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全職/黃喻】光的銘印02

01點這

※其實只是想寫王大眼和黃喻的損友情而已


/02

  黃少天整個人趴在咖啡廳的木製圓桌上。

  「王大眼你聽我說啊──」

  「我不想聽。」

  「我靠這是對待客人應有的態度嗎?」三秒前仍奄奄一息的黃少天立即跳了起來,「要不要我教教你什麼是正確侍奉顧客的方法?我告訴你在這個咖啡廳林立競爭的時代,客人為什麼不去高端洋氣的星●克而是選擇微草,你們的咖啡比較好喝嗎?當然不是這樣……好嘛這也是其中之一可以了吧有夠計較,」收到王杰希殺人目光的黃少天連忙改口,「但是除此之外呢?裝潢擺設還有待客之道窩靠王大言尼這傢活咕嚕嗚……呸、」

  他吐出嘴裡那塊被王杰希強塞的司康,別名剛出爐的黑炭,為店員柳非的得意之作,專門用以驅逐任何微草不歡迎的客人,譬如黃少天。

  「你會來這邊是因為咖啡不算錢可以賒帳,而且沒有還款日。」王杰希冷酷地回答。

  「黃大攝影師免費幫你們拍照片耶!」黃少天抗議道。

  「是是是,所以我可以走了嗎?」

  「等一下,身為好朋友,你應該聽聽我被魏老大罵得狗血淋頭的悲傷過去啊,罵就算了,竟然和老葉那個混帳口徑一致,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嗎!不對啊大家都是同間公司哪來的敵人,不是應該一起對抗萬惡的印刷廠……」

  指揮著高英杰打包外送咖啡的王杰希根本沒在聽,黃少天敢肯定對方心中絕對正納悶著彼此什麼時候變成好朋友了。

  「反正黃少天你閒著也是閒著……」「我在工作中!」「……幫我跑個腿吧。」王杰希像是不曾被打斷般逕自道出未竟的話語,並將盛裝著外送杯的塑膠袋放到他眼前,「巷口的那間店。」

  「從巷口到這邊有沒有三十步啊?這樣也要叫外送是懶到什麼程度。」黃少天接過了塑膠袋問道,而後才反應過來自己莫名其妙地接下了外送的雜務,「喂!王杰希你很自然把我當小弟使喚喔?」

  「那傢伙一個人顧店,沒時間來取咖啡很正常。」對方全然無視他的抗議。

  藍雨那方沒有指派專案時除了街拍以外相當確實空閒的黃少天抓起塑膠袋,「那傢伙?王大眼你和人家這麼熟啊?還有不是我說你,這對待客戶的態度實在──」

  王杰希的瞪視擁有非比尋常的魄力,黃少天抓了塑膠袋飛也似的逃出店外。

 

  微草咖啡廳位於市中心一個觀光的鬧區,整個鬧區由古舊建築所改建,混雜了中式、日式、英式、法式等各國風格竟也產生了奇異且和諧的美感,區內商家多以文創產業和異國料理為主,如迷宮般的巷弄總為各方的遊客捎來無數驚喜。

  微草咖啡廳便是其中之一。

  最早發跡是靠著店主王杰希泡得一手香味四溢的人蔘咖啡,進而研發出各式中藥與咖啡及茶水的組合,黃少天不得不承認,平日恨極藥味的自己也對微草的咖啡愛不釋手。

  藍雨書店當初便是發跡於這個鬧區的小書店,之後漸漸坐大成為大型書局,如今最初的那些人都坐在商業區的編輯部,而那間小小的書店現今則交由基層員工管理。

  雖然黃少天與這些全然無關就是了。

  儘管簽了正式合約,但他並不需要進辦公室,除非藍雨安排專訪行程,否則黃少天總是自由自在地帶著單眼相機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拍下任何想留作永恆的畫面。

  望著微草咖啡廳門前寫著今日特價的黑板,黃少天有些出神,覺得自己的每一日實在遂心得可怕。

 

  由於拜訪微草時走得是另一條路,黃少天並沒有注意到原來所謂「巷口那間店」指得竟是上個星期自己與蘇沐橙造訪的首飾店。

  門前盛開著嫩粉、淡綠、淺青各色的繡球,於紫陽的環繞下增添了一份特有的寧靜感,透亮的兩扇大窗使來者得以模糊地瞅見一些店內的細節,雅致的擺設也好、豔陽下閃閃發亮的首飾也好、櫃檯前轉著筆思考著什麼的店主也好──明明是處於觀光客絡繹不絕的鬧區,卻彷彿只有這個角落坐落遺世絕塵的彼方。

  Splendore──娟秀的草寫勾勒出了店名。

  他只能確定這不是英文,至於是哪一國語言、含意為何黃少天並不太在意,想起店主特設了義大利藝術家的介紹,店名或許是義大利文也說不定,但遺憾的是他這輩子知曉的義大利文唯有一句Ti amo──源自蘇沐橙洗腦的手機鈴聲。

  腦中胡亂地做各種暢想,黃少天推開了店門踏入,「歡迎光臨!」「外送!」

  兩人的招呼在同一時間響起,櫃台邊半直起身的喻文州起先略有些訝異,但視線一落到黃少天手中的袋子便笑出了聲,「原來你是微草的店員啊。」

  「原來你記得我啊!」這句話他原本打算放在心底即可,但黃少天打從娘胎起很少管得住自己的嘴巴。

  對方笑了笑,似乎並不意外他的話,「大部分的客人我都記得,尤其是比較特別的客人……那天的美女讓人很印象深刻喔。」

  明明說著像是對蘇沐橙有興趣之類的話語,但喻文州雲淡風輕的態度令黃少天確信對方只是藉由蘇沐橙掩蓋「黃少天因為話太多被記下」這點罷了。

  他咧嘴一笑,趁著喻文州上前迎接前快步走到櫃檯,將仍溫熱著的咖啡連同塑膠袋放置木桌上,「這是客官您點的咖啡……呃、名字叫什麼來著,總之發票先給你,自己對一下帳,啊這樣會不會被投訴服務態度不佳?」黃少天後知後覺地問道,接著又自我解答:「不過說來說去也是王大眼不好,無所謂。」

  喻文州瞇起眼笑道:「你不是微草的店員吧。」

  聞言,黃少天一驚,「你怎麼知道?就算沒看過,說不准我是新來的打工仔啊!」雖然二十五歲已經完全不是純粹打工的年紀了。

  「微草的店員我幾乎都見過,據觀察應該沒人敢喊老闆王大眼。」喻文州認真地回答。

  這還真是有理有據。

  眼見對方似乎並不排斥自己說話──當然也可能只是面對客戶不好意思喊他閉嘴罷了──黃少天立即橫眉豎目說道:「啊既然老闆都猜到了,那我就直講了,好說歹說我也算半個客人,王大眼那傢伙竟然使喚得理所當然,還硬塞了那個叫柳非的女人烤的失敗思康!還有沒有友情啊……不對,那個混帳一定會說本來就沒有……」

  喻文州噗哧地笑了出來,「你和王杰希很熟啊?他身邊敢這麼抱怨的人應該不多。」

  「熟啊!我還免費幫他們拍照咧,結果他這什麼態度!」

  許是見上班日的下午時間客人不多,喻文州自然地聊了起來,甚至搬了張板凳讓他坐下,動作流暢得彷彿黃少天是多年不見的好友,「拍照?」

  「喔對、我是拍照的,不過相機丟在王大眼那邊,希望他別趁機拿去典當才好……」對王杰希其人格提出質疑的黃少天一面說一面自外套口袋掏出錢包,接著以雙手遞上名片。

  「藍雨的攝影師?」喻文州的疑問句中帶著訝異與讚賞,卻又不會令人覺得矯揉造作,「所以幫王杰希拍照是指雜誌能看到微草的專訪嗎?」

  略帶調侃的期待,黃少天殘酷地否定了,「他們家官網要更新,我幫忙拍一些咖啡和蛋糕的照片而已,條件是讓我連喝一個月的免費咖啡──哎呀其實我和他就是在之前攝影同業會聯合展覽認識的,咱們一見如故,聊了好久的天,為了彰顯我們的友誼,王大眼還萬分感動地在微草大門張貼了整整一個月的『此人與狗禁止進入』……說起來你和王大眼感覺也挺熟的?鄰居當久了熟起來的?」

  對方微微一笑,「常買他們家咖啡,聊過幾次。」

  直覺對方並沒有說實話,不過對一個第二次見面的人沒說實話也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畢竟自己的話中也有不少胡謅成分,黃少天忽視了這點繼續說道:「所以假如你們店有意願要宣傳的話,可以打給我來幫忙喔!看在大家都是王大眼的共同好友的份上可以打個折。」

  王杰希恐怕覺得耳朵很癢,說不准還打了個噴嚏。黃少天暗忖。

  原先只是一句隨口的客套話,卻見喻文州相當認真地笑道:「剛好有這個意思,那之後就拜託你了。」

  莫名地被對方認真的模樣逗樂的他咧開嘴,「好!」

 

  胡亂地認識了一位新朋友。

  黃少天踏出首飾店大門時默默作想,一面思索著,他鬼使神差地回過了頭。

  世間總有巧合至斯。

  恰好於回首的剎那,對方也抬起頭望向自己。

  而後相視而笑。

  黃少天大力地招了招手,而喻文州也揮手作為無聲的道別。

  大概是個值得深交的新朋友。他想,一面踏著下午的艷陽前往微草回報外送完成兼取回與自己密不可分的單眼相機。


※前往下一章:03


後記

整個街區的設定大概是台北永康街和上海田子坊加起來除以二,還請自由想像!

看完番外後就一直想找機會寫王&黃&喻剪不斷理還亂的三人(*´ω`*)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