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全職/葉橙+林方】黃梅夜時雨

※大概林方60%葉橙40%

※私設多,OOC



  窗外淅淅瀝瀝下著大雨,敲在屋簷上滴滴答答煞是響亮地為傍晚伴樂,方銳晃動著指尖的原子筆,無意識地跟隨著雨落下的節奏輕敲在桌面寫滿了字的紙上,留下一個個深藍的小點。

  蘇沐橙直到最近才發現對方思考時有這個小習慣。

  明明作為隊友共處超過一年,為什麼都不曾察覺呢?她不經意地思忖。

 

黃梅夜時雨


  將筆記本上最可行的三個方案圈出後,­蘇沐橙抬起眼迎上坐在自己對面的青年,而後抿出一個極薄的微笑,「如何?」

  「可以啊,隊長說的話我怎麼敢反駁!」方銳先耍了番貧嘴才說:「總之把那幫小鬼叫過來試試吧!」其實小鬼這個形容並不精確,其餘隊員中年紀最大的安文逸也不過小方銳不到兩個月,唐柔也年幼不到半年。

  蘇沐橙沒理會事事都要裝模作樣一番的對方,自顧自地操作手機將訓練室的其餘人喚來。

  「剛剛我和方銳想出幾個方案,等等實作一下哪個比較適合吧。」她瞇起眼笑著向坐滿了房間的隊友們說道。

  葉修退役後,失去戰術大師的興欣每一場比賽的大方向戰術均由蘇沐橙與方銳兩位正副隊長謀劃出幾種方案後,接著再由眾人共同討論並做出決定。

  長年跟在葉修身邊,耳濡目染之下蘇沐橙的戰術涵養並不差,加之身為團隊中的策應角色,蘇沐橙的大局觀無疑相當優秀,但這一切都與親自擬定是兩回事,縱使是即將邁入季後賽的此刻,她依舊常有自己實在不擅長這種事情的感慨。

  而副隊長方銳於這方面似乎也稱不上擅長,不論氣功師也好、盜賊也罷,方銳的風格使其經常游離隊伍之外,雖沒有硬性規定,但由視野與隊友們大大不同的人來主導隊伍的戰術走向似乎總有說不上的詭異,據方銳本人的說法,恰好也嫌麻煩,便乾脆俐落地全部交給每一任隊長了。

  這麼說來,對方一連換了三任隊長卻從來都只是副隊長──雖然無需細想也明白是源於個人風格過於突出的關係,不談猬瑣流,單看賽後記者會上沒個正經的模樣,就算興欣令其為隊長,聯盟那方就第一個不允許吧,和身為藍雨核心卻無人放心將隊長一職交給黃少天的道理相同。

  不過以方銳的性格想必不會在意這般微不足道的瑣事。

 

  「……長、隊長──」

  對方一連喚了好幾聲蘇沐橙才回過神來,她猛地回頭,迎上了嘻嘻笑著的方銳,「剛剛在想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可行的安排,下午說的那個方案對一帆的負擔還是有點重……」

  「要不要先回去再說?大家都已經走了喔。」

  經方銳這麼一說她才瞅了眼手機上的時間顯示,比預想中的還要晚多了,確實是該回上林苑準備梳洗休息的時候,於是便俐落地收拾了東西準備離開網吧。

  「啊。」推開門時蘇沐橙喊出了聲。

  網吧後門出口的傘桶只剩下一把傘,想必是陳果臨時出去買東西時取走了眾人特意留下的另一把,滂沱大雨融於夜色之中顯得十分隱蔽,唯有藉由風聲、答答作響的敲擊聲以及路燈灑落的一片光暈得以察見。

  「方銳同志……」

  「不要。」

  「我什麼都還沒說。」

  「隊長您不能這樣啊,看看這雨勢,淋雨回去少不得感冒了!您忍心嗎?」方銳慷慨激昂地陳述著無論如何都不願一身濕透回到上林苑的決心,「做人不可以這樣啊!跟了老葉之後心就越來越髒……」

  「我原本是想問要不要共撐一把回去,省得其中一個人在這邊等果果……如果方銳同志決心在這邊模仿黃少天就不奉陪了。」

  她笑吟吟地看著一瞬間怔住而後立刻大力搖頭連連喊著「不不不我就知道沐姐姐最好了,我最愛妳啦!沐姐姐千秋萬載一統聯盟!」的興欣副隊長。

  「我真該錄音的,」方銳撐開傘時蘇沐橙說:「順便把那段音檔捎一份給親愛的老林大大,免得他身在異鄉覺得無聊。」

  方銳撐傘的手狠狠地滑了一下,早有準備的她迅速閃避免得被敲個正著。

  互噴了幾句不痛不癢的玩笑話後才正式啟程,儘管適才被自己那般調侃了,但方銳的臉龐並沒有任何尷尬或者不好意思的神情,與平日相同,嘻嘻哈哈地看上去沒半分正經。

  黃梅時節的雨以傾盆之勢凶猛地倒灌而下,早上才見新聞提及西湖的水勢又漲了,聽說雨中的西湖很美,待在這個城市一瞬十年過去卻都無緣見得。

  正胡思亂想時,身旁驀然出現的白光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在忙什麼啊?」右首撐著傘的方銳以黃金右手不停敲著字,蘇沐橙好奇地湊近一看,發現對方正忙著發微博。

  方銳:哈哈哈!與榮耀第一美女@蘇沐橙 共撐一把傘夜遊浪漫美麗H市!儘管羨慕吧各位!尤其是@葉修 說好了退役就別回來啦!

  見狀蘇沐橙立即掏出手機,在底下評論輸入幾個刪節號後頓了一下,相當認真地詢問:「我可以叫上林敬言嗎?」

  「叫啊叫啊!哪有什麼不行的!」打算惡作劇的她感到遲疑,反倒是當事人無比灑脫豪邁,於是蘇沐橙思索片刻,決定將已輸入的那行刪節號消去。

  蘇沐橙:@林敬言 你知道你拉拔大的那位撐傘技術不太好嗎?

  於是立時出現來自各方的「方銳納命來」以及「如果蘇女神感冒我要你好看」的評論與轉發。

  「嘖嘖嘖、芸芸眾生都見不得別人好,」方銳單手刷著微薄一面感慨:「早知道應該再幫我倆現在的樣子自拍一張丟上去,到時候會不會有激進粉買兇殺人?」

  「那你可以雇老魏和包子做保鑣,自己人有保障。」

  「算了吧,老魏那德性不知道會跟我開價多少……啊!老葉這傢伙!」

  葉修:@方銳 聽哥一句,一生一次和妹子共傘的機會,好好把握別浪費時間發微博啦。

  「難得回覆不會寫點有意義的東西嗎,隊長妳看這人根本不在乎妳,還是趁早散了吧!」方銳立即抓準機會挑撥離間。

  她還來不及答話,便見又是一條新回覆。

  林敬言:@蘇沐橙 實在是教導無方,勞煩蘇隊好好鍛練了!

  「老林這傢伙也是!都退役了還打什麼官腔,就沒別的東西好寫嗎?」

  蘇沐橙笑了笑,確實很像林敬言一慣的口吻,然而身旁的方銳似乎仍有些不滿,這反倒令她十分納悶,「不會吧?你真以為他會在微博上說自己吃醋?」

  別說微博,想必放到現實中的林敬言也是一笑揭過此事,連吃醋的吃字都沾不上邊。

  「好歹裝也要裝一下才有誠意嘛!」方銳厚臉皮地回答。

  無視身旁那人的蘇沐橙逕自打開新一條微博,發文者恰好是他們話中主角林敬言,照片中冷暗雷的模型靠在窗台邊,而窗外一片雨霧朦朧的異國都市,林敬言簡簡單單地寫道:「看到剛剛那條想到墨爾本今天也下雨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下雪呢?」

  評論裡則充滿了忙著解釋其實墨爾本已有幾十年不下雪的粉絲們。

  蘇沐橙偷偷瞅著對方的反應,卻見方銳笑了笑,「呿、一個老流氓裝什麼文藝!」

  語畢對方噤了聲,微笑卻僵在唇邊始終沒有褪去。

 

  其實蘇沐橙與方銳在先前完全無法稱得上熟識,至少一直到第九賽季的夏休期都是如此,場上偶爾相遇、場下偶爾於微博或選手群插科打諢,無數的偶爾並不能積累做為對這個人的了解──比自己晚一年出道、呼嘯、猥瑣流、鬼迷神疑、黃金右手、犯罪組合,幾個關鍵字疊加而成屬於方銳這個人的外在,雖然行事不正經,但容易相處、人緣也不錯,很適合作為朋友,這是蘇沐橙的評價。

  仔細想想,其實去年做了隊友後並沒有多大改變,說到底方銳與她相同,都不是輕易讓外人踏入心裡的性格,過去蘇沐橙表露得明顯而昭然,堂而皇之地將世界分成了葉修、重要的人和不重要的人三大類;而方銳則以嘻皮笑臉和層出不窮的猥瑣及垃圾話作為無比堅實的後盾捍衛私人領域。

  似乎直到第十賽季半決賽,她看見霸圖記者會中奪門而出的方銳時,心裡才第一次湧現「原來他是一個這麼重感情的人」的念頭,倒不是過去認為方銳這人冷酷,而是在笑臉與戲言之下竟也能展現如此激烈的情緒,這是她始料未及的。

  「看不出來吧?方銳這人很重感情的。」身旁的葉修像讀透她的心思般說了。

  其實他們都一樣,對於重視的事物無比執著、不在乎的事物便全然不入眼底,不然怎麼能毫不退縮地年復一年於賽場征戰。

 

  微博上刷了幾句垃圾話後這趟短短的路途也抵達終點,看葉修那風淡雲清的樣子方銳仍有些不滿足,蘇沐橙知道對方倒也不是非要營造出自身和她的緋聞不可,方銳只是玩性大發想見見那本榮耀教科書氣急敗壞的稀罕模樣,可惜全然不管用。

  「那傢伙就這麼放心地把妳放在這裡自己回家啊?」將傘收入傘筒時,趁著客廳沒有其他人方銳低聲問:「不怕妳跟周澤楷大帥哥或者其他小子勾搭上?」

  「你不怕老林和澳洲產的金髮美女在一起啊?」她好聲好氣地笑著反問。

  「怕啊、怕得要死呢──知道嗎?其實老林頗喜歡大胸部喔,所以隊長打算什麼時候陪我去整形醫院一趟──」對方依舊選擇平日那般玩笑態度嘻皮笑臉地回答。

  「呵呵、那他和你一樣怕啊。」

  副隊長認真地盯著她看,而後鄭重宣告:「報告隊長,我決定先去隱居個半年潛心修練垃圾話技巧!」

  「果果同意的話我沒意見喔。」

  「……算了吧,我還要命呢。」方銳說著抬起頭看了眼掛在電視上方的時鐘,「哎呀、原來已經這個時間點了,那我先進房間啦,隊長晚安早點睡啊──」

  說著不等蘇沐橙有所反應,隨意地揮了下手充作道別急匆匆地趕向房間,被拋下的她眨了眨眼,直到看向鐘面顯示的時辰才恍然,蘇沐橙莞爾。

  「……澳洲也已經很晚了呢。」

 

  究竟如何察覺方銳和林敬言這事的蘇沐橙已然記不清了。

  或許是迎戰霸圖前戰術會議上提供林敬言相關情報時飛揚中帶著驕傲的眼神、或許是與霸圖半決賽時方銳奪門而出的舉動、或許是記者會上說著「祝他好運」時桌下攥緊的雙拳、或許是大呼小叫「跑去澳洲繼續學業,老林你行嗎?」時洶湧情感幾乎滿溢而出的目光、也或許是比賽前後之外幾乎每日格守著澳洲時間,一通越洋網路電話只為了日常瑣事以及一句晚安。

  猶如滴水般將生活中零零碎碎的瑣事慢慢聚積最終成就粼粼汪洋,緩緩撿拾著一路作為隊友並肩行來的道途上留下的斷片,逐步理解所謂方銳這個人的同時也透析了林敬言於其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重要到輕易擊垮一向以外在表現層層保護心中至深處的方銳的防衛、重要到想也不想,連玩笑話都說不出口直接奪門而出。

  蘇沐橙如何不理解這般情感。

  然而發現之後她並沒有特意告知對方,只是某一日方銳和平常相同拿了葉修開她玩笑,而蘇沐橙也順口以林敬言反開對方玩笑。

  話語一出後她才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第一個想法是幸好此刻沒有第三人在場。

  並沒有出現蘇沐橙預想中如連續劇般「妳是從什麼時候知道的」、「不准說出去」之類的發展,方銳僅是眨了眨眼,爾後笑道:「哎喲隊長妳這樣不行啊,拿老林比那個沒下限的老葉,這樣我怎麼對得起身在澳洲還躺槍的他?」

  應有的尷尬與衝突便這般平平淡淡地化解了。

  事後方銳也不曾針對這件事加以叮囑,彷彿全心全意信賴她絕對不會走漏風聲一樣,而實際上也確實如此,倒不是顧慮興欣的名聲,蘇沐橙只是無比清楚那與平日和楚云秀聊職業圈的八卦不同、也與職業選手群的插科打諢吵鬧調笑不同,這可是關乎她家副隊長一生的重要大事。

  ──有時候我會想問他,會不會有無論如何都想直奔林敬言身邊的時候。那日晚上她在電話中對葉修說。

  說也奇怪,包括方銳本人在內,沒有任何人發現葉修早已察覺多時──甚至遠在方銳轉會興欣之前;關乎榮耀的一切葉修都靈敏得駭人,不論遊戲本身、抑或操作者們無意於場上展現的默契其中透漏的訊息。

  竭力伸出手也無法觸及、縱然向著遠方放聲吶喊也無法傳達,蘇沐橙並沒有告訴葉修,單單生活在不能見面的城市便令她時常感到寂寞了,根本不敢想像倘若此刻兩人離散於跨越時間、廣袤汪洋甚至季節流轉的異國。

  縱然習得堅強、縱然獨當一面,蘇沐橙終究無法成就方銳一般的灑脫。

  幸好。

  她說,幸好你我依舊被同樣的人們所環繞、幸好即便無法聚首,我們依舊得以度過同樣的時間與季節,依舊走在同樣的大地之上。

 

  蘇沐橙摁下了電視開關,輕手輕腳地離開客廳。

  電視劇的女主角終於坦率地告白,有情人總算牽起了手,雖然直到完結篇之前都必須面對諸多挑戰,但看到這裡蘇沐橙已經相當滿足了。

  「我說老葉那傢伙也太有自信,」未掩實的房門洩出一絲暖黃,蘇沐橙經過時獨居一房的方銳仍掛著耳機絮絮叨叨:「今天如果不是紳士如我,榮耀第一美女還不早另投其他人懷抱,老林你笑屁,我說認真的好嗎……」

  儘管方銳於榮耀戰場上也無比專注,但此刻目中流露得卻是與操作拚殺之中全然迥異、無可比擬且極其真摯的意念。

  「今天蘇沐橙還問我不怕老林大大在澳洲勾搭上金髮美女嗎?我說怕啊怕得要死……所以老林你喜歡幾罩杯,我找其他人介紹幾間整形醫院回頭給你個驚喜……欸對耶、我怕痛……對啦就是連抽血都怕啦還用你提醒!唉既然都這麼說了我只好用衛生紙塞一塞迎接你啦,Hcup都不成問題喔……不用嗎?我就知道老林最愛護環境啦!」

  蘇沐橙竭力忍住笑,悄悄地掩上門,踏著輕鬆的步伐離開。

  例行於睡前撥了一通電話給身在異地的葉修,接通的低沉嗓音聽上去早已等待著這一刻的到來。

  「今天方銳下定決心,說是要先去隱居個半年潛心修練垃圾話技巧喔。」

  「怎啦,那個廢物點心又輸給誰了?撐個傘而已不至於被噴到說不出話來吧?」

  「嘻嘻。」

  「不會吧?過去我真的太小看妳了……還是說隊長有職業技能加成?」

  「那個啊……我覺得……」

  挾著手機,蘇沐橙靠緊了窗台,外頭依舊滴答奏響象徵黃梅時節的樂章,獨屬於雨的清涼氣息鮮明地縈繞於房間之中。

  「能和方銳作為隊友真好。」

 


後記

其實只是想寫個第十賽季後做為興欣正副隊長的兩人互動而已,結果實際出來變成我也不知道在搞什麼的東西,跑到澳洲的老林是私設,原本想用在另一篇林方的,結果不小心在這先寫了XD

結果幾乎變成在描述方銳了,但不得不承認方銳這角色實在不好寫,單純的搞笑役也就罷了,偏偏這個人塑造相當飽滿,若非霸圖一戰,我從來不知道他是如此重感情的人,他在乎重視許多東西,例如對隊伍的奉獻、例如最高合同的表現、例如林敬言,但恐怕從來沒有言明(其實借了沐橙說出這個想法)

對我來說林方大概是僅次於葉橙的官配,不是角色不是職業,單單作為人的個體無比熟知對方。

拜託你們都快去領證吧!

也感謝耐著性子觀看到這裡的你!

评论(13)
热度(10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