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あんスタ/狮心】Circular Waiting循环等待(上)

※又名《走入产品经理与工程师爱恨情仇》
※來自女神 @说一不二 指定的都市血泪爱情物语
繁體點我


  濑名泉踏入办公室的短短五分钟之内便收到了两则令他想投履历递辞呈打包走人一连串流水线作业的噩耗。

  第一是前端工程师青叶纺被敌对企业挖角了,遽闻该社执行长天祥院英智也没出重金,不知如何说动了待在朔间零麾下已久的草创时期员工,总归与己无关,濑名泉便懒得深究。

  第二个坏消息则是青叶纺手上的产品交付给自己,而负责的产品经理是月永レオ——这则噩耗由产品经理本人亲自来到他的座位旁,笑容满面地宣判死讯——尽管月永レオ本人恐怕认为这是一个国王向平民释放诚心善意的举动。

  究竟是谁开始称呼月永レオ为「国王大人」已然不可考了,毕竟信息业流动率高,极大机率该名员工早已离职,只留下了关于「产品部随心所欲的国王大人」的恒久评价。

  「因为婆婆要走了!我预约了会议室来交接一下吧!」

  濑名泉这辈子还没听过比「婆婆」更不礼貌的暱称,他几乎开始怀疑青叶纺离职的真相是受到这个人的欺负。

  似乎见濑名泉没有动作,月永レオ自顾自压下了他的苹果电脑的荧幕,并且将双荧幕、电源等各式接头都拔了,也不过问便径自将电脑塞在濑名泉怀中。

  「走吧,婆婆还在会议室等我们……对了濑名觉得欢送会要怎么办会比较好,零说……」产品经理的话语猛然中止,满脸困惑地询问:「濑名不舒服吗?露出了象是看到无限loop的表情。」

  「这个形容未免也太精准了吧——才不是无限loop不要诅咒我啊笨蛋!」濑名泉重重叹了口气,「去会议室就去,为什么一定要拉着我的手啊?」

  「啊!」月永レオ如同恍然大悟一般放开了握着他手腕的掌心,脸上全然看不见任何犯错的心虚,「因为濑名太好看了!不知不觉就伸手了哇哈哈哈!」

  濑名泉真的想要辞职了。

 

Circular Waiting


  「小濑还好吗?别死啊,小濑死掉的话前端工程师和后端工程师就各少一个人了。」待濑名泉重重地坐上办公椅后,右首技术部最大办公桌前的总监朔间凛月瞇起眼微笑,「又不是第一次交接了,小濑应该驾轻就熟了才对。」

  他深深吸了口气,强行压抑阖上苹果电脑当凶器砸死这个人的企图,「说到底我接手也是你安排的不是吗?全部都是熊君的错吧!」

  「欸、因为纺哥哥是元老嘛,如果不是小濑的话大概没人能完美接手这个项目喔?尤其负责的产品经理又是国王大人。」

  听见关键字的瞬间,濑名泉几乎可以感受到额际青筋的涌现,他咬着牙,从齿缝中一字一字地恐吓评判自己升迁与考绩的上司:「现在立刻换掉产品经理我可以考虑接项目,或者让我走人。」

  然而朔间凛月根本无视他的辞职恫吓,「不──可──能──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该死的兄长和三毛缟钦定的,就算是我也没办法撼动。」

  濑名泉紧握着鼠标,感觉塑胶壳几乎在掌心解体,而坐他身后偷听着技术部动静的设计部UI设计师仁兔成鸣已发出恐惧的呜咽声。

  「话说回来,小濑为什么那么讨厌国王大人啊?他超──喜欢你不是吗?」

  「不要学我说话笨蛋熊君,还有男人跟男人说什么超喜欢啊,超恶心的。」

  「咦我姑且是小濑的上司吧?我们还没期中考核喔?」掌握生杀大权的技术总监朔间凛月侧头思考了片刻,「啊、难道因为人家是国王大人,小濑只是王子被压了一头呢?这样啊这样啊!那我会去和业务们提醒一下,让他们记得帮你继位的!」

  「才不是这个问题好吗!」

  「那是什么呢?」朔间凛月笑得瞇起了眼,一字字唤出濑名泉被女业务们授予的称号:「技、术、部、的、王、子、大、人?」

  濑名泉挑起嘴角,而后冷静地拿起座机,拨打室内电话。

  听见另一端传来「喂法务部您好」的响应后,他压低了嗓音漠然说道:「这里是技术部的濑名,请问假如我一时冲动杀了技术总监的话,能聘请椚律师协助辩护吗?」

  电话另一头停顿了两秒后,才缓缓说道:「……YUMENOSAKI的法务都是信息安全和著作权诉讼专门律师,你还是另请高明吧。」

  而预订的受害人朔间凛月早已笑得趴倒在桌上。

 

  平心而论,濑名泉并不厌恶王子这个暱称。

  网络信息和其他业界不同,业务员多以女性为主,背负市场急剧变换与客户诡异需求双重压力下,于去年万圣节煞有其事地评选了「YUMENOSAKI帅哥排行」──最后结果倒不是重点,而是濑名泉综合了容貌秀丽、性情冷淡、毒舌残忍等三大要素,加之女业务们血泪泣诉威胁利诱也不肯更改规格、加大影音广告档案的决绝冷酷,获得了「技术部王子大人」的荣誉称号。

  于是YUMENOSAKI一间仅三百人的网络公司便同时拥有国王大人与王子大人两位尊爵王室成员。

  ──所以我说国王大人,我完全看不懂SPEC7.1.5那张sheet到底在写什么?现在立刻给我滚过来解释清楚。

  濑名泉瞪着荧幕上的以excel展现的产品规格说明书,一面气愤地于公司的内部联络软件上敲字,全然不意外青叶纺看了这种东西会想打包走人。

  ──先不说iCon为什么在那种地方了反正使用者经验会帮我骂人,到底是要先扫关键字还是打cookie资料包API你决定一下好吗?

  这种东西究竟如何通过产品主管的审核交到技术部的?濑名泉怀疑起产品总监三毛缟斑是否尸位素餐、连看都不看月永レオ的规格书便直接开案转交技术部。

  不多时视窗底下便出现「对方正在回覆……」的提示。

  ──先打cookie再确认关键字吧!

  ──但是我们家可没有关键字的扫描技术,你打算把什么东西传送到哪国新产品去啊?

  讯息送出后并未立即收得回应,濑名泉深呼吸后喝了口浓茶,毫不意外听见身后急促的脚步声。

  「濑名!」

  「没有!」

  「什么?我什么都还没说啊!」月永レオ不满地嚷嚷:「我们家真的不能串接关键字SDK吗?」

  濑名泉将办公椅一转,正对气鼓鼓的那人,「所以我不是说了没有吗?」

  「我们之前都是在线扫关键字吗?」产品经理满脸无法置信,「濑名知道我们家在线一秒钟之内会出现多少篇po文吗?上线后还一个个扫,平成年都要过了客户都没拿到钱!」

  他眨了眨眼,「咦?你也会在意拿不到钱吗?」

  印象中对方可是在产品会议中公然说出「别在意福泽谕吉那种庸俗之物,如果没有使用者的话不管多远大的理想都无法实现」遭到向来不合的设计总监斋宫宗公然训斥的问题人物——整个议程中最离奇的是明明反驳的斋宫宗本人也看不上福泽谕吉和野口英世。

  「喔!这句是和业务部那个喜欢亮晶晶东西的小鬼学来的!」月永レオ毫不在意地说道:「别管细节了,濑名还记得吗?YUMENOSAKI可是全球前百大社交网络!假如我们到现在都还只能每一次使用者登入时扫描po文的关键字,这样会造成多少无谓的loading啊!」

  见对方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濑名泉反射性地辩驳:「不然你说要怎么办啊?先不说新文,把几百兆条旧po文全部存进云端数据库吗?那还不如建议朔间直接收购亚马逊云端服务器!」

  「那低价和Google买云端吧?GCP财报差得要命他们会同意的!」

  「他们的表现差是全球市占第三不是倒数第三好吗!」

  「说得象是濑名喊得出AWS、Azure和GCP以外的云端……啊!」也不知是哪句话戳中了月永レオ,只见对方睁大了眼,「灵感涌上来了──!」

  「啊?」

  还不等其实真数得出第四间云端服务的濑名泉反应过来,月永レオ便猛然伸出手握住他的双肩,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濑名泉只见翠绿的眼眸中笑靥灿然,「濑名!我们来开案吧!」

  「哈啊──?」

 

  按理而言月永レオ该经过冗长的开案流程,包括企划书、获利规划、绘制商业模式图……最后才抵达产品启动会议──也就是一般所说的Kick-off会议,才能成功在公司内部开始进行人力资源调配、时程规划及项目开始进行。

  然而产品部的国王大人省略了以上所有手续,当濑名泉接到通知时,会议名称上已是「关键字连结工作会议」与「关键字连结产品例会」──连工作都尚未开始何来工作会议和例行会议之说?

  「产品文件?没有这种东西啊。」藐视制式流程的那人理直气壮表示。

  濑名泉简直不敢相信对方是用日文与自己沟通:「没有文件你怎么开案的?还是往使用者内文塞广告影响这么重大的项目?」

  「我告诉了妈妈我们应该建立po文关键字的实时扫描技术而不是每次前台暴力执行,妈妈一听觉得有道理,去和零说了。」

  于是执行长朔间零被产品总监三毛缟斑说服,就立刻召集人手开始工作了。不用月永レオ继续说他也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换言之老板想做的事情无须诏告天下,只要强迫所有人腾出工作日程就对了。

  濑名泉摀着脸什么也不想说,而负责此案的产品经理还在进行无用的安慰:「哇哈哈哈濑名往好处想吧!零的个性比以前好很多了,听说以前真的是魔王呢!可不会这么温和地组织项目成员喔!」

  「……性格好不好跟我有什么关系啊!我想问的只有一件事!」

  月永レオ歪着头,满脸「都已经开案了这人还在挣扎什么」的困惑:「说?」

  「为什么前端工程师和后端工程师都是我的名字?」

  正式职称为系统后端主任的他满怀怒气地质问。

  月永レオ满脸灿然,「当然是因为濑名很厉害,前后端的事情都能做嘛,然后技术部的人力本来就吃紧,我和零去找凛月协调人力资源时,凛月双手一拍说『为了节省人力,那就都让小濑来吧,反正他什么都做得到』这样!」

  唯妙唯肖模仿朔间凛月口吻的话语令濑名泉怒气更深。

  见状,对方象是想起什么补上一句:「喔对了、凛月说要是濑名在这个项目结束前提辞呈就要在公司的公开频道发布濑名的黑历史……濑名的黑历史是什么啊?」

  「会告诉你才有鬼啊──!」


  月永レオ自然没能成功打听出濑名泉的黑历史,濑名泉严正警告朔间凛月,倘若说溜嘴他会先把告密者杀了再自杀。

  「我可没兴趣和小濑殉情。」

  「我也没兴趣。」濑名泉冷淡地顶撞他的上司,「但必要时我会把熊君从窗户推下去。」

  过于认真的态度令朔间凛月怔了半晌,最后缓缓说道:「……这里是三楼,死不了人的小濑。」

  「那我趁你去八楼开会时推。」

  最后朔间凛月将濑名泉的犯罪计划摆在一旁,总算还记得自身是技术总监而彼此是进行工作时程确认而非谋杀预告,「和国王大人配合得如何?」

  濑名泉不置可否,「也就那样吧,整天强人所难,他的脑袋里到底装什么?」

  「虽然会强人所难,但国王大人不会提出不合理的需求吧!不像很多产品经理以为工程师是可以许愿的圣杯……你有看过之前柯基的项目吗?」

  大神晃牙隶属前端工程师,由于公司拥有超过百名工程师,始终待在后端的濑名泉并不清楚其他组的情况,「怎么了?」

  「使用者经验开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测试需求,十二项功能来自十二个不同的后台,同时在前台运作只能出一个怎么办?把其他十一个功能一起隐藏就好了啊!」朔间凛月哼歌一般轻快地说道:「产品经理和使用者经验一起跑到技术部来折磨柯基,我好心拯救他了。」

   「说什么好心,协调本来就是你工作之一吧!」

  「相较起来,」朔间凛月云淡风轻地无视了关于自身职责的正论,「国王大人虽然乍看疯疯癫癫随心所欲,但其实并没有真正让小濑或者任何工程师困扰吧?就算是苛刻的要求,也都是技术能够执行的范围不是吗──虽然会把工程师偷懒的路都堵死就是了。」

  濑名泉沉默片刻。

  「……那不是应该的吗。」

  「才不是应该的,小濑比谁都清楚吧。」

  「毕竟那家伙是程序出身啊,再正常不过了。」

  他冷冷地回覆,并且带起了全罩式耳机,昭然地摆出拒绝继续对话的态度,徒留技术总监朔间凛月撇了撇嘴满脸不满。


  「API本身倒是没问题,我两个星期内就能解决。」当会议室只剩下月永レオ与自己二人时,濑名泉望着对方忙着擦拭白板字迹的背影,坐在会议桌一角冷淡地提供作业时程,「麻烦的是金流和信息流过不同后台,到时候还要整合。」

  「这两个不是打API就行了吗?」

  月永レオ轻快地说道,朱色马尾随着擦拭白板的动作而摇摆,濑名泉费了一番功夫才阻止自己一直盯着那处,「我担心和页面上旧有的功能冲突,国王大人应该也听说过那个『十二个后台』的惨剧吧?」

  明明没有半分尊敬的含意、甚至也不是调侃或嘲讽,但他从不称呼对方为『月永』,而是使用女同事们起鬨的暱称。

  「听说过啊。不过按照我的规格书去做绝对不会造成灾难重演的,我可是天才!何况这不是还有濑名吗?我和濑名加起来世界无敌,打败Google也不在话下!」

  「别说Google了,硅谷的谁都打不赢好吗,这莫名其妙的自信是怎么回事啊。」濑名泉没好气地说道:「……而且我们的关系没那么好吧。」

  「好冷淡啊濑名!亏我那么喜欢你。」

  「不值钱的喜欢还是算了。」

  月永レオ是知名的不分男女老少逢人便将爱与喜欢挂在嘴边,由于容貌出众,那些彷彿请谢谢对不起般频繁的喜欢与爱曾造成女性同仁误会──据说为了杜绝无辜受害者出现,设计部的新入女性职员训练守则还有一条是「绝不相信任何来自月永レオ的告白」。

  而身为男性的濑名泉同样信奉这项宇宙真理。

  他没去看对方,只是在自己行程表上拖曳两项项目的工作时程,一面说道:「既然已经决定用旧有后台投放了,我会再确认青叶之前留下来的文件。」

  「嗯嗯,」月永レオ连连点头,然而背对濑名泉使这个举动毫无意义:「应该不会出现Deadlock才对?不过就算出现了,濑名也能解冲突吧。」

  濑名泉沉默半晌,像个新入学的大一生般,脑海中盘旋着「死结」的出现条件。

  禁止抢占、持有和等待、互斥、循环等待。

  良久,他才轻声说:「……我早就能自己处理循环等待了。」

  总算将白板最后一点字迹拭去的月永レオ闻言回过头,产品经理翠绿的眼笑意盈盈,「濑名没有我也能自己解了?」

  「本来就不需要你,产品部的没有程序编写权限。」

  「哇哈哈哈说得也是啊!」也不知哪处惹得月永レオ大笑,濑名泉坐在原位等待笑音止歇,才看见站在身旁的月永レオ低下头,连同马尾也落了下来,「我一直想问濑名一件事。」

  太近了。他想着,对方那彷彿鉴赏珍品般细细打量的目光令他十分不适。

  「什么事?」

  月永レオ看上去要伸出手碰触自己似的,尽管对方经常嚷嚷着「濑名真好看」便恣意接触自己,但却是初次令他涌现强烈的拒绝。

  或许自己意图拒绝的是即将到来的话语。

  只听月永レオ纳闷地问道。

  「为什么濑名要装作不认识我呢?」

 


後記
基本上產品經理和工程師之間沒有愛和情,只有恨和仇,以及一般的產品經理沒有leo那麼好混(……
裡頭公司的參考物是推特(當然不是拿我自己公司參考(。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下篇遙遙無期

评论(8)
热度(1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