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あんスタ/狮心】只是心跳快了一些

※cocTRPG跑团纪录改编而成
※原始模组:链接



  听见了火焰隆隆燃烧的声响。

  仿佛是日复一日平静无波的日常生活中,偶然抬头时觑见晚霞时那般漫天遍野笼罩而下,斑斓鲜明的炽焰。

  咚咚、咚咚——

  仅仅是注视着而已,却不知为何心跳鼓噪着叫嚣着,几乎要冲出胸膛。

  宛若在自己所不知道的时候,灵魂被深深铭刻了这般景象。

 

心臓がちょっとはやく動くだけ

 

  睁开双眼时,映入眼帘的是全然陌生的场所。光线有些昏暗,但也能看见前所未见的巨大机械在左右排列成了一排,像是某间工厂,而他则是被工厂所废弃的破旧零件。

  濑名泉困惑地坐起身,“绑架案?”

  不对、从自己双手双脚都得以自由活动这点来看,恐怕并非一般绑架案的作风。

  但若要问自己为何会遭到绑架,他所能想像的理由太多太多了——诸如价值一亿的面容、或者疯狂的粉丝、甚至事务所忌妒自己的前辈……濑名泉决定先将理由放在一边,仔细审视最后的印象。

  一如既往在离开事务所后回家,沐浴后躺在床上刷了instagram,给鸣上岚与不认识的异色瞳少年合照点了心、在游木真的梦之咲学园照底下留了笑脸——虽然自己最初比谁都反对对方舍弃模特身分进入梦之咲成为偶像。

  濑名泉打从心底以自己在伸展台一帆风顺的事业为傲,不愿也不能让任何人毁灭这一切。

  譬如刻下暂时看不见面容的绑架犯。

  总之不能什么也不做地葬送于此。濑名泉环顾四周,房中大量钢丝和软管如垂帘一样挡在面前,机械用的管子复杂地缠绕在一起遮蔽了视线,无法探知房间究竟有多辽阔。

  他站起身,正打算拨开眼前的软管并前进时,口袋中啪地滚出了什么,他反射性地伸出双手接住才仔细看清——骑马钉的册子,内页是泛着黄的薄纸,有种家电说明书的感觉。

  他可不记得自己身上会带着这种东西,封面上写着“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的做法”之类意义不明的字句……“话说回来这个『◯』是什么啊?”

  自然没有获得回答,弗如说濑名泉也不想在这种状况下听见任何人响应,他迳自翻开了第一页,写着几行字的便条映入眼中。

  在这里的我们孤独一人,一直一直都是孤独一人。因此,我想与你一起生活。

  如果我们说不讨厌人类,那一定是谎言。

  如果我们说不害怕人类,那一定是谎言。

  绝对不会让你从这里逃走,这就是我们的幸福。

  我会一直、一直守护着你。

  让我们一直、一直在一起吧。

  字迹歪歪斜斜、几行潦草、几行工整,看上去是出自多人手笔的现代诗——濑名泉姑且将这几行字称为诗——诗篇的最下方注记着“失败作 月永レオ”。

  “完全不像是家电的名字。”他一面评论著一面看见了目录,正当他想着这意义不明的册子居然还有附上目录时,便看见不知是认真或者恶作剧的简短目录:

  第一页:目录

  第二页:“人”

  按理而言该写着后续页面的部分则是一片空白,濑名泉带着探究怪异的好奇心翻看第二页,便看见泛黄的页面上仅仅两段话语。

  ——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人”的制作方法。

  ——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呼唤他的名字,并且说“早上好”,这样就能完成形态了。

  意义不明。

  随手翻了后续的页面,发现都是一片空白后濑名泉放弃了研究将册子收起,开始试图弄清自己所置身的场所。

  停摆的大型复杂机械积了灰尘、枢纽带已停止运作,上头七横八竖地放着同样生了灰的、濑名泉完全看不出来该用在什么东西上的零件,他绕到机械后方的控制台,紧接着被眼前的景象一震。

  一具风化得干干净净的人类骸骨,外头罩着一套松垮垮的工厂制服,但已然缺少肉体的身躯根本无法撑起衣服,只能说是挂在上方而已——连片肉屑也不剩,两个黑洞似的眼窝直视前方,换作医学生大概得以喊出全身上下的骨骼名称吧。

  明明该是十分震撼的场面,却因为离奇过头,而令濑名泉联想起中学保健室的人骨模型,涌现几分不真实的念头后,反而不觉可怕了。

  或者该说自己此刻的境遇远比这具白骨更值得担忧。

  沉睡于此的遗骸像是昭示着自己的结局一般——这个念头令濑名泉十分不舒服。

  他强行压下不好的预感,打开了白骨身旁放着的公事包,没有文件或者任何足以证明白骨身分的物品,只放着一套与白骨身上完全相同的靛蓝色工作服。

  搜查无果。

  濑名泉深深吸了口气,拨开了软管向着前方走去,仿佛是拨开热带雨林遮蔽视线的植被般,但现下并不是丛林探险那样值得雀跃的活动,约莫走了二十公尺,才来到了似乎是工厂中心的地方。

  蜘蛛网。

  这是他瞬间浮现在心中的想法。

  被一小块空地包围的中心,挑高天花板垂下了大量的钢丝和软管被乱七八糟地缠绕在一起,让人联想蜘蛛网。而在那之中,有数十个赤裸的人类仿佛被捕食的虫子一般,被软管缠绕着悬浮在半空中,四肢以不可思议的方向弯曲着。人们闭着眼睛,如同沉睡了似的一动也不动。

  应该不会是人类才对。尽管濑名泉如此思忖,但无论怎么看都和人类全然相同。

  那些“人”之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亚裔也有金发西方人,唯一不同于人类的是,这些“人”无一例外地从背后露出了一截陈旧的管子连接至天花板某处。

  其中,夺走了濑名泉全部注意力的是一个似乎与他年纪相仿的少年,有着一头难以让人移开目光的、犹如燃烧火焰的鲜艳橙发,少年被蜘蛛网状的管子缠绕漂浮半空,令他联想到了宇宙人。

  他怔怔地望着少年沉睡的脸庞,犹如受到牵引一般,开口说道:“早安……”

  随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喊:“早安,月永レオ!”

  像是回应了濑名泉的呼喊,缠绕着的无数管子仿佛拥有意识一样牵引并且伸展,包围着那名橙发少年慢慢地降落到了地上。

  少年一丝不挂地于地上仰卧,脊椎骨连接着许多深入皮肤的管线,属于金属的银色光芒在连接处若隐若现,濑名泉见少年双眼依旧紧闭,忍不住去探了颈侧的脉搏。

  体温极其冰冷、肌肤底下感觉不到任何搏动,宛如制作精良的人偶。

  然而指尖触及的瞬间,好似感知到了他的体温一般,少年缓缓睁开了双眼,濑名泉看见一双翠绿而无机质的瞳孔直视着自己,映出了他困惑的神情。

  “早上好。”

  少年毫无抑扬顿挫地说道,像是回应先前自己的道早。

  “早上好……月永?你叫月永吗?”濑名泉不甚确定地问道。

  然而对方毫无理会他的意思,语调平直地说道:“系统启动,确认。本体载入完成,机体名月永レオ。”

  “……啊?”濑名泉一头雾水看着对方自顾自说着:“你是刚拆封的扫地机器人吗?”

  “请输入启动者的名称。”对方面无表情地向着他说道。

  濑名泉困惑地以手指着自己确认,少年点了点头。

  “……濑名泉?”

  少年眨了眨眼,“纪录完成。”接着指着身后连接的管线,“要求启动者协助解除连结,可以进行物理解除。”

  “物理解除是指用手拔?”

  获得对方颔首后,濑名泉赤手摘除了连接管,管线离开少年的身体后,便自动混入天花板延伸的众多管线之中不见踪影。

  “请求与启动者同行的许可。”

  正当濑名泉仍旧注视管线时,便听见少年说道,他反问:“同行是……你要和我一起走?”

  点头。

  濑名泉上下打量对方,跑向适才的白骨那处抱回了工作服,“许可之前……虽然这套衣服挺没品味的,不过你将就着穿上吧。”

  “这个物体的名称。衣服。了解。纪录完成”少年注视着工作服,毫无起伏地说:“但是。使用方法不明,请求回答。”

  濑名泉一阵无语:“居然有人不会穿衣服吗?”

  随后获得了面无表情的回答:“本机体只是模仿人类体征的机器人。”

  他气急败坏地拿着上衣往对方的脑袋套了进去,接着看着光溜溜的双腿,递上了工作裤,“……下身的话、你两只脚分别踩进去,然后往上拉。”

  比起这个脸部表情瘫痪的机器人,此刻濑名泉宁愿去学龄前的托婴中心帮婴儿换衣服。

  少年动作缓慢地将两只脚穿过裤管后,开口说道:“使用方法。纪录完成。”

  依旧是毫无起伏的嗓音,听得令他烦躁,“真是让人不爽的说话方式,你叫月永吧?你笑一个?死人脸真难看。”

  月永レオ面无表情:“方法不明。”

  濑名泉扯了扯嘴角,伸出手强行将对方的嘴角两边向上拉:“纪录完成了吗?就是这样!”

  一面说着,他放开了手,然而指尖离开的瞬间,嘴角立刻又垂了下来。

  “……算了,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推测为制造我们的工厂。”

  “你们?”听见关键词的濑名泉连想到了与月永レオ一同被弃置的大量人偶,点了点头,又问:“……那不抱期望地问一下,你知道为什么普通人类会被抓来这里吗?”

  “没有回答权限。”

  “需要怎么样才有回答权限?”

  “没有回答权限。”

  濑名泉简直不想再和机器人对话了。

  然而当他没好气地闭上嘴时,月永レオ却主动开口:“请求同行许可。”

  “……许可了啦,超烦人的!”濑名泉骂完,想起自己和机器人生气也没太大意义,改口询问道:“那我该怎么走出这个鬼地方?”

  “确认所在地存在出入口。”一面说着,月永レオ转过头,濑名泉顺着对方的视线看去,发现视线尽头有一扇门,他走到门的前方,发现上头挂着血色的心形锁。

  “需要钥匙?钥匙在哪?”

  “推测在完成本机体后可以入手。”

  “咦?完成?”濑名泉取出适才捡到的说明书:“这是你的吧?有印象吗?”

  月永レオ迅速扫过一眼:“推测为本机体的说明书。”

  “上面根本什么都没写,算什么说明书!你的动力源是什么?电池?”

  “没有回答权限。”

  “上面还说你是失败作,哪里失败了?权限太低吗?”

  “没有回答权限。”

  濑名泉有点生气了:“人家说你是失败作啊!你都不反驳或者愤怒的吗?”

  “本机体没有配备『愤怒』的功能。”

  毫无起伏的机器人令他觉得自己像是在被对方当笨蛋耍,“你高兴就好,告诉我怎样才能完成机体。”

  “没有回答权限。”

  濑名泉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没有出手揍人,脾气拥有卓越的进步。

  “不过……”月永レオ说着,带着濑名泉转向,原先被管线所掩盖的场所因管线延伸移动而开阔了视野,出现了可以通过的空间,他看见尽头是一个拱型的、没有门扉的入口。

  “穿过那里就能得到完成机体的方法了吗?”并不期待回答的濑名泉问道。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机器人点了点头,“是。”

  他才踏出一步,便停下脚步回首问道:“你要跟我一起出去吗……不想就算了。”

  濑名泉看见月永レオ无机质的翠绿双眼直视自己,“现在,濑名泉拥有本机体的所有权。已经申请到了与使用者同行的许可。”

  闻言,明明是被绑架的险恶环境,濑名泉却无端向这名机器人扬起了嘴角,“也就是要是吗……你说话方式能不能更换一下?”

  “没有更换权限。”

  “超烦人的啊你这家伙!”

 

  穿越拱门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白色的房间,墙壁上并列着五道门扉。

  “从中选一道门吗?”濑名泉随口问道。

  而等待着他的果然是:“没有回答权限。”

  “那我进去最右边这道门。”

  他赌气似的决定了,话语出口的瞬间,月永レオ忽然问:“要进去吗?”

  “怎么了吗?你有不好的预感?”

  “推测本机体有开锁权限。”

  还来不及追问,便见月永レオ迳自走到门旁,濑名泉这才注意到门上有个手掌形状的凹槽,而对方伸出手,对准了凹槽将手放上去。

  门开了。

  随着门扉敞开,他能看见里头是一片纯白的宽敞空间,濑名泉有些犹豫地走进去,月永レオ亦步亦趋地跟在他身后,当两人都踏入后门扉便自动阖上了。

  纯白之中唯一能见到的是一块招牌,濑名泉看见上头写了一行字——“即便如此,我也想和你在一起”。

  当这行字映入眼中的瞬间,所处的空间变化了。

  招牌与门扉消失了,回过神来便发现自己置身于像是猫咪咖啡厅的场所,温暖的午后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落室内,窗外绿意盎然,而濑名泉与月永レオ周围凭空出现了许多圆桌与谈笑风生的人们,蛋糕与咖啡的香气弥漫,缭绕鼻间令人身心舒畅,而桌与桌之间则是摇着尾巴来往的小猫们,不时发出撒娇的喵喵声。

  “不好意思请问这里是……”

  濑名泉询问离自己最近、正忙着为打滚的橘猫照相的客人,没想到非但没有得到答覆,对方像是全然没有察觉到他的存在一般继续拍照的行为,濑名泉忍不住出手在对方眼前挥了挥——依旧没能得到回应,甚至也没赶他走开,仿佛彼此身处截然不同的空间。

  或许真是如此也说不定。

  接着濑名泉惊觉说明手册一瞬间发出了亮光,他赶紧取出确认,发现不但手册变厚,目录也增加了新内容。

  第三页:“心”

  第四页:“喜”

  濑名泉好奇地翻到对应的页数,上头写着:“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心』的制作方式——心是非常重要的东西,通过所见所闻得到情感,将它们全部记录到晶片之上,这样就能做出内容物了。”

   第四页则写道:“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喜』的制作方式——在放入了纪录晶片的状态之下,告诉他什么是『幸福的时间』吧,这样就能完成“喜”了。”

  正当濑名泉琢磨着意义不明的说明书内容时,瞥见第四页角落歪歪斜斜地写了一行更加不明所以的小字:为了亲近的人而痛苦,同样会感到喜悦。

  思索数秒后,毫无头绪的他索性将手册塞到月永レオ眼下,“你现在有放记录晶片吗?”

  依旧是平板的嗓音回答:“已经插入本机体。”

  “有在好好纪录吧?”

  绿眼的机器人不语地颔首。

  “幸福的时间,你对这个词有什么想法……”濑名泉缓缓问出口后,忍不住吐槽自己:“话说回来我跟机器人讨论这个有什么用,好蠢。”

  月永レオ歪了歪头,“相关数据没有被输入本机体中,要求说明。”

  一面思考着该如何解释,濑名泉随意观察着猫咪咖啡厅内部,灵机一动拉着月永レオ走到窗台边,一只灰猫正在午后的阳光中舒服地伸懒腰。

  “要试着抱抱看吗?”濑名泉蹲了下来,摸了摸灰猫的头,一面说道:“不知为何觉得你也很像猫,大概挺合得来的。”

   “『像』?”机器人提出异议:“使用者的发色更接近。”

  “我说的不是外貌,是整个人的氛围,你看你的眼睛挺锐利的嘛,和猫很像。”顿了顿,他忽然想到:“……等等、你知道『猫』的概念吗?有相关知识吗?”

  “是食肉目猫科动物。”

  “动起来的猫……有概念吗?”

  听了这话的月永レオ蹲了下来,与灰毛绿眼的猫对视,濑名泉看着一猫一机的绿眼互相警戒的模样,说道:“你试着摸摸看?摸下巴和后颈的地方,轻轻的。猫很喜欢被摸这两个地方,发出咕噜声的话就是舒服的意思。”

  月永レオ依言照做了,灰猫的喉咙里发出了咕噜声,并且轻轻舔着机器人抚摸的手指。

  “猫舌很粗糙吧?”

  “这是『喜悦』吗?”询问的表情与内容是截然相反的淡漠。

  “你很高兴吗?心里痒痒的?觉得想继续摸?那大概就是喜悦了吧。”

  月永レオ抬起眼,由下而上看着濑名泉:“使用者『喜悦』吗?”

  “……这问题真奇怪,大概没什么人被关在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跟一个莫名其妙的机器人待在一起会喜悦的吧。”濑名泉没好气地说道,他看着对方的翠绿双眼,数秒后又继续未竟的话语,“……不过能一直待在这边的话,或许我也能喜悦的。”

  趁着月永レオ回答前,他像是掩饰害羞一般低下头抚摸黑猫的脑袋:“真是无法理解的地方,这只猫是真的还是假的啊?”

  “推测是生物。”

  明明是适才从眼前变出来的吧?这也能称作生物吗?濑名泉一面在心底吐槽,一面怂恿道:“那你抱抱看?”

  听从指令的月永レオ依言小心翼翼地抱起了灰猫——明明是平静无波的神情,但他不知何故觉得对方有些紧张——机器人让灰猫靠在肩上,灰猫温顺地放松并且趴下,闭上了眼睛,喉咙中依旧发出满足的呼噜声。

  “很温暖……很软……这是『幸福的时间』?”

  “……你会想要持续下去吗?”

  机器人并未立即答覆,月永レオ歪着头思索半晌,点了点头,“很暖和,轻飘飘的。”

  看着对方这副模样,濑名泉出于连自己都不知的缘故向月永レオ伸出了手,揉了揉对方的头顶,“那或许就是了。真意外,你也有这种形容词。”

  而在他触及月永レオ头顶的瞬间,机器人全身闪耀着纯白的光芒,光芒褪去后,橙发少年扬起了嘴角,初次展露了笑容——与此同时,房间的景色也逐渐褪去,猫咪咖啡厅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之前纯白的模样,招牌和门扉也都回到了原先的位置。

  “这就是喜悦吗?我明白了。”

  濑名泉愣了愣,“……这不是会笑了吗?”

  “因为接触到了使用者的『喜悦』。”月永レオ歪着头问:“为什么使用者不笑呢?”

  “因为变化太突然,笑不出来了。虽然作为模特的职业素养要笑也是可以,但对你营业笑容没什么意义吧。”

  “不是感受到喜悦就会笑吗?如果能看到使用者的笑容,我一定也能感受到『喜悦』的。”月永レオ笑着说道。

  “不要叫我使用者了,听着怪别扭的,又不是网路公司简报。”

  “但是使用者就是使用者啊。”机器人理所当然地说。

  “我有名字的,我又不叫使用者,和你叫做月永レオ而不是机器人一样吧。”

  “我知道使用者的姓名是『濑名泉』,这里已经记录下来了,使用者是我的『使用者』。”

  “……意思是你坚持要这么喊吗?”和机器人争辩令濑名泉感到头疼,“算了,我跟一个刚醒来的家伙计较什么……该走了。”

  与来时相同,月永レオ将手掌放置在门上的凹槽中,开启了门扉。

  濑名泉注视着对方的动作,开口:“既然你有解锁权限,有透露这边在做什么的权限吗?”

  机器人摇了摇头,“我的权限很少。”

  “是“不知道”还是“不能说”?”

  “啊哈哈!”月永レオ笑了两声,“没有回答权限”

  对方的嗓音似乎不像先前那般毫无感情了。

  “喂!我是你的使用者吧!”濑名泉不满地嚷嚷:“你这是在玩我吗?”

  “使用者不『喜悦』了吗?笑一笑吧!”月永レオ说着,用手指学着濑名泉先前的动作,拉起了两边的嘴角。

  这个举动使他稍微冷静下来,询问道:“你想看我笑吗?这个『想』是从哪里来的,我很好奇,机器也有欲望吗?”

  对方笑着回答:“因为感到『喜悦』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想让使用者也变得『喜悦』!”

  濑名泉向他勾了勾嘴角,“我的笑容很贵的,懂吗?”

 

  第二个房间同样是一片纯白,置于中央的招牌写着“我想要在意你”。

  同样是看见字迹的瞬间,所处空间变化了,墙上不知为何放满了红色的枕头,而角落则放着玩具箱与单层的小型冰箱。

  手册再次发光了,濑名泉毫不意外见到目录新增了一页。

  第五页:怒。

  他翻到了第五页,说明书记录着:“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怒』的制作方法”。

  “在插入纪录晶片的状态下,用恶作剧的方法让他生气吧,这样就能制作出愤怒了。”

  濑名泉困惑将说明文案来回阅读三遍,才抬起头问道:“你有讨厌什么东西吗?”

  “『讨厌』是什么?”机器人大惑不解:“没有被记录进我的资料库中。”

  “那、你不想看见的东西?”

  月永レオ歪着头,看上去依旧没懂。

  他无可奈何,只得忍着噁心去拿了一只蟑●的模型,猛然甩到对方脸上,“像这样!”

  “哇!”月永レオ叫了一声躲避,然而看上去是因为突如其来被砸而吓了一跳。

  “现在反而是我比较生气了!这什么破烂房间!”濑名泉不满地抗议——虽然似乎没有人能接收到自己的愤怒,“你懂吗?我现在不想惹你生气,这种不悦就叫做生气!为什么我得乖乖按照他所说去做不可啊……好吧不这么做就出不去这个鬼地方。”

  然而对方看着他愤怒的模样,机器人却全然没有学会这个情绪的迹象,而是露出了笑容,“原来这就是生气吗?感觉很有趣!”月永レオ一面说着,一面拿起了蟑●模型向着濑名泉这方投来,模型在半空画出完美的弧度,落入了濑名泉的衣领中。

  他发出了不成声的惨叫并连忙将模型取出,发狠往月永レオ的脸上砸,却被对方轻巧地闪开。

  “懂了吗?这就是愤怒!”濑名泉气得向月永レオ连续丢了好几个模型:“搞什么啊!结果生气的是我有什么意义!”

  然而无论他丢了多少模型,都被机器人闪避了,濑名泉气急败坏地说:“明明我是你的使用者,我让你生气就生气啊!”

  月永レオ眨了眨眼,“总觉得『使用者』好不亲切啊。”

  “又怎么了?我不是之前就说过了吗?”

  “那我叫你濑名吧!”

  机器人的擅自决定令他一愣,“这个也亲密过头了吧?好歹加个『先生』啊!”

  “濑名先生?还是濑名比较好听!而且虽然濑名生气的样子也很好看,还是喜悦的表情比较美丽,笑一个嘛。”

  “……我当然好看了,不是说了吗?看我的笑容要付费的。”

  月永レオ眨了眨眼,“我也不便宜喔?用『我』能买到濑名的笑容吗?”

  “那我可还不知道你的价值在哪,勉勉强强吧。”

  “什么啊!濑名好过分!没眼光!”

  “真是有够没礼貌的机器人!”他一面嘀咕着一面走向玩具箱,发现里头装了一些恶作剧用的惊吓箱,而身后月永レオ还在大喊“那我就叫你濑名了喔!”

  濑名泉拿了一个惊吓箱硬塞在月永レオ手里,以命令的口吻说道:“要这样叫就打开它。”

  “濑名规矩好多……”机器人一面抱怨一面打开了箱子,开启的瞬间弹出了一个拳头揍向月永レオ,机器人反射性地丢出了惊吓箱,喉咙里发出了“嘎噜噜”的声响。

  “你那是什么声音啊?”濑名泉大笑出声,“亏我刚刚还说你像猫的,你的反应还真的像猫一样啊?”

  月永レオ初次露出了不满的表情看向他,“濑名好过分!就算是看到濑名漂亮的笑容也不高兴!这就是愤怒吗?”

  在说着的同时,房间又恢复成原先纯白的光景,濑名泉无视机器人的抗议,自顾自说道:“啊、过了。”

  “唔——!”月永レオ还是气鼓鼓的。

  多少感到一点责任的他走向对方,“别生气了。”

  “要我不生气的话,”月永レオ伸出手,“想和濑名握手!”

  “……和我握手是以秒计价的。”

  尽管濑名泉虽然这么说着,还是伸出了手握住了对方,在接触的瞬间,他在月永レオ的手心中摸到了熟悉的事物——

  是那只蟑●的模型。

  “……月永レオ——!”濑名泉抓住月永レオ的衣襟,试图将那个模型塞到对方的嘴里,“受死吧——!”

  “哇哈哈哈!”月永レオ在他大叫出声的时候笑起来,并且迅速地逃到门口。

  “该去下一个房间了吧!濑名!”

  “先给我揍一顿!”

 

  像是早有预谋一般,月永レオ流畅地逃入了下一个房间,依旧是纯白的摆设与大型招牌,上头写着“为了你,我可以忍受”。

  濑名泉打开了再次发光的说明书,目录多了第六页:哀。

  “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哀』的制作方法!”

  “在插入晶片的状态下,来叙述『离别』吧。这样就能做出『哀』了。”

  在两行字的下方,歪歪斜斜地写着一行小字:虽然已经习惯悲伤了,但也还是有不习惯的事情。

  他抬起头便见到房间变了,与纯白天壤之别的夜色笼罩而下,濑名泉听见了水声,便发现自己正在流淌的河川旁,不远处有着明亮的光点,光点渐渐接近,才发现那些火光的正体是一盏盏顺流而下的水灯。

  “总觉得顺序错了……”濑名泉低喃。

  “什么顺序?”

  “虽然我知道是按照喜、怒、哀、乐依序给予你资讯,但总觉得不太对。”

  月永レオ歪着头:“怎么说?”

  “如果是诞生一个『人』的话,哀应该要是第一个才对。”

  “什么意思?”

  “……没有人不是在嚎啕大哭中降生于世的,就算是英雄与救世主也无法避免。”

  “这样啊,濑名也是吗?”

  “是啊、无论任何人都是。”

  “咦?好不公平啊,我都还没看到濑名哭的样子,真是好奇。”

  “这有什么公平不公平啊。”濑名泉顿了顿,看见月永レオ好奇地想要去抓住一个灯笼但没能构到后,他问道:“你知道这幅场景的含义吗?”

  “濑名知道吗?不要小看我,机器人是无所不知的喔!”月永レオ自满地说道。

  “我知道,你也知道,但你不了解。你能解析“离别”的含义,但无法理解这意味着什么吧。”

  “和『哀伤』有关吗?我不明白,就由濑名来告诉我吧!”

  “……用哀伤可能还太浅薄了,每一盏灯都代表一场天人永隔,我觉得应该称之为哀恸吧。”他敛下眼,“就好比等等我走出去,被突然冲出来的机器人杀了,那你就再也见不到我了——就算世界上有其他人叫做濑名泉,那个人也不是我,也不是你的使用者。”

  月永レオ愣了愣,然后笑了。

  “这是不可能的。”机器人坚定地说道:“我会保护濑名的。”

  “那、假如你在保护我的时候牺牲了也是同样的。”

  “那是被称为『悲伤』的事吗?”月永レオ反问道,“总觉得听起来应该是幸福的事才对吧!”

  濑名泉捏住了对方的脸颊,把机器人的嘴弄成了O字型,他无视对方哇哇抗议,迳自说道:“那对我而言是悲伤的事,一点都不幸福!”

  月永レオ发出含糊的声音,听上去是在问“为什么”。

  “你能想像吗?我变成了这河道上的一盏灯,顺着水流而下,在遥不可及的尽头独自熄灭,然后就没了,摸不到也看不见,你能理解这样的感觉吗……假如你牺牲了对我而言也是如此。”

  月永レオ定定凝视着他,模糊不清地说道:“濑名会哭吗?”

  “……不会。”濑名泉淡然地说道,总算放开对方。

  “咦?为什么?濑名好冷血!”

  心跳得有点快。

  除了胸口的悸动之外,一并感受到了咽喉深处传来的干涩,但他清楚自己渴求的分明是水以外的事物。

  “……我不会为笨蛋机器人擅自牺牲哭泣的。”

  “说人笨蛋的才是笨蛋!”

  “我说月永啊,”他打断对方的抗议,问道:“你难道不想出去外面看看吗?你明明有『渴望什么』的系统吧?”

  “我没有去过,虽然有资料但无法获得认知。”机器人眨了眨眼,“是和这几个房间很相像的地方吗?”

  “差多了,这里充其量不过是拙劣的模仿。”

  “咦……那跟我挺像的,毕竟我也是『失败作』嘛。”

  以理所当然口吻叙述的话语,不知为何令他涌现一股怒火。

  带着连自己都不甚明了的怒气,濑名泉吼道:“你该不会觉得,既然是『失败作』,那么报废也没关系、为了保护我牺牲自己也没关系吧?别开玩笑了,这样我才不会觉得高兴。”

  月永レオ背对他蹲下身,指尖拂过流经的水灯,濑名泉隐隐约约看见毛笔写了几个黑字,他看不见对方的神情,只听见月永レオ平静的嗓音说道:“但无论是我或者一般人类,大家都会『报废』或者『死亡』的啊——这样的话,还不如为了保护濑名而报废要好点。”

  “……怎么会有这么笨的家伙。”

  “什么啊!我可是最新型机器人喔……虽然是失败作,但一点也不笨的!”月永レオ抗议着。

  “……明明就很笨,你报废了的话,就只是这里的一盏水灯而已,资讯也好记忆也好,展露笑容的方法也好,都不复存在了。”

  月永レオ回过头看他,“真的是那么糟糕的事情吗?”

  “你该不会要说『回炉重造』就是一个新的月永レオ了吧?”

  “这种事就算是我也明白的!就算机型都叫『月永レオ』,但编号是完全不同的!”机器人顿了顿,说道:“不过原来是会让濑名露出这种表情的事情吗?”

  濑名泉并不清楚自己展露出了什么神情,只见月永レオ移开目光,看向河流中明明灭灭的灯似乎在思考什么,但最后什么都没有说,仅是将垂下来的橙色发丝撩到耳后,并且露出了有些悲伤的笑容。

  而濑名泉只是平静地说。

  “……虽然不知道你眼中的我是什么样子,但如果是『死亡』的话,肯定是远比这个表情更加令人痛苦的存在。”

  闻言,月永レオ怔了一瞬,尔后再次抬起头来,向着他扬起笑容。

  “果然是很悲伤的事啊,我不喜欢,感觉妄想都要消失了!”

  “……你不喜欢就太好了。”

  微微发光后,房间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我有点好奇。”濑名泉忍不住问:“你说妄想都要消失,机器人的妄想是什么?”

  “濑名是人类吧?”在他嗯了一声之后,机器人大笑着说:“那种事就由人类的妄想来想像看看吧!哇哈哈哈!”

 

  “濑名要过来这边吧?快点快点!”月永レオ迳自打开了下一个房间的门,站在门前不断催促。

  “别催啊,我的速度没你快!”濑名泉一面小跑步一面说道:“月永你的性格真的和刚刚启动时完全不一样了啊?”

  “是吗?可能是濑名在身边的关系吧,学到了好多新东西,机器人也是会进化的!”机器人不知为何得意洋洋地插着双手说道。

  “还『是吗』……难道你自己没感觉出来吗?”

  “那么说的话、”月永レオ想了想,“好像变得充实了一点!濑名也喜欢这样的我吧?”

  “……不要废话了,我们进房间吧。”一面没好气地说着,濑名泉将对方推进房间中。

  与前三个房间相同,是纯白的空间以及立于中央的招牌,上头写着“我想见到你的笑容”。

  简直像是月永レオ会挂在嘴边的话语似的。濑名泉淡漠地想着,并且取出了说明书。

  第七页:乐。

  “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乐』的制作方法!”

  “在插入晶片的状态下,『好好享受游玩』吧。这样就能制作出『乐』了。”

  书页边缘歪歪斜斜地写着“快乐的回忆是一生的东西。只要怀抱着它,一定就没关系了。”

  房间第四度改变了,回过神来便发现彼此伫立于某个广场的中心,万里无云的晴空令濑名泉几乎睁不开眼,川流不息的人们带着灿烂笑容经过,濑名泉的目光顺着人们前行轨迹追去,发现此刻是置身拥有各式各样喧闹设施的游乐园。

  恐怕与最初在猫咪咖啡厅相同,就算与人们接触也不会获得回应。濑名泉将手放在额头上试图挡住艳阳,“这个阳光是真的还假的,会不会晒伤啊?”

  “这么说起来濑名的皮肤很白呢。”月永レオ凑到他旁边,“像童话里的白雪公主一样。”

  全然无法令人高兴的称赞,“不要把男人形容成白雪公主啊,制造你的人现代日文怎么回事……算了,比起这个,你有游乐园的知识吗?”

  “不要小看我啊!”月永レオ叉腰说道。

  “那你对哪种游乐器材有兴趣?”

  “感觉都很有意思的样子,这就是人类的世界吗?能够激发我的妄想!”月永レオ咧开笑:“在这里就有『快乐』吗?”

  无异于没有回答的回答。濑名泉思考了一会儿,“月永你怕高吗?”

  “什么意思?”

  他没回答,仅是伸出手平静地指向远方正缓缓旋转的摩天轮。

  “濑名喜欢那个吗?那就去那里吧!”月永レオ拉住了濑名泉的手,朝那个方向跑去。

  “哇、等等,不要拉我!喂!”濑名泉的抗议完全被无视,只能被对方拖着跑。

  向是为了迎接两人,并未等候多久便乘上了摩天轮,月永レオ在身后推着他,两人挤进了可容纳四人的包厢中。

  摩天轮缓缓上升,月永レオ兴奋地贴着玻璃俯瞰大地,“濑名你看!游乐园变得好小!”

  濑名泉看着对方兴高采烈的模样,说道:“你虽然有知识,但实际坐上来还是不同的吧。”

  “不同?”月永レオ困惑地反问:“是说现在我心情高涨的感觉吗?”

  “我一直很困惑,你有心跳吗?”他总算问出始终介怀的事情,一面探向对方的胸口,“能感觉喜悦悲伤兴奋,那应该是有心脏的?”

  然后左胸膛平静无波,昭示着那处根本没有人类应有的生命中枢。

  “……迟早会有的。”

  濑名泉轻声说道,他越过了对方的背影,看见了车厢外不知何时已是晚霞垄罩的大地,赤红色的光芒映照于游乐园,像是置身于幻想的国度——虽然此刻确实无异于魔法。

  尽管清楚正如前面三个房间,这个地方随时会恢复成纯白而一无所有的场所,但濑名泉有些渴望这个景象得以化为永恒。

  这或许是自己始终企盼的事物。

  不是作为模特儿向镜头摆出一个又一个的营业笑容、不是日出到日落按照既定排程轮转。

  无趣的每一天。一成不变平静无波的日常。就像地铁的提示音、车窗的倒影不曾改变。

  总觉得无意之间缺失了某些事物,是身边无可取代的重要存在,如此微渺的空洞感始终存在于心中的角落。

  但自己明明没有缺失任何东西。

  唯有当他伫足、并且抬起头仰望被夕晖染红的整座火海似的广袤苍穹时,才听见心脏发出的激烈鼓噪,唯有这个时候,感觉胸中的空洞稍微被填补了。

  仿佛只有这一瞬自己才是切实活着的。

  仿佛自己一直期待着打破日常的新奇事物。

  濑名泉的目光移向了距离自己仅仅一公尺的少年,夕阳色的发丝、以及被相同色彩光辉映射得闪闪发亮的双眸,须臾之间他意识到了。

  答案就在这里也说不定。

  ——或许自己始终等待着与月永レオ相遇的时刻。

  摩天轮停止了。

  “『快乐』就是这样的东西吗?”月永レオ先一步跳出了车厢,转过身向濑名泉敞开双臂,咧开灿烂的笑容,“和濑名在一起的心情就是快乐吗?”

  濑名泉缓慢地跟在对方身后,回过头看了一眼摩天轮——站在正下方才会察觉,原来摩天轮是如此巨大的设施,“……嗯、或许是吧。”

  “那快乐也太简单了吧!只要能和濑名在一起就行了嘛!”月永レオ像是察觉了真理般兴奋。

  闻言,他没好气地说道:“你的想法也太简单了吧,世界上还有很多快乐的事情,别这么轻易下定论。”

  “比如呢?”月永レオ凑到他身边,拉起濑名泉的手,“告诉我吧,濑名。”

  明明外貌是与自己相去无几的年纪,却天真得如同孩童一般,号称拥有大量知识,却什么也不知道。

  何其失败的人工智慧——何其纯粹的“人类”。

  濑名泉任对方拉着并未挣脱,只是垂下了眼,“……比如,出去外面看看真实的天空,阳光灿烂也好、雨日也好、夕阳也好、雪日也好满天星斗也好,你肯定都会喜欢的。或者去摸摸看真正的猫,虽然野猫很凶悍会抓人;而且不只猫,狗也很可爱,『生物』是和你的资料库中截然不同的存在……或者见见世界上其他人,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和他人交流,但你的话肯定得以从世上形形色色的人们的相处中获得快乐吧。”他终于不再避讳对方的目光,凝视着翠绿色的双眸,“所谓快乐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多得你的资料库肯定也乘载不了的程度。”

  “……这样吗?”月永レオ瞠目结舌地看濑名泉说了一大串话,尔后浮现了笑容:“听起来真好啊,濑名的语言真漂亮。”

  “只是单纯的表述而已。”

  机器人依旧握着他的手,“……嗯!如果能和濑名一起出去的话,那一定是非常非常快乐的事情吧!”

  咽喉深处涌上了苦涩的滋味。

  濑名泉说不清此刻于心口泛开的是何种情绪,只是微笑着说道:“嗯,一起出去吧。”

 

  话音落下的瞬间,房间变回了原本的模样,而当两人踏出房间时,发现外头已然彻底改变,只留下了正中的门以及拱形的入口,原本是其他扇门的位置变成了放满了书籍的书柜。

  明明并不是进入新的房间,册子却又发光了。

  第八页:爱

  “初学者也能做到!不会失败的『爱』制作方法!”

  “现在型态已经完成了!但如果想要添加的话,就以插入纪录晶片的状态下『传达给他爱』吧。这样一来,『爱』就完成了。但是,无论蛇画得多么出色,但添上腿的话就没用了。”

  “喂、濑名,爱是画蛇添足吗?”月永レオ在他准备查看书柜时困惑地问道。

  “不是,至少我觉得不是……虽然由我来说很奇怪,但没有爱的话喜怒哀乐就失去意义了吧。”

  听见他的回答,对方笑了:“我想也是,果然濑名和我心意相通!”

  “不要用这种奇怪的说法,制造你的人现代日语能力真的有待加强……”濑名泉一面吐槽着,一面看向书架,仿佛是特意为了让两人阅览,两本书摊开展示在书柜的一格。

  他看见第一本书的书页上写着【机器人三原则】,想着该不会是月永レオ性能的详细介绍,向下看却是全然无关的科幻设定:

  “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中所提出的,机器人应遵循的原则,由以“对人类的安全性、服从命令、自我防卫”为目的的三个原则构成。

  第一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第二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

  第三条: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

  书页空白处歪歪斜斜写着:“对于机器人来说,幸福到底是什么呢。是像人一样与人类一起生活吗?还是正确地完成自己被制作时所赋予的使命呢?但机器人根本就没有心,即使这样考虑,也毫无意义。”

  “幸福……”濑名泉轻声复述这个词汇。

  “怎么了濑名?”翻出一本绘本看得不亦乐乎的月永レオ问道。

  “没有,只是觉得有点蠢而已。”他淡然说道:“人类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幸福了,还要操心到电脑的幸福吗?”

  机器人显然没懂,歪着头追问:“什么意思?”

  濑名泉摇了摇头,“只是觉得偶尔没有心的话可能也不是坏事。”

  这样便不会感到空虚了。

  假如没有心的话,也不会在左胸口出现空洞了。

  濑名泉漠然地思索着,一面顺手翻到了下一页,只见一张广告纸夹在后方。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的代表著作《存在与时间》的彻底解说!20世纪最好的哲学书就在你的手边——人类通过意识到自身的死亡,因而成为人类。”

  他阖上书本,由顶至底都没能在书架找到《存在与时间》,索性放弃去看另一本摊开的书。

  “所谓喜怒哀乐,就是喜悦、愤怒、悲伤、快乐等人类会产生的情感。

  五情为『喜、怒、哀、乐、怨』五种,七情则是『喜、怒、哀、乐、爱、恶、欲』七种。

  爱也有各式各样的形态亲子手足等感情相合、仰慕对方的爱恋和情感、喜欢某些事物因而重视和珍惜、超越了个人的感情,只是祈求对方的幸福的温柔之心……这些都是应该被认可的爱的形式。”

  完全不明白展示的意义何在,甚至无法理解两本书之间的共通性。

  濑名泉放下书本,“算了,没什么好看的。我们走吧。”

  “要走了吗?”月永レオ走到门前却并未立刻将手放上去,有些犹豫地看向他。

  “怎么了?”

  “没什么,果然濑名是要出去的啊。”机器人笑着说道:“我只有开一次的许可喔!”

  对方的说法不知为何令他有点不爽,濑名泉否定道:“你说错了,我是要和你一起出去。”

  月永レオ握住了他的右手,将自身的右手放在凹槽中,这一瞬间濑名泉忽然脱口而出:“只有一次许可是……”

  门被打开了,而对方并没有回答他。

  总归大概也没有回答的权限。濑名泉安慰自己。

  门扉的另一头是一条又暗又长的令人毛骨悚然的通道,如同黑洞般深不可测、连一星半点的光也无法照进去,濑名泉感到有股冷意由下而上,恐惧束缚着他的脚步,使他动弹不得。

  “走吧。”

  洒落在耳际的是月永レオ带着笑意的嗓音,濑名泉回过头去,恰巧迎上了对方的翠绿双眼,右手被握得更紧了,仿佛秘而不宣的沉默誓言,“出去吧,濑名!”

  他深深吸了口气,“嗯、一起出去吧。”

  月永レオ似乎全然没有障碍、或许是机器人天生不具备“恐惧”的情绪,只见月永レオ直视着前方,笔直地迈开双足往前走去,濑名泉什么也看不见、完全不清楚究竟有什么在等待自己,只知道在一片黑暗中被交握的掌心牵引着向前,他感受到了对方掌心的温度,以及微微跳动着的脉搏——就像人类一样。

  他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月永、你……有脉搏?”

  回应他的是十指交扣时掌心传来的温暖,“哇哈哈哈只是这种小事而已!濑名很吃惊吗?”

  “因为明明直到刚刚都还没有心跳的啊,当然会吃惊啊?”濑名泉看不见对方,只能向着隐约的位置问道:“你变成人类了吗?”

  “因为濑名赋予了我心脏啊。”他不知道月永レオ露出什么表情,只听见对方理所当然地说道。

  一片阒寂之中,唯有彼此的足音以及双倍的心跳声被放大了。

  濑名泉仿佛同时被剥夺了视觉与听觉,若非月永レオ牵引着自己,他必然会被深不可测的黑与沉静吞噬的。

  不知在黑暗中走了多久,濑名泉听见似乎隐隐约约传来了人声。

  “有人在说话吗……?”

  当他困惑地开口问道,便感受到身旁的月永レオ微微一颤。

  “月永……?”

  还来不及询问对方的异常,濑名泉便听清了人声。

  ——你说谎。其实很害怕吧?其实很憎恨吧?

  多个人声,像是在道旁包夹着月永レオ与濑名泉一般,带着笑意、带着毫不掩饰的恶意,此起彼落地吐露诅咒的话语。

  ——要是不知道就好了。要是不知道就好了。要是不知道就好了!

  ——你无法保护人类!

  两旁出现了微光,濑名泉模糊地辨认出彼此似乎置身于工厂上方的通道,向着两旁下方望去,均是不停运转的重型机械,在枢纽带上不断滚动的是头身手足等属于人类的零件,机械忙着将零件送到最后端,将每个部位焊接在一起,组合后的完成品接连跃下,秩序地于工厂一角排成一列,每一位都是橙发绿眼、与月永レオ全然相同的人偶。

  这一刻他终于察觉,憎恨的话语来自与月永レオ全然相同的嗓音,即使他看不见,也深信那些列队的机器人必然开阖着双唇,试图以毒药般的言词蛊惑他们。

  没来由的,濑名泉确信紧系着自己掌心的那人,必然是恐惧着他看见这般景象。

  他想说有什么好怕的,早就见识过了对方比此刻更贴近无机物的时刻。

  月永レオ会笑,而在下方排列的人偶们没有任何表情。

  “你和他们不一样。”濑名泉更用力地握紧对方的手,并轻声说道:“你有心脏,你有喜怒哀乐,你是人类。”

  “没错,”他听见月永レオ短促地笑了,“濑名真是温柔啊……”

  怨恨的嗓音渐渐远去。蓦地,月永レオ停下了脚步,濑名泉尚未反应过来,须臾之间,他的视界也变得一片敞亮。

  头顶降下了强光,并非工厂的人造光源,而是令人感受到温暖的阳光。

  是四面都被20米以上的砖墙包围的空间。濑名泉仰起头,发现置身于蔚蓝苍穹垄罩下的灿烂晴日;而地面是湿润的土壤,漫布着前所未见的奇花异草——是一片美丽朴素、与机器人工厂格格不入的草原。

  “咦?”出于警戒,濑名泉并未松开对方的手,只是问道:“这里是……?”

  月永レオ转过来,向他咧开晴空般灿开的笑,“这里就是最后了。”

  如此说着的月永雷殴依旧紧系着他的手没有放开。

  于此同时濑名泉发现说明书又发光了,他有些艰难地单手取出说明书,发现封面产生了变化,“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的做法”中间缺漏的字填补了。

  ——“初学者也能完成!不会失败的『钥匙』的做法”

  第九页:钥匙

  “你做得很好喔,就快要完成了。名字是很重要的东西,用你的声音呼唤他的名字吧,说句『晚安』。这样钥匙就做完了。”

  濑名泉几乎是刹那之间便明白了——轻快的说明文字中所包含的可怕意义。

  几乎冻入骨髓的冷意涌上心头,他还来不及质问对方,便被月永レオ牵着向前,“月永、”“跟我来!”

  月永レオ中断濑名泉的话语,像是一无所知地拉着他的手,向某处反射着光线的地方走去。

  那是一扇双向开启的玻璃门,门内有着一个人能够站着进入的空间;内部用混凝土做成,还有堆着一些煤灰,下方有轨道,但并没有搭配轨道的推车。

  濑名泉怔怔地望着那玻璃打造的空间,轻声说道:“……把这里称作『最后』的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吗?”

  “啊,那个啊。”月永レオ扬起了笑容,“那是我诞生的理由。”

  “什么意思?”

  “虽然人类没有诞生的理由和目的,但我们还是有的喔。我从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在这里死去,仅此而已。”月永レオ以闲谈的口吻说道:“很无聊吧——但是就是这样!这个世界上充满了无聊的事!和妄想不同,这就是现实!”

   “啊?你在说什么鬼话?”濑名泉大声否定了对方,像是这样就能否定自己的猜测,“不可能的吧?一定有其他办法才对。”

  “濑名知道这是什么吗?”月永レオ指着那玻璃的空间,笑着出题。

  “……那是什么?”

  “哼哼,果然是我比较博学吧。”机器人得意地双手插腰,一脸炫耀似的说道:“这是火葬炉——只要把我烧掉,濑名就能拿到出去的钥匙了。”

  明明述说着自身的毁灭,月永レオ却依旧笑着。

  那无所谓性命的笑容令他看了怒从心起。

  濑名泉握住了对方的双肩,吼道:“你以为我听了之后会笑着说『这样啊,太好了』吗?别扯了,我不想要依靠牺牲你而出去啊!”

  “但是濑名想要出去吧。”被抓着的月永レオ并未挣脱,只是伸手触碰他的脸颊,笑着说道:“濑名果然是美人,就那么待在这里太可惜了,应该让全世界都能看到才行。”

  “……你有听懂我在说什么吗?”

  濑名泉近乎绝望地问道。

  “有啊,我只是在说『所以濑名必须出去』而已。”

  “为什么要把这种事说得这么理所当然?”濑名泉全然无法理解,“一定还有其他方法的吧?你不是也想要一起出去的吗?”

  “……那个啊、是我骗了濑名。”月永レオ笑道:“打从一开始就没有能让我出去的方法,我们一起踏出这座工厂的未来,并不存在。”

  为什么面对这样的绝路还笑得出来呢?

  因为是机器人,只能遵从被赋予的使命?

  因为不明白“生”与“死”?因为不懂得疼痛与畏惧?

  ——可月永レオ有心跳、有体温,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在他眼中月永レオ都是不折不扣的人,是远比自己更加纯粹的“人”。

  他不能、也不愿牺牲人类只为了谋求自己的生路。

  何况这个人还是他等待了许久的月永レオ。

  “我是你的使用者,你要听我的话才对吧?不准为我牺牲,听见了没?”濑名泉不顾一切地说着:“求求你了,月永……れおくん。”

  “不要露出这种表情啊。”月永レオ依旧轻抚着他的脸颊,“虽然悲伤的濑名也很漂亮,但我果然还是最喜欢笑着的濑名了。”

  “你让我怎么笑得出来啊笨蛋!”

  被他喝斥的对方只是笑着,犹如吟唱似的说道:“没关系的,因为是为了濑名而死,所以我很幸福喔——或者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吧!”

  “住口,我一点都不幸福!”濑名泉猛然中断对方的陈述:“为什么啊,你才醒来没多久吧?这很不合理啊!”

  “哇哈哈哈,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由不合理的事情组成的!濑名也知道这种事吧!”

  “れおくん——!”

  “拜托了。跟我说晚安吧,濑名。”

  “我拒绝……我不想为了自己牺牲你。”

  “濑名做得很好,所以没问题的、没问题的——我一定能够很舒服地入睡。”月永レオ如同安慰闹脾气的孩子般耐心地笑道:“不出去的话,濑名也没办法生存下去啊。”

  “你怎么知道呢,就让我待在这里吧、一定还有其他办法的。所以……求求你了,れおくん。”濑名泉双手紧握着月永レオ的手,缓缓跪倒在地,“不要让我说出那么残酷的话语……”

  仅仅只认识一日。

  充其量只是偶然拥有了伪造的人心的机器人。

  但于濑名泉而言,这短短的旅程便足以唤作无可取代的奇迹。

  “没关系的,濑名所说的话语一直都很漂亮……并不残酷,是非常温柔的,爱的话语。在这样的祝福下,我能够前往妄想的尽头吧——永无乡——之类的!虽然没有濑名,可能会有点寂寞。”

  濑名泉咬了咬牙,“那你怎么知道我出去没有某个笨蛋机器人就不会寂寞呢?不要擅自为我决定啊!超烦人的!”

  像是等待了许久终于盼得期望的话语,月永レオ满怀喜悦地笑着说道:“那濑名把我的『心』带到外面吧!我也想看看濑名活着的世界喔!”

  “……什么意思?”

  “钥匙就是我的『心』,把它带出去,尽情使用吧!”

  带着连自己都不甚明了的冲动,濑名泉猛然伸出手抱住了对方,咬着牙问道:“尽情使用什么的……说得好像你在外面能有意识似的,如果你不能和我一起见到外面世界的话有什么意义吗?”

  尽管月永レオ被他突如其来的拥抱吓了一跳,却仍旧伸手回拥了濑名泉:“濑名的体温真温暖啊,我果然最喜欢人类了。”

  濑名泉感受着对方胸口传来的鼓动,轻声说道:“……你有体温啊,你知道吗?れおくん明明也是人类。”

  “……如果我是人类的话,一定会用尽力气跑来与濑名相遇吧。”月永レオ并未回答,仅是自顾自地说道:“说不定外面的世界也有同样的我存在喔——哇哈哈哈我的妄想是那么说的!”

  “那我们已经相遇了啊,我不需要其他人的存在了,唯有你是我说了『早安』所唤醒的名为月永レオ的人类……只要这样就足够了。”

  月永レオ安慰地轻拍着他,“但是我想要濑名能够回到外面的世界,对我说『晚安』吧,这是唯一的方法了,我就是为了与你相遇、与你告别而诞生的——听起来好像没那么无聊了,不错嘛,我喜欢这种说法。”

  为了与自己相遇、为了与自己告别而诞生的“人”。

  最初无机质的神情与对白也好、触及小猫而展露的笑容也好、感受到的愤怒也好、呼唤自己“濑名”也好、微笑着说出不喜欢悲伤也好、敞开双臂以全身展现着快乐也好、紧系着他的手的温暖也好——

  全都是为了迎接终焉的这一刻。

  “……れおくん现在和刚醒来时不一样,所以一定懂得什么是『悲伤』吧。”

  “就是濑名现在的心情吗?”

  “不只、除了为你的决定悲伤以外,还有愤怒。”濑名泉紧紧抱着对方,咬着牙说道:“我很生气你竟然一直将我蒙在鼓里、生气你背弃了我们一起出去外面的约定。”

  “……嗯!如果是我的话,大概也会很生气吧。”

  “但是,除此之外……”

  恐怕、在心底的最深处,有那么一丝丝连自己也不愿承认的、令人为其存在而感到恐惧的微渺喜悦。

  这无趣至极、往复轮回的枯燥人生中,有那么一个人愿意为了自己献出一切。

  有那么一个人得以填补自己的所有空洞。

  有那么一个人他愿意不顾一切地抱紧对方。

  “……来说说话吧。”濑名泉听见自己沙哑着说道:“在说晚安之前,来聊聊天吧。”

  “我的一切濑名不是都知道了吗?反而是我还不知道关于濑名的事情。”

  “那么、我是濑名泉,17岁,职业是模特儿,拥有价值一亿的脸。”

  咽喉深处很痛。

  每说一个字都感到犹如灼烧般炽热的痛楚,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停下述说。

  “没有兄弟姐妹,喜欢吃的东西是炸虾,讨厌炎热的地方,是一个喜欢玩弄后辈的恶劣前辈。”

  “那我应该那么回答吧!我是月永レオ!刚诞生不到一天,是濑名的机器人!”

  濑名泉的双足一软、尽管依旧抱着对方,却拉着月永レオ双双跪倒在地,但即便如此,他仍然不愿松手。

  “我曾经的愿望是成为国际知名的模特儿,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我想和れおくん相遇,想和你一起体验外面的世界。”

  “那就太好了,我能够帮助濑名实现以前的愿望——现在至少也实现了一半。”月永レオ笑着说道:“怎么办,不能再变得比这以上更加幸福了啊。”

  濑名泉终于忍不住眼眶的灼热,一面缓缓淌下泪水,他轻声说道,“……就算我想笑着跟你道晚安也做不到了啊,笨蛋。”

  月永レオ露出了有些慌乱的表情,手忙脚乱地捧起濑名泉的脸:“别哭啊,濑名!”

  “才没有哭!”

  “我把你弄哭了吗?抱歉……”对方无视他拙劣的掩饰,只是凝视着濑名泉的眼睛,“……但从最初就想说了,濑名的眼睛真漂亮啊,就像蓝宝石一样——就算哭泣的时候也是闪闪发亮的,真的非常美丽。”

  “笨蛋。”濑名泉扬起带着泪水的笑容,“你应该这么说才对--我的眼睛比蓝宝石好看多了,这可是价值一亿的笑容喔。”

  他笑着说了。

  “月永レオ……れおくん,晚安。”

  对方同样笑了,仿佛听见无可替代的甜蜜话语,展露了心满意足的笑颜。

  月永レオ放开濑名泉并且后退一步,走进了火葬炉中,只见玻璃门自动关闭,隔绝了内外的两人。

  相隔着剔透的玻璃,机器人笑着说道:“晚安,濑名。”

  他只是怔怔望着对方,任由泪水随着残酷的晚安而淌下。

  “最喜欢你了。”月永レオ直视着他,犹如不见任何阴霾的万里晴空那般灿烂地笑道:“这句话果然还是想自己说出口!”

  他咬紧了牙,什么也说不出来。

  明明能将对方的告白归于机器人的程序认定了主人、明明能说服自己不过是因为他是对方第一个遇见的人类……但濑名泉做不到,纪录情感的核心是什么他都不在乎,牵着自己的掌心之下是线路与铁管也无所谓,于濑名泉而言他所感受到的便是爱、便是名为月永レオ的人类赠予自己的毫无保留的爱。

  而为了这份爱,对方甚至义无反顾地走向崩毁。

  “……虽然只度过了短短的一日,但、”濑名泉挣扎着开口,无论是咽喉或者心口都犹如被火焰炙烤般剧痛,单是发出声音便竭尽全力,“……我很幸福,能和れおくん相遇,能和れおくん经历这一切的我很幸福。”

  月永レオ一瞬间有些怔然,紧接着向他展露笑容。

  “我也是、能被濑名唤醒,能被濑名赋予感情,是至高无上的幸福!所以我最喜欢濑名了!”

  濑名泉的双手附上了阻隔彼此的玻璃门,“……我也是,れおくん,我也——”

  他并未来得及说完。

  刹那间巨大的机器轰鸣声响了起来,火焰瞬间吞噬了月永レオ以及仍未褪去的笑容,烧焦的恶臭气味扑鼻而来。

  尽管感到反胃、尽管泪水模糊了视界,但濑名泉仍旧伫立于玻璃屋前紧紧盯着火焰。

  终于,月永レオ像是是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体一般蹲了下去,纵使对方咬紧牙极力忍耐着,但是依然漏出了细小却满溢痛楚的呻吟声。

  濑名泉忍不住了,想也不想地大力砸着玻璃门,甚至试图以身体撞开隔绝彼此的透明固体——“没关系的、濑名……”月永レオ虚弱地笑道:“没问题的、没问题的、一定没问题的……好烫、”

  “不用忍耐也没关系吧笨蛋!”

  为什么要忍耐呢?

  为了使命?为了对使用者的责任感?为了拯救误入其中的普通人类?还是为了微不足道的、人造的“爱”?

  自己为对方穿上的衣服正烧焦掉落,曾经触碰过的属于机器人的身体正在逐渐融化,落在地上成为了黑色的泥泞。

   月永レオ伸出手来,似乎是想要触碰濑名泉敲打在玻璃门上的手,但却无法穿过玻璃、甚至无法触及他指尖所在的位置,在这一端的他无法感受半分滚烫的热度,明明是通透澄明的玻璃,却被构筑成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濑名。”月永レオ抬起头来,勉强露出了笑容,“太好了,濑名。”

  “笨蛋!一点都不好!”

  “没关系的。”

  濑名泉用力压着玻璃,寄望至少能与对方接近一些、即便是微渺的距离也企盼能够缩短,“怎么可能没有关系啊你这个超级大笨蛋!”

  最后,火舌与乌黑的浓烟完全覆盖了玻璃,他什么都看不见了。

  明明是自己唤醒了对方、授予了他姓名,将喜悦、愤怒、悲伤、快乐,全都告诉了一无所知的机器人——而今却用自己的双手,将那个知晓了感情的可悲人造物活生生地烧毁了。

  不对、并不是“烧毁”如此轻描淡写的词汇。

  濑名泉分明是亲手杀死了名为月永レオ的人类。

  当隆隆燃烧的火焰轰鸣声停歇后,玻璃门自动开启了。

  一颗苍翠色的玻璃球滚落到濑名泉面前,失去了原有光辉的瞳孔,映出了他黯淡的身影。除此之外,烧焦的机器人的残骸也仍然留在玻璃屋内,机器人头部大部分都没被燃烧殆尽,露出了灰色的骨骸,就那么静静地躺在灰烬之中——在那里,濑名泉看见了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

  他蹲下身,赤手翻着灰烬,属于月永レオ的遗骸仍旧是滚烫的、残留着火焰的温度,濑名泉无视自己的双手被火星灼伤、传来了阵阵疼痛——称不上赎罪或者祭奠,不过是微渺的自我满足罢了。

  最终,他总算翻出了那个发光的物体,是一把钥匙。

  是一把小钥匙,即便被灰烬锁埋没却依旧拥有光芒,简直像是机器体内所不可能存在的、独属于生命的光辉。

  在濑名泉握住钥匙的瞬间,说明书再一次发光了。

  第十页:给濑名

  濑名泉颤抖着手翻到了该页数,看见了来自化为灰烬的机器人的留言。

  “虽然我只是一个失败品,但是濑名依然非常重视我,谢谢啦。

  从这里开始,不要回头看,不要犹豫,一直往过来的路跑,跑到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房间为止。

  说过了吧,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一定会保护濑名的。你一定要相信我说的话!毕竟我最喜欢濑名了!

  所以现在,跑吧,濑名!

月永レオ”

  濑名泉捡起了玻璃球,拭去泪水,他抬起头,看着人工创造的草原与蔚蓝晴空,是远较获得心的机器人更加虚假的乐园。

  接着,他带着钥匙与说明书,向着来时的路迈开双足狂奔。

  月永レオ领着他过来时的门扉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厚实的砖墙立在草原尽头,除此之外别无出路,再跑下去就要狠狠撞上之类的念头只在濑名泉心中浮现一秒,紧接着便被月永レオ留在说明书上的字迹取代。

  ——跑吧,濑名!

  既然是对方赠与自己最后的话语,那么他不惜一切也要向前迈进。

  身体并未受到冲击,而是顺利地穿越了砖块——那是一条过道,是彼此到达草原之前,所经过的同样的道路。

  虽然一片漆黑,但是在濑名泉踏入的下一个瞬间,手心紧握的钥匙忽地绽放出明亮的光芒,光亮蔓延扩散开来,来时的长廊被照耀得宛如白昼敞亮。

  左右首下方和来时相同,能看见在与最初的房间相似的工厂里,机械人偶正在被不断的制造着,濑名泉同时也注意到,输送带上方都是外形和月永レオ完全相同的机器人。

  与此同时,从后面传来哗啦哗啦的声音。

  ——要是不知道就好了。

  ——要是不知道就好了。

  ——如果这么痛苦的话,心什么的根本不需要知道!

  伴随着诅咒的话语,无数的机器手臂向着他袭来,像是那些“月永レオ”意图将濑名泉拖向名为制造作业的地狱,他穿过无数掌心,于光芒的指引下继续奔跑,长廊尽头的漆黑的门扉紧紧关闭,但是当濑名泉靠近时,门自动开启了。

  是间被书柜环绕的房间,立着原先分别放置在各个房间的四个招牌,即便他到达了这个房间,通往的门扉也并未闭合,追逐在后的脚步声仍不停逼近。

   就算不仔细看,招牌上的字也能映入濑名泉的视野,与先前不同的是招牌反着将背面朝向他,上头书写着仿佛控诉一般的大字。

  ——都是你的错!只要自己好就行了吗?人类果然总是自私自利的!

  ——好可怕!人类、居然会发生那么悲惨的事!

  ——都是你的错!憎恨人类也是没办法的事!

  ——他只是想和你一起活下去而已、只是这样而已!

  明明只是文字,濑名泉却从中无端听见了月永レオ的嗓音如此控诉。

  他咬着牙,于心底向对方道歉,却并未停下向前奔跑的脚步。

  濑名泉穿过拱门,跳进了第一个房间,背后发出了接连不断的碰撞声,他赶紧回头确认,发现大量的管子、钢丝、管子在自己进入的瞬间从天花板上掉了下来,像小山一样堵住了入口。

  千钧一发。

  濑名泉如此思索,感受到自己胸膛的心脏剧烈跳动着,高鸣到有些嘈杂。

  他这才静下心正视四周,然后察觉自己回到了最初的房间。

  和最初造访时全然相同,乍一看好像是昏暗工厂的一个房间,四周排列着巨大的工学机械,污浊的地板上堆积着废弃零件一样的破烂堆。

  而在濑名泉面前,悄然矗立着一扇门。

  当他朝那扇门前进的时候,怀中的说明书再次发亮了。

  尽管页数并未增加,但封面文字的一部分被胡乱涂掉了,濑名泉注意到内容发生了变化。

  “在这里的我们孤独一人,一直一直都是孤独一人。因此,我想与你一起生活。

  如果说我们不讨厌人类,那一定是谎言。

  如果我们说不害怕人类,那一定是谎言。

  纵使如此,如果濑名能得到幸福,那么这也便是我的幸福。

  虽然只是个失败品。

  但我一直一直、都最喜欢濑名了。”

  濑名泉紧紧抱着那本属于失败作的说明书、属于残次品的爱的话语,于无人的废弃工厂中,向着再也回不来的人工智慧轻声说道。

  “我也喜欢你啊……笨蛋。”

  这是未能给予对方的,已然无人能够听得的告白。

  如果当时有说出来就好了。

  如果能在最后的最后、回应月永レオ的心情就好了。

  然而此刻却只能嘲讽着自己的软弱与自私,一面背弃一起出去的约定、独自向着通往外面世界的门扉前进。

  此时他才察觉,这扇通往外头的门扉正体——将自己囚禁于此处的是血色的心型锁。

  “……难怪是血色的。”

  原来这便是月永レオ的血肉、原来这便是月永レオ的心。

  濑名泉扬起悲哀的笑,以钥匙开启门扉,他轻而易举地打开了门,门的对面是什么都不见任何事物的、完全纯白的空间。

  尽管有些忐忑,但想必月永レオ是不会欺骗自己的,此处无疑便是正解。

  濑名泉取出钥匙紧握在掌心,踏入纯白的空间。

  下一瞬他被白色的空间包围,耳边传来陌生的、吱吱嘎吱的金属的声音。

  “嗯,原来如此?有心的话变成这样吗?那么这个方案还是算了吧。哎呀,贵重的数据已经得到啦,很有趣……嗯?啊啊,那把钥匙已经不需要了。只是垃圾而已。如果对你来说必要的话,捡走也没关系。”

  才不是垃圾。

  濑名泉想要如此大声反驳。

  名为月永レオ的机器人,既不是失败品更不是垃圾,是确确实实曾存在于世的人类。

  然而他没能呐喊出声,才开启唇瓣,下一瞬便失去意识。

 

  不知过了多久,濑名泉感觉自己被温暖的柔光包围,熟悉的嗓音唤醒了他。

  “喂——濑名,死掉了吗?别死啊!”

  濑名泉猛地睁开双眼,发现自己在梦之咲的樱树下睡着了,粉色花瓣于微风中翩舞,环绕于四周尽是卒业式后的喧闹声,而穿着青色制服的橙发少年正弯腰站在他面前,视界中是对方放大的五官以及澄澈的绿眸。

  “濑名居然会在毕业的时候睡着,最近太累了吗?”月永レオ拿着卷起来的毕业证书,歪着头笑着说道。

  “れおくん……?”濑名泉不敢置信地伸出手,摸了摸对方的脸,然后狠狠捏了一把。

  “……好痛!做什么啊濑名!暴力禁止!”

  “是れおくん没错吧?活着的?有心跳的?”

  月永レオ挣脱了他的手,但依然低头盯着濑名泉,也模仿着伸手扯了扯他的脸颊:“濑名没事吗?为什么一副看到幽灵的表情啊?难道是被外星人抓走做了实验吗!”

  “……可能真的被抓走了也说不定”

  “不相信的话就确认一下好了!”月永レオ握住了他的手并覆在左胸口的位置,濑名泉得以感受到对方的心脏正有力地跳动着。

  一下、一下——用尽全力讴歌着属于生命的喜悦。

  “怎么样,我是活蹦乱跳的大天才月永レオ吧!”

  濑名泉怔怔地看着对方,“……嗯、是れおくん没错。”

  “濑名做了什么有趣的梦吗?快告诉我,感觉有一首名曲隐藏在这里!”

  “……机器人与爱与死亡?听起来像是哪部片的片名。”他一语带过,并且转移话题说道:“我睡了多久?”

  “朱樱要等不及的程度吧?”月永レオ回答,接着显然不打算就此放过他的对方追问道:“濑名刚刚说的是什么?好有趣啊!”

  濑名泉沉吟了片刻,“虽然有点不合时宜,但是——早安、れおくん。”

  “那是什么啊?”月永レオ眨了眨眼,咧开笑:“用呜啾——这样来跟我打招呼吧!”

  濑名泉也笑了,“才不要,超烦人的啊,笨蛋。”

  他正准备站起身,却见到月永レオ以毕业证书的圆筒敲了敲脑袋,“等等、不对,总觉得好像想起了什么事!被濑名激发了灵感吗?但比起作曲还有更重要的事!”

  濑名泉还来不及震惊于这个人口中竟说出“比作曲更重要的事”一语,便听见对方猛地大喊:“对了!”

  “怎么了?”

  “我以前好像也做过关于机器人的梦!”

  “……是怎样的梦。”

  “是我变成机器人,帮助了一个男孩子的梦!不过是我很小的时候的事,现在都记不清楚了——不过我还能记起来做过这个梦,一定是因为对方长得很像濑名的关系吧!”

  “一个对你说『早安』与『晚安』然后放你独自粉身碎骨的少年的梦吗?”

  “好像就是这样子吧!”月永レオ点着头赞同。

  “碰上了那么过分的人,显然是个超绝大恶梦吧。”濑名泉低声说道。

  “才不是!梦中的我拯救了很像濑名的男孩子,所以毫无疑问是个非常非常幸福的梦——就算内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只有这点我无比确信!”

  “是、这样吗……?”

  明明作为失败品、明明感到恐惧、明明感到孤独、明明体验了死亡的痛楚,却能断定是“幸福”的吗?

  即便回到现实,紧握着那把并不存在的钥匙的触感依旧残留于濑名泉的掌心。

  冰冷的金属令人感到温暖,必然是源于月永レオ的“心”的缘故。

  “果然无论是现实还是梦中,れおくん都是笨蛋呢。”濑名泉轻声笑道。

  “濑名说什么?”月永レオ没听清,歪着头问。

  他想也不想地扔下一句:“没事。”

  “欸——说嘛——”

  “不要。”

  对方死缠烂打未果,向着他伸出了手:“既然濑名不说那就换我说了!”

  “说什么?”濑名泉回握对方,任由与梦境相同的触感将他自草地拉起,而濑名泉并未放开手,只是静静与对方相系,并且等待着后语。

  “濑名的梦让我想起来,”月永レオ咧开灿烂的笑容,“当我在梦之咲第一次遇到濑名的时候,就想着『这一定是命运吧』!我和濑名果然是命运的相遇!”

  或许确实是命运也说不定。

  濑名泉如此思忖着,而后轻声回答:“能相遇真是太好了,れおくん。”

  显然并未料及他如此坦率的对方一愣,还未回答什么,便听见不远处传来了后辈的呼唤声:“Leader!濑名前辈!你们在干什么啊!”

  “就来了!”濑名泉向着挥着手的红发少年大喊,“臭小鬼不要以为我们毕业了就可以用这种口吻对前辈讲话!”

  “糟糕,被新的『国王大人』催促了啊。”与他相反,月永レオ一脸兴致勃勃,更紧地握着濑名泉的手,“跑吧,濑名!”

  “……嗯,跑吧。れおくん。”

  无论未来如何变迁,自己都再也不会放开对方的手。

  迈开脚步的瞬间,濑名泉如此确信着。




後記
 @十三里。 某一天大喊著要作為觀眾看我們跑的模組,其實是返禮後跑的,直到現在才把它正式改編出來
當時作為PL(玩家)的我對結局毫不知情,在跑的時候嚎啕大哭(真的哭得一塌糊塗)甚至任性地跟KP說我不跑了我拒絕把leo燒了,拉扯了很久才做好心理建設說了晚安(。
除了順應小說載體以外,對話並沒有很大的改動,希望能看得開心,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

评论(5)
热度(49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