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あんスタ/Knights+狮心】暴风雨山庄谋杀案

※Knights全員+狮心cp向,遲到的712Knights日(。



  “这桩谋杀案的凶手就在我们之中。”

  倘若偷觑窗外的话,便得以看见强烈台风肆虐下黑云压城的末日景象,然而此刻朱樱司并无这等余裕,厚实建材隔绝了外头一切风雨交加的高级别墅内,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响于交谊厅各个角落的月永レオ满溢自信的嗓音。

  朱樱司看见对方翠绿的眼眸闪闪发亮,他太熟悉那样的目光了,每一回月永レオ高喊着“灵感涌上来了”不顾时间地点场合便开始振笔疾书时,便是同样的神采飞扬。

  然而此刻习以为常的国王大人眼眸,只令他感到无比恐惧。

 

嵐の山荘殺害事件

 

  似乎每本推理小说的开头都相去无几,“最初只是单纯的──”婚礼也好、庆生宴也好、情侣约会也好、旅游也好,总而言之,所有不寻常的案件都发生在世上某个寻常的角落,而后招致埋藏在惨剧之下的骇人真相。

  让朱樱司为此刻取一个揭幕语的话,应该是“最初只是单纯的暑假出游”。

  升上梦之咲偶像科二年级后所迎来的第一个长假,邀请了组合的两名三年级前辈、已经毕业并正式出道的月永レオ及濑名泉至自家别墅同游,尽管前两天听说了太平洋海域有热带气旋形成,极有可能转为台风,但由于路径直扑台湾而去,所有人都没放在心上。

  岂料旅游正式成行后,成为台风的气旋路径陡然一转,仿佛受到强烈磁场吸引般直直向着东京都而来。

  万幸并未酿成灾祸,然而结果便是狂风咆哮与滂沱大雨,将五个人以及朱樱家几名下人困在别墅之中等待台风自行离去。

  “简直就像推理小说的开头呢。”坐在交谊厅沙发旁的鸣上岚感叹。

  “那接下来应该要死人了吧?”

  “凛月前辈请不要随口说这么可怕的事情好吗?而且为什么要笑得这么开心啊,好像很期待真的发生事件似的。”

  “对嘛、小凛月太过分了,要是发生事件的话小司家的别墅价值就会暴跌了喔。”

  “……我在意的倒也不是这么现实的问题。”

  “毕竟人物介绍都已经结束了嘛,家主小朱,一位厨师一位司机两位打扫的家政妇,作客的前辈我和小鸣,”朔间凛月扳着手指数道,“还有一个月不见……以剧情性来说只有一个月不见没什么冲击力,我们改成相隔三年不见的两名已毕业成员,目前稳定交往只差入籍的国王大人和小濑吧!”

  “不要擅自帮人失踪三年啊!”

  然而对方没理会他竭尽全力的吐槽,朔间凛月坐起身左顾右盼,“这么说起来,我们三年不见的国王大人和小濑呢?”

  “小泉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国王大人陪他去了。”

  “找什么?一张引起杀机的泛黄照片?”

  “能不能请凛月前辈稍微从杀人事件离开一下?”

  朔间凛月才启唇意图答覆,然而在话语脱口之前,交谊厅外走廊传来了一阵乒乒乓乓的急促脚步声,由远而近,直到来者“碰”的一声摔开了门扉,出现了满脸惊惶的月永レオ。

  “大事不好了──!”

 

  “咦?小濑真的陈尸浴缸了?”

  交谊厅内静寂一瞬后,率先打破沉默的是显然沉浸于错愕的朔间凛月的喃喃,紧接着就被背后靠近的人毫不客气地狠敲了一记脑袋,“谁陈尸浴缸啊!放心我死前会带熊君一起走的。”

  “国王大人还在这边,小濑就别和我商量殉情吧。”

  好心的鸣上岚于二人斗嘴时询问道:“国王大人说的『大事不好了』是指什么?”

  观赏濑名泉与朔间凛月一来一往看得津津有味的月永レオ这才大梦初醒一般拍了一下掌心,“对了、我和濑名刚刚发现了谋杀案。”

  这下朱樱司是真的大惊失色了。

  “谋杀案?发生什么事了?报警了吗?为什么两位前辈还这么冷静啊?”

  “朱樱冷静点啊!死的不是人。”

  不然能是什么?这幢别墅可没有养宠物。他的心思恐怕全数写在脸上了,只听月永レオ接着便说:“死的既不是人也不是动物更不是外星异客!我和濑名在厨房的垃圾桶发现了曾经鲜明存活过的遗骸,被无情抛弃的生命是进了某人肚子里的点心!”

  交谊厅再度陷入须臾寂静。

  “……点心?”鸣上岚小心翼翼地重复确认。

  月永レオ双手叉腰,一副不明白对方为何重复的困惑,“对!濑名原本放在厨房桌上的!”

  “然后刚刚我在厨房发现了包装。”濑名泉耸了耸肩,“好了,赶快自首吧司君。”

  “为什么已经擅自认定是我了──!”

  朱樱司立即大声喊冤,却换得了濑名泉来自上方的冷然目光,“真──的──不是你吗?”

  “哇哈哈哈不用担心!”月永レオ朗声笑道,“追查真相就交给名侦探月永レオ吧!”

  “……国王大人也要出演金田一系列吗?”

  “那家伙才没有这种通告!何况国王大人的演技只会糟蹋金田一而已。”濑名泉毫不留情地否定了朔间凛月的猜测。

  “咦我还以为小濑是不想看到国王大人和饰演美雪的巨乳美女共演?”

  鸣上岚抢在濑名泉怒吼前笑着打圆场:“总之国王大人先试试看『赌上我爷爷的名义』?”

  金田レオ歪着头思忖半晌,“那我赌上ルカた──”“万一没抓出真凶,你妹妹的名义不就被毁了?”

  月永レオ似乎认为濑名泉的质疑相当合理,立刻从善如流地修正了:“那就赌上濑名的名义──”“我的名义拿去赌输了就没关系吗笨蛋殿下!”

  “那不一样!濑名是我的搭档、恋人、半身、命运之人,我们是无法分割的一心同体,赌上濑名便等同于赌上我的名义!”

  濑名泉显然被这番以天经地义口吻做出的宣言震撼了,愣在原地瞠目结舌了好半晌一个字也没能回覆。

  而鸣上岚则趁机悄悄拉了朱樱司的袖角,附在他耳边低声说道:“小司看好了,绝对不能变成这种大人。”

  “……谢谢鸣上前辈的advice,我不会的。”

 

  “这桩点心谋杀案的凶手就在我们之中!”

  以推理小说的招牌台词做为序幕,自称的名侦探月永レオ开始整理谜团始末。

  “濑名最后一次看见它是什么时候?”

  提取目击证词意外地有模有样。

  “下午两点。”

  “也就是距今两个小时之前吧,最后一次目击地点是?”

  “厨房的桌上。”

  “这么说来拥有最大嫌疑的人……”月永侦探沉吟片刻,“是厨师?”

  闻言,朱樱司想也不想地捍卫自家人,他直面月永レオ,一拍胸膛坚定地说道:“才不是田中叔叔,背负荣耀与忠诚的朱樱家的使用人是不会做出偷吃主人dessert此等低劣行为的!我可以用朱樱家的名义为所有使用人担保!”

  “……看到了没国王大人,这才是名义的正确用法。”濑名泉叹息着示意月永レオ效仿。

  Knights的国王大人怔怔地说:“输给流鼻水的小鬼了……”

  “说过好多次了我没有流鼻水!”

 

  名侦探月永レオ的下一步进入推理小说必备环节──确认众嫌疑人们的不在场证明。

  “鸣在下午两点到四点之间有进入过厨房吗?”

  “有喔,蜂蜜水被大家喝完了所以我把水瓶拿到厨房给田中先生。”鸣上岚坦然说道:“人家可没有拿走任何东西,吃预定之外的点心会胖的!”

  “唔嗯……下一个,凛月。”

  “我没有进过厨房喔,离开交谊厅只是为了去洗手间而已。”朔间凛月泰然回答:“何况我想吃东西的话肯定会直接喊大家帮我拿,用偷的太麻烦了。”

  “……小凛月的证词听起来真有道理。”

  逻辑缜密的证词令人无法不将朔间凛月排除嫌疑人之外。

  “比起这个,”朔间凛月微倾着头,脸庞浮现困惑,“既然小鸣有进过厨房的话,当时点心还在桌上吗?”

  嫌疑人鸣上岚眨了眨眼,“欸、就算小凛月这样问,人家到现在都还不知道……”

  鸣上岚一语未竟,急着破案的侦探已然锁定了最后一位、也是嫌疑最深的嫌疑人。

  “朱樱的不在场证明呢?”

  朱樱司的心跳落了一拍,但他仍旧强行镇静地说:“请不要直接用alibi好吗?您是和凛月前辈一起看了刑侦剧吗!”他顿了顿,才谨慎地回答了对方的问题,“我没有进过厨房。”

  “真的吗?但是小朱明明有离开过交谊厅。”

  “那、那是为了去toilet!”朱樱司慌张地辩解道:“我没有去厨房!”

  “咦?但是小司离开交谊厅的那次很久后才回来呢。”鸣上岚征询其他人的意见,“那时候我们PS4都死了两次不是吗?因为国王大人和小泉配合得一团糟被殭尸围攻,实在太看不下去了所以人家记得很清楚。”

  “对!濑名嫌弃我抄近路和boss正面对决!”

  “还不是你不肯先绕到实验室去拿药剂,就说没有药剂赢不了……这不是重点,”濑名泉清了清喉咙,“司君确实离开很久。”

  “那、那是因为……”朱樱司左顾右盼,心急如焚地试图寻找一名支持自己的前辈,然而此刻落在身上的却是如出一辙的怀疑目光,“不是、司其实……”

  追寻真相的侦探咄咄逼人,“其实?”

  朱樱司抿紧了唇一言不发,脑海中念头不断流转。

  ──为什么会被发现呢?

  按理而言濑名泉只是随手将洋芋片往厨房桌上一放,并不会多加注意──何况本来别墅使用人便为来游玩的众人准备了各式点心零食,朱樱司原以为自己带来的袋装洋芋片应该完美地混入了其中、不值得以濑名泉为首的诸位前辈留意。

  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呢?

  但严峻的情况容不得他细细思考,总之既然已经公然宣言自己并未出入厨房了,就必须贯彻到底,下了决定的朱樱司抬起脸,不卑不亢地正面迎上侦探以及一众事件参与者的目光。

  “我真的没有、”“啊!小朱的脸上有偷吃留下来的残渣。”

  朔间凛月的话语使他反射性地往脸上一抹,“才没有呢,请凛月前辈不要开玩笑……啊。”

  察觉大事不妙时已然无药可救。

  “虽然坦率的男孩子很可爱,但小司这么好骗,人家和小凛月毕业之后该怎么办才好呢。”鸣上岚愁眉苦脸,为Knights的未来深感不安。

 

  “对不起!我趁前辈们沉迷殭尸游戏时跑到厨房把桌上的potato chips吃完了!”

  只差没有土下座的朱樱司深深一鞠躬,竭尽所能朗声致歉道。

  然而自首却没等到预想中的怒吼,只见濑名泉眨了眨眼,“咦?洋芋片?”

  “咦?”

  案发现场的第一目击者濑名泉困惑地问道:“我什么时候说是洋芋片了?”

  “咦?”这下连朔间凛月和鸣上岚也跟着诧异了,而率先反应过来的是后者,“啊、刚刚小凛月问人家有没有看到『点心』时就想说了,人家从头到尾都搞不清楚国王大人和小泉口中说的『点心』到底是什么?”

  “不是potato chips吗?”偷吃惯犯朱樱司愣愣地说。

  “洋芋片的事待会再跟你算帐,”濑名泉狠狠瞪了他一眼,“我要找的是放在厨房桌上退冰的牛奶布丁啊!超烦人的。”

  “也就是小朱并不是这场布丁谋杀案的凶手?还是其实小朱也偷吃了布丁?”

  朱樱司连连摇头否定自证清白──虽然在前辈们眼中自己再也无法洗白了,“我只吃了potato chips!真的!”

  “既然小司这么说……难道要再确认一次大家的不在场证明吗?”鸣上岚询问:“可是大家都已经各自举证过了,没有人有问题……除了小司。”

  “真的不是我!”不在场证明遭到另一桩犯罪粉碎的朱樱司欲哭无泪。

  “或者我们之中有人说谎?”朔间凛月说。

  “啊、还是有外来犯呢?”侦探月永レオ提出假说。

  “暴风雨山庄的先决条件不就是『犯人绝对不会是外来者』吗?”不知究竟看了什么刑侦剧的朔间凛月表示:“国王大人不也说了,『凶手就在我们之中』。”

  “好、那就由本名侦探月永レオ击溃真犯人的谎──”“不用再问了,我知道了。”

  众人的目光不约而同聚焦于发话者──此桩布丁谋杀案的受害者濑名泉身上。

  “濑名?”月永レオ愣了一瞬,紧接着咧开了笑:“不愧是濑名,知道真正的凶手了吗?”

  “嗯、不单是凶手,我连手法都知道了。”濑名泉叹了口气,“不用再询问不在场证明了,因为没有人说谎。”

  “咦?”鸣上岚大感不解:“但是小泉、没有人说谎的话,不就代表大家都没吃布丁吗?所以布丁是被使用人吃掉的?”

  “没人说谎的理由很简单。”濑名泉冰色的眼于交谊厅鹅黄明亮的光下折射出熠熠神采,“因为犯人把自己安排在不需要交代证词的资讯不对等位置──譬如说受害者的我、或者是侦讯大家的侦探……对吧?国王大人。”

  随着呼唤一出,濑名泉向月永レオ扬起了得意的微笑。

  而月永レオ并未回覆,只是报以更加灿烂的笑颜。

  仿佛受到对方的笑容鼓舞,濑名泉继续说道:“这就是为什么鸣君和熊君都不知道『点心』的正体,而身为受害者的我和『被选定为凶手』的司君则各自在心中对『点心』有不同的想像,所以理所当然忽略了其实侦探从头到尾都没有告知『真正的死者』。”

  “难怪!”鸣上岚一拍双手,满脸恍然大悟,“国王大人一直喊『点心』、而小司以为事迹败漏了根本不敢提洋芋片,就这样把我们蒙在鼓里了。”

  “我推测真相应该是这样:国王大人趁着刚刚大家集中于电玩的时候到厨房,但是恰好没遇上田中先生,肚子饿的干脆直接拿了桌上的布丁吃掉,遗弃包装时发现垃圾桶中还躺着司君偷吃后留下的饼干袋,所以心生一计嫁祸到司君身上──不对、嫁祸到司君身上应该是后来听到熊君他们在聊推理小说才顺便玩起侦探游戏吧。”濑名泉做出推理后叹了口气,“可是我说れおくん啊,侦探等于犯人这是违反规则的吧。”

  “哇哈哈哈可是也有冒充侦探的犯人嘛!这不就引出了姗姗来迟的真正侦探濑名吗?”爽快承认的月永レオ拉起濑名泉的手──后者满脸别扭却并未挣脱──假侦探真凶手双眼溢满了雀跃之情:“濑名从什么时候开始怀疑我的?”

  “当司君担保『使用人绝对不是凶手』的时候。”

  “但小朱那句话其实是把嫌疑犯限缩在Knights里面,说到底只是回到原点而已吧?”朔间凛月问道:“毕竟以『登场人物』的概念而言,凶手本来就只会在我们五个之中。”

  “所以才说假侦探提供的资讯不对等啊。”濑名泉叹了口气,“鸣君不会平白无故吃零食、熊君懒得自己走到厨房……而那个布丁盒被国王大人歪七扭八地写上我的名字,哪怕借司君十个胆子也不敢吃掉吧。”

  所以这桩暴风雨山庄谋杀案,打从一开始就只有一个人拥有嫌疑──而那个人巧妙地扮演侦探模糊了自身不在场证明。

  “这么说的话,其实濑名前辈早就知道真相了,只是配合假侦探在耍我们吗!”被栽赃的朱樱司大惊失色地质问。

  闻言,濑名泉有些尴尬地移开目光:“……因为看国王大人玩得挺开心。”

  居然只是为了月永レオ的开心而令自己无辜背上黑锅──虽然实际面而言也不算相当无辜,但理所当然忽视这点的朱樱司无比愤慨,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瞪着月永レオ紧紧抱着濑名泉大喊“濑名最好了我最爱你了!”

  朱樱司是真的想做一回凶手了。

  “按照推理小说的进展,我现在是不是应该声泪具下坦承犯案动机?”月永レオ歪着头问道,没放开濑名泉的凶手自顾自沉吟片刻,“好吧那其实我──”

  “一点都不想知道!”朱樱司愤怒地截断了凶手的自白。

  “国王大人的动机只是肚子饿而已吧。”鸣上岚吐槽。

  “好了、既然我们跳过了凶手的心路历程,那请濑名侦探为大家做个总结吧?”朔间凛月将手握成拳充作麦克风放到濑名泉脸旁。

  濑名大侦探想了想,“司君自己去做个牌子『对不起我是偷吃饼干的坏孩子』挂在身上一天吧。”

  “等等濑名前辈──?”

  “还有国王大人下次肚子饿了直接说出来,那个布丁我期待很久啊?超烦人的。”

  口中说着超烦人,但脸庞看不见任何布丁被偷吃的不满──任谁都看得出其实濑名泉本人也相当享受这场侦探游戏,鸣上岚轻声笑道:“唉呀、小泉心情很好呢。”

  “请等一下这个判决绝对很奇怪啊!”心情一点也不好的朱樱司力挽狂澜。

  然而没人理会他。

 

  窗外狂风暴雨依旧未能停歇,而朔间凛月笑着为推理秀下了总结:“暴风雨山庄谋杀案正式落幕,被栽赃的受害人获得了惩罚,侦探与凶手happy ending,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朱樱司全然不觉得有哪里值得可喜可贺。



後記
「暴風雨山莊謀殺案,兇手就在我們之中!」之類孤島模式/暴風雪山莊/暴風雨山莊的話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始祖阿嘉莎・克莉絲汀的《一個都不留》(或譯無人生還),當之無愧的超級經典
推理漫畫的話《偵探學園Q》的小提琴山莊篇很有趣w推薦大家
因為這篇是本格推理(並不是),所以不問犯罪動機,沒有犯人聲淚俱下的剖白喔(?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评论(8)
热度(35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