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叶橙】橙花盛开时

※2014出版的叶橙本《橙风》中最后一篇,该本已公开的短篇请见:《由1开始》、《黄梅夜时雨》、《道途的前方
※致我在全职高手中的第一本命,苏沐橙生日快乐



/0

  当苏沐秋得以再次注视这个世界时,他明白自己已然撒手人寰了。

  自心跳停止的瞬间,「死亡」这件事对他而言便不存在任何意义了,失去痛觉的苏沐秋立即无法体会人体被型车辗过的痛楚,他眨了眨于幽灵来说睁开与阖上没有太多差异的双眼──毕竟身为灵体的他和人类不同,影像并不藉由视觉神经传导进入脑部呈现,纯粹只是以世间无法言明的运作系统写入印象之中。

  他看着急诊室外叶修与苏沐橙紧握着彼此的手低声祈祷。

  没用的。

  不论神明也好上帝也罢,没有谁会改变早已注定的结局。

  他伸出手,一如多年来的习惯打算捧起挚爱的妹妹因惊恐而惨白的脸颊,却直接穿透。

  再也无以触及,苏沐秋切实感受到了极其残忍的事实。


橙花盛开时


/1

  苏沐秋起先只觉得似乎缺少了什么,后来他发现,原来缺少了眼泪。

  或许是为了不增添叶修的负担,苏沐橙并没有哭,医生告知回天乏术时也好、自己的遗体送入火葬场时也好、以颤抖的手捡着白骨送入骨灰坛时也好、以两人少得可怜的储蓄买下一方简陋的墓地时也好,苏沐秋想着那个总是被孤儿院以及班上男孩欺负而哭泣的少女究竟于何时获得了这般坚强。

  「这样不叫作坚强。」

  叶修于墓前点了一根烟,对身旁直直凝视着墓碑的少女说道。

  闻言的苏沐橙明显地抖了一下,垂着头的少女十指紧紧交缠,瘦小的身子僵硬得可怕,苏沐秋想着自己似乎从来未见过妹妹如此空洞的眼神,令他联想到被打翻了的墨汁悄然流淌沿着桌缘滴落的画面,何况这个眼神竟是注视着自己──尽管此刻存在于对方视界中的只有自己的墓碑。

  「如果妳只是在忍着不哭,告诉自己要坚强、不要给我添麻烦的话,」叶修特意别过头以免把尼古丁吹到苏沐橙脸上,而后呼出一口白烟,「那样不叫坚强。」

  苏沐橙的眼睛眨了好几下,眼眶红通通的,却仍执拗地不愿落泪。

  倘若苏沐秋能够出声,他一定会冲着叶修大喊:「你懂什么?」

  不过他知道叶修肯定懂,对方永远都懂,苏沐秋有时会想叶修每每透析他人心理的伎俩究竟是从何习得,怎么总能轻而易举地看穿事物本质,精准地令人咬牙切齿。

  不过苏沐秋也懂,唯一的依靠突如其来地撒手人寰,无论谁都能想像一名仅只十五岁的少女究竟有多彷徨不安,窄小破旧的租屋、安葬兄长后贫乏得可怜的积蓄、刚刚获得的高中录取证明……这便是名为苏沐橙的少女所拥有的一切。

  至于叶修?

  苏沐秋知道妹妹一直将自己的友人视为另一名兄长,但这时二人之间确实的关系便残忍且昭然地显露出来。

  「以后我照顾妳。」叶修又抽了一口,嗓音低沉,听不出什么情绪,「反正陶轩也盖起了嘉世的宿舍,一个房间而已,几个钱不碍事。」

  依旧垂首的苏沐橙摇了摇头,一语不发。

  叶修蹙紧了眉,「我不可能放妳回孤儿院。」

  毕竟苏沐橙尚未成年,在兄长离世且身无分文的此刻,徒留的唯有回到孤儿院与寄宿家庭的未来。

  「没关系、我……」苏沐橙嗓音很轻,辩解不过四个字便被难得有些强硬的叶修打断,「如果就这样丢下妳,要我拿什么脸去见沐秋那家伙?」

  朝夕相处三年以来,苏沐秋从未见过这样几近动怒的叶修,不对、他否定了自己原先的想法,与其说是动怒,或许有极大一部份情绪的不稳源自于对自身不被少女信任而感到无力。

  苏沐橙启唇嗫嚅了些什么,却终究没有发出声音。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代替沐秋,我也不打算取代他在妳心中的地位。」捻熄香烟的叶修叹了口气,蹲下身,总算迎上了双眼通红却始终不曾落泪的少女的视线,柔声说道:「但就算这样,我还是想要照顾妳,好吗?」

  少女依旧摇着头。

  叶修漫不在乎地继续未竟的话语:「我知道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不过这不打紧,我想要照顾妳,不是因为妳是沐秋的妹妹,而是因为我在乎沐橙。」

  苏沐秋知道叶修说到重点了。

  自己一走,被留下的叶修与苏沐橙的关系终究是「友人的妹妹」与「哥哥的友人」,缺乏了血缘的牵绊,苏沐橙不敢让自身成为叶修所背负的累赘,并非不信任叶修,而是没有那样的资格──毕竟在少女眼中,一旦苏沐秋离去,两人便就此毫无瓜葛形同陌路。

  「以后一起过吧。」叶修凝视着苏沐橙轻声说道。

  先是瞪大眼怔愣半晌,而后咬着下唇的苏沐橙终于忍不住了,随着一颗颗泪珠不间断地滚落颊边,少女的啜泣声逐渐转变成为响亮的哭号,苏沐橙直接伏在叶修怀里嚎啕大哭,仿佛要将苏沐秋离世以来所有的悲恸恐惧与彷徨尽数吐露一般哭喊着。

  几乎没有记忆的父母、一路拉拔长大的兄长相继离去,于苏沐橙而言此刻的自己一无所有。

  对于唯一能拯救自身的浮木,苏沐橙也不敢伸手抓住,只因少女同自己一般重视叶修。

  他听见苏沐橙一面哭一面嘶喊着「哥哥」。

  苏沐秋下意识地咬牙,这自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即便狠狠地咬下舌头也不存在痛楚,这个世界以极其简单残酷的方式令他一次次深切地体会到自己的死。

  为什么自己当时没能躲开那辆车呢?

  为什么自己非得抛下那么多珍视的事物离开人世呢?无法作为职业选手在赛场奋斗、无法陪伴妹妹直到其长大成人。

  从未如此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够伸出手拥抱妹妹,然后像以前一样,在额上印下一吻。苏沐秋直视自己半透明的双手静静地思索着,倘如能实现这一点微渺的愿望的话,即便落入地狱他也不会有任何怨言。

  无法发出声音,也无法碰触重要之人。

  苏沐秋所能做的,唯有注视着紧紧拥抱彼此的两人。

  叶修起先只是轻拍着苏沐橙的背脊为后者顺气,但随着苏沐橙的眼泪染湿了衣襟,最终咬紧了唇的少年也克制不住浑身颤抖地将少女拥入怀中,正如此刻叶修是苏沐橙仅有的依靠,于叶修而言,苏沐橙何尝又不是这样的存在。

  毕竟广袤天地之间也唯有怀中的少女明白其心中的悲恸。

  若说相识的三年来叶修与苏沐橙对彼此都抱持着纯粹的友情与亲情,但这一瞬间肯定有什么正在改变,仿佛大地经历洪水后缓缓伸展出的青芽。

  苏沐秋直到很久以后才察觉自己的死竟然意外地成为那样的契机。

 

/2

  我想成为职业选手。

  苏沐橙说出这句话时带着微笑,如同日常的闲谈般宣布道。

  作为听众的叶修脸庞并没有任何震惊之色,只是将烟捻熄在烟灰缸之中,然后问:「为什么?」

  苏沐秋想着其实叶修没有必要问出口的,毕竟求取早已了然于心的解答这件事本身并不含分文意义。

 

  苏沐秋始终注视着两人向前,他并不清楚自己能看着妹妹与好友到什么时候,但只要灵魂还待在人世的一日他就不愿错过任何瞬间。

  大抵没人能说得清楚「友人的妹妹」与「兄长的朋友」之间彼此究竟应该拥有什么样的距离。苏沐秋想,两人非亲非故却因一场意外而不得不依赖着对方活下去。

  叶修和一叶之秋的签约金被用以支付房租以及苏沐橙的高中学费,将装着学费的信封袋攥在手中时少女的眸中满是犹疑不定,苏沐秋看见那个眼神便明白自己的妹妹必然于心中做好了某些决定,却在等待最适宜开口的时机。

  苏沐秋觉得自己知道少女下定了何种决心。

  光阴不会因任何事而停滞,苏沐橙升高中的那个暑假终究一点一滴流逝,少女就像多年以来一样,起床准备早餐,并帮自己还有另一人捎上午饭,念书、打扫──两人都清楚这些日常琐事中埋藏着与过去全然相悖的殊异,却谁也没有说出口。

  唯有一次叶修随口说道沐橙妳每天煮饭难怪厨艺越来越好了,不过一直以来都麻烦妳啦。

  苏沐橙笑着说以前要煮三人份还比较辛苦。

  叶修眨了眨眼,回答这倒也是。

  简简单单且再随意不过的话语,那是苏沐秋离开人世的两个多月后。

  苏沐秋松了口气,想着至少两人已经能将自己的死理所当然地流露于日常对话之中。

  而也是在这个时候,苏沐橙开始接触荣耀。

  尽管拥有苏沐秋这个身怀极高天分的兄长,苏沐橙本人对游戏可说是一窍不通,叶修从零开始指导苏沐橙操纵沐雨橙风跑跳打滚、发动技能,少女没有相应的天赋,却在荣耀教科书的指导下耳濡目染汲取极高的意识。

  苏沐秋在世时从没和苏沐橙一起玩过荣耀,他看着叶修创了个小号手把手地带自己的妹妹一路解任务、升级,从全然的新手到渐渐拥有了一些相关知识──他不得不承认这般情景确实令自己羡慕非常。

  他知道叶修无意代替自己进行兄妹间的互动,两人也没有任何弥补当年遗憾的意味在里头,但正因如此只能注视的他才显得更加寂寞,苏沐秋望着两人的笑容想着倘若自己也能加入的话该是何等幸福的画面。

  其实这时候叶修与苏沐橙都还在适应,适应如何以既往的态度相待、适应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牵绊、适应失去连结彼此的那人的时光、适应除了对方外目之所及再无人得以称作重要存在的世界。

  岁月奔驰,职业联盟开始,叶修与苏沐橙双双进入嘉世,苏沐橙顺理成章地成为训练营第一位学员,和叶修之间的熟稔经常被人问起,起初叶修还会详细地解释是与陶轩共同好友的妹妹,过了一阵子后改说「她就像是我妹妹一样」,再之后便直接说「算是我家人啦」。

  训练营的孩子聊天时说道成为职业选手是一生的梦想,问苏沐橙是否也是如此,婷婷玉立而在训练营中拥有相当人气的少女思忖了半晌,轻轻笑了两声说确实是很酷,却没有回答对方最初的疑问。

  苏沐秋知道对方是不愿说谎。

  苏沐橙在央求叶修教导荣耀的那个晚上便以一介全然没有接触过游戏的新人身分向未来将被人们誉为荣耀教科书的男人说我想成为职业选手。

  叶修捻熄烟,而后问为什么。

  家中没有冷气因此从来不关窗户,夏夜沁人凉风送进并拂起少女柔美的长发,苏沐秋知道妹妹总算等到了传达自身决心的时机,那并不是如何特别的一个夜晚,苏沐橙只是拉开窗户见到盈盈的皓白满月,尔后如同受到夜空鼓舞般走到叶修面前道出沉寂心底已久的决定。

  你知道的。少女眯起眼睛笑了。

  但在妳亲口说出来前都不算。少年回答。

  风淡云轻的回答,但不论是苏沐秋亦或苏沐橙都听出了叶修话中的坚持,少女垂下眼琢磨着话语,最后低声说我想代替哥哥站在你身边。

  ──我不要。

  叶修几乎于一瞬间做出回应。

  少女诧异地瞠大双眼,脸庞写满了无法置信。

  我不要沐秋的替代品。叶修说,沐秋就是沐秋,没人代替得了他,不管是我还是妳。

  在旁闻言的苏沐秋苦笑,到头来居于同个屋檐下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这份纠结依旧被善于洞察的叶修所看破,所有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话说得简单,但世间究竟能有多少人明白没有人能作为另一人的替代品呢?所以叶修从来不以兄长的身分自居,只因苏沐橙的兄长自始至终都唯有苏沐秋一人。

  与几个月前于苏沐秋的墓碑前时相同,叶修蹲下身好迎上垂着头的苏沐橙的目光,但这次少年轻轻拉着少女小小的手,然后说。

  站在我身边的搭档可以是沐秋或者是沐橙,但绝对不能是伪装成沐秋的沐橙。

  如果妳不明白这点的话我永远都不会带上妳。

  苏沐秋打从心底觉得自己三年前结识的不是其他的谁而是叶修实在太好了。

 

/3

  苏沐橙以黄金一代身分进入联盟的同时,嘉世也黯然离开了占据三年的王座。

  一叶之秋遭季冷舍身一击直接带走的瞬间,苏沐秋看见苏沐橙的脸庞顿时写满惊惶与无助。

  倘若没有叶修的话,苏沐橙便什么也做不到──他想着妹妹不知从何时开始拥有了铁一般的信念,远较任何信仰都更加坚定。

  霸图获颁冠军时苏沐橙与其余嘉世队员站在舞台上,和其他队员相隔一步的缘故少女身畔没有人,但自苏沐橙进入联盟开始不论发布会也好、记者会也好,身旁从来都没有过少女真正希望伫立身边的那个人,苏沐橙带着浅浅的微笑为胜利者送上掌声,彻底体会世上没有什么是比亚军更悲哀可笑的陪衬了。

  苏沐秋想要牵着苏沐橙的手为妹妹加油打气,说不要气馁,说没有关系,说你们还有很多很多的未来。

  但自然是做不到的,连五岁小孩都明白所谓死亡是怎么一回事。

  他忽然对叶修有些愤怒,尽管苏沐秋清楚这只是单纯地迁怒,但只能旁观的他无法忍受如此紧要关头苏沐橙却只能一人承受──他知道对此刻苏沐橙而言除了叶修以外,其余任何人都无异于不存在,队友们的安慰都及不上叶修一句话千万分之一的份量。

  苏沐秋看着苏沐橙于摄影机将镜头转移至冠军身上时咬紧了下唇,他想要陪伴在苏沐橙身边的同时又有些好奇叶修此刻又置身何处。

  他毫不费力地在通道口觅得了抽烟的叶修,这个角度能一眼望遍舞台的动静,叶修脸上没什么表情,仅是挟着烟,目光沉静地落在舞台上难堪地陪衬全场欢欣鼓舞的队员们,视线特意落在某个相较之下特别娇小的背影身上。

  倘若苏沐秋足够任性的话或许会想向着叶修大吼「这时候还顾什么露脸不露脸的,直接上去陪在她的身边啊」──但苏沐秋不是,不论生前逝后他都同样明白事理。

  更何况他如何不理解叶修此刻没拿烟的左手紧攥成的拳头又意味着何种情绪。

 

  赛后苏沐橙并没有道歉,因为他们都明白叶修不需要苏沐橙致歉的话语。

  但少女的脸庞明明白白写着愧疚,所谓比赛是只问结果的残酷世界,苏沐秋可以轻易猜想得到未来人们会以何种眼光看待这名初入联盟便使嘉世失去王位的枪炮师。

  然而苏沐橙绝非介意这些虚名,他清楚自己的妹妹眼底容得下的唯有自身是否能成为叶修的助力,倘若无法帮助叶修的话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少女的想法是如此决绝且不为自身留下一点后路。

  自己的离世害得苏沐橙只能视叶修为救命的浮木,但于此同时却又畏惧会否连累唯一能拯救自身的浮木一同溺入水中。

  苏沐秋想着恐怕连善于洞察他者的叶修也无法透析这矛盾的心理。

  只因当局者迷。

  嘉世获得亚军的那个夜晚苏沐橙抱着自己的枕头睡在叶修的床上,而房间的实际拥有者则坐在一旁敲着笔记型电脑,叶修没有开游戏,仅是重覆播放与霸图一战的影片。

  苏沐橙没有哭、甚至眼眶也无分毫即将落泪的迹象,静谧地沉睡着宛如一直以来每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夜晚。

  或许是苏沐橙卧于身畔的缘故,叶修极其难得地没有抽烟,取而代之在唇边噙了根未点燃的烟。

  当影片播放至一叶之秋毙命刺客的舍身之下时,叶修按下了暂停,画面恰巧停格在刹那间跟着迟缓了的沐雨橙风,明明游戏人物并不因队友阵亡而有丝毫改变,但却透露出了一股无助之情,苏沐秋知道叶修必然能轻易想像那一秒身旁的少女该有多么无所适从。

  叶修轻轻叹了口气,转过头且右手放开了滑鼠,手背摩娑着苏沐橙的脸颊。

  如同对待易碎珍品般小心翼翼,生怕吵醒梦乡中的少女,黝黑的眼眨也不眨地直直凝视着悄然熟睡的面容。

  苏沐秋觉得自己可能猜得到友人的想法,他早已有所感觉,只是不愿承认这一日的到来。

  倘若自己的死促成绿芽冒土,那么这场失败无异于雨露滋长。

  无人愿意遇见死亡、也无意面临失败,但那些名为命运的必然一次次改变一次次洗链,将无数事物塑成最终的样貌,譬如此刻他们尚未得知的苏沐橙独当一面的风采、譬如叶修与苏沐橙阒寂无声改变的情感牵系。

  他知道这一晚将作为分界线,自己的妹妹与友人真真正正脱离了名为兄妹的暧昧疆域。

  毕竟从来都不是兄妹。

  苏沐秋的心情有些复杂,如果自己没有撒手人寰留下不知所措的二人,便不会逼得叶修与苏沐橙不得不视彼此为世上仅有的依靠,或许也会迎来全然迥异的结果──可是人生永远没有如果,自己总归是死了,叶修和苏沐橙之间的变化总归宛如抽开的绿芽般缓慢生长。

  至少是叶修,而非其他的任何人。

  作为绝对的旁观者,苏沐秋释怀的速度比自己想像得快上许多。

  毕竟没有什么比叶修打从心底深深地重视苏沐橙这点更重要了。

 

※ ※ ※

 

  乍看之下两人的相处似乎没有太大改变。

  仍旧同进同出,仍旧于赛场上展现无人可比的默契。

  苏沐橙从来不是藉由叶修的表现读取其意图,更多的是于叶修行动的瞬间做出配合,没有言语没有眼神,这般骇人的强大默契在二人之前只有百花战队的繁花血景,但那也是建筑于一整个赛季所积累下的成果,叶修和苏沐橙不需要也没必要,站上赛场便是浑然天成心灵相通,甚至有网路匿名评论打趣道用句漫画台词形容,拥有叶秋的苏沐橙便是无与伦比的天下无敌。

  赛场上下的人们都怀疑着两人的关系,时不时拿显而易见的亲密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是不是情侣这个问题从未正面答覆,但认真谈及究竟是何种存在时,却又总是以家人一词带过。

  但某些亲密的举动又绝非纯粹的兄妹之间应该出现的,譬如苏沐橙开始理所当然地与叶修十指交扣,公共场合也毫不忌讳、譬如午休时苏沐橙直接靠在叶修肩上小憩──事实上和过去并没有什么不同,嘉世众人也都习以为常,唯有最纯粹的旁观者苏沐秋才得以察觉其中差异。

  那一夜后确实改变了,尽管心知肚明的二人谁也不曾说破。

  无论是叶修或者苏沐橙都不曾吐露过喜欢与爱。

  不过于那两人而言那些恋人絮语恐怕都是没有必要的存在。苏沐秋想,正所谓心照不宣。

  毕竟看在苏沐秋眼里,以爱这个字形容都嫌过于肤浅。

  他想自己所持续注视的两人或许已然直接跨越了兄妹与恋人两道坎,但又该如何定义叶修与苏沐橙之间呢?

  ──世间最无可取代的存在。

 

/4

  似乎在自己死亡之后,苏沐秋便再也没见过苏沐橙的眼泪。

  初入联盟的亚军时苏沐橙没有落泪、网路上千夫所指作为花瓶时苏沐橙也没有落泪、逐渐被队伍众人孤立时、铺天盖地的恶意评论以及为嘉世喝倒采时苏沐橙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毕竟女子比谁都清楚相较起叶修没有人有资格落泪。

  但于漫天白雪之中,苏沐橙怔怔地望着叶修离去的背影,晶莹的泪珠不断滚落。

  苏沐秋以为妹妹终究会追上前去、或者转身与嘉世诀别,但苏沐橙都没有,连声呜咽也不曾听见,仅是沉默地伫立,仿佛打算将这一片苍茫透白的美景全数映入瞳膜之中那般深深凝视着。

  苏沐秋并不知道雪夜在苏沐橙的眼中究竟化为何种景象,或许早已被持续涌出的泪水模糊得朦胧不清。

  只见苏沐橙唇瓣歙动,却没有呢喃出半丝嗓音。

  他看了良久,才发现妹妹来来回回无声地嗫嚅着相同的话语。

  等你回来。

 

  改变不断滋长,某些不曾言明的事物藉由分离渐渐化为具有实体的存在。

  苏沐秋觉得有些好笑,所谓幽灵真是方便的存在,或许叶修与苏沐橙是自己生前牵连最深的二人的缘故,自己似乎并没有被限制非得跟在谁的身后不可,苏沐秋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孤零零留在嘉世的苏沐橙身旁,偶尔心念一动便发觉自己竟伫立叶修身后看着对方操作那个早该于多年前被抛弃的君莫笑。

  他发现苏沐橙的生活并没有非常大的改变。

  依旧于相同的时间被晨光唤醒,梳洗后进入训练室开始每日的基础锻炼,一丝不苟地达成软体的要求,复频、战术讨论──时光沉静得像是苏沐橙注册职业选手之后的每一日,差异只在苏沐橙不和任何人交谈,即便被点名回答也仅是随口敷衍。

  偶尔,四下无人,独留训练室的苏沐橙会望着自己身边的空位,眸光流转,映入眼的却已全然改变,座位和一叶之秋帐号卡一同交给了年轻气盛的新任队长,一叶之秋依旧是玩家眼中的斗神,而午后阳光洒落电脑桌的角度也不曾挪移。

  所谓物是人非也不过如此。

  当苏沐橙愣愣地望着过去叶修的座位时他想着妹妹的目光何其熟悉,恰似对街网吧中叶修注视唐柔手中的一杯绿茶。

  苏沐橙出道以来「过于依赖叶修」的评论如影随形,既然是事实便也没有否认的必要,因此苏沐橙从不在乎。

  但所有人包括两名当事者在内都遗忘了依存本是互相,当叶修成为苏沐橙等同维系生命的存在时,苏沐橙何尝又不是一丝一缕地彻底融入叶修的岁月,宛如当年每个熬夜的深更中少女斟给他们的绿茶,看似平淡无奇,但沁人清香却于悄然满溢小小的房间之中,也满溢了苏沐秋与叶修的心口。

  他忽然很想念绿茶萦绕舌尖的芳香,却再也没有品尝的机会了。

 

※ ※ ※

 

  和嘉世的缘分,到此为止了。

  他看着苏沐橙修长的指尖缓缓落在键盘,轻轻地敲下这行字。

  如今年纪已然长于自己的妹妹脸庞相当平静,眼波流转,看不出什么特别的情绪,仿佛适才只不过是完成一项例行训练罢了。

  那样的苏沐橙令他觉得有些陌生,却又觉得无比熟稔。

  或者说其实这才是自己所认识的苏沐橙,尽管有所改变、逐渐坚强,但终究没有脱离本质,女子摘下耳机置于比赛专用的电脑旁,踩着高跟鞋迈出比赛席,沐浴无数观众惊愕不解的目光之下,闹哄哄的会场似乎与其全然无关,仅是泰然自若地踏着寻常的步伐向前。

  扣、扣、扣。

  脚步声每一下都令苏沐秋产生宛如契合着自己并不存在的心跳频率的错觉。

  苏沐秋跟在女子的身后一步的距离,看着苏沐橙纤瘦但坚定的背影,柔顺的长发随着脚步轻轻飘扬成美丽的弧度。

  他知道不论是走下赛台的身形也好、唇角抿着的淡然微笑也好,一切的一切都宛若其十八岁出道以来、第八赛季那个雪夜之前每一回踏出比赛席的模样,平静无波,眼底却又藏着几分企盼殷切。

  只因此刻得以抵达某个人的身旁。

  苏沐橙在想些什么呢?即便已成故人,苏沐秋终究没有读心的能力,倘若当事人不说,他也只能做个全然的旁观者。

  但尽管如此,倘若对象是看着从小长大的苏沐橙,无须言语他也能摸清几分其心中的思绪。

  太好了。看着苏沐橙不顾众人目光径直将脸埋入叶修的肩上时,他想着妹妹终于回到那个人身边了。

  不再相隔萤幕、一条街道、甚或队伍的比赛席,而是确确实实触手可及。

 

/5

  苏沐秋一直觉得自己明明跟在叶修与苏沐橙身后,却看着两人站在刻有自己姓名的墓前是件相当吊诡的事。

  早知如此,当初便该留份遗嘱说不必立碑了,那些钱存下来也好。苏沐秋百般聊赖地思考着,并见苏沐橙将一束靛蓝的风信子置于坟前,接着叶修点燃了香,小小的香炉中只竖着两只轻烟袅袅的线香,看上去有些孤寂,但不论是扫墓的两人或者被祭祀的当事者都毫不在乎。

  第一个赛季时供奉墓前的是中规中矩的黄菊,隔年换成了向日葵、第三年则是一束通常作为陪衬的满天星,叶修吐槽后立即被苏沐橙指正说满天星可是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霞草、第四赛季苏沐橙也进入联盟后送上大把清丽的香水百合、第五年捎来了绀紫的勿忘我、第六年带上萌黄的文心兰、第七年苏沐橙于花店犹豫许久,最终选择了常见坟前的白玫瑰、第八年买了外形特异的天堂鸟、第九年是蔚蓝粉紫相间的紫阳花。

  「要有创新。」苏沐橙笑着说。

  漫漫十年,为得不过是简短的两个字。

  这十年来苏沐秋听遍两人在墓前道尽无数话语,大多是例行告知般的简短句子,但无论如何都不离一个主轴。

  ──我们过得很好。

  苏沐秋如何听不出来挚友与妹妹拼尽全力只为不让他在另外一个世界操心。

  第一年清明伫立新坟前的叶修说赛季开始了,对手都是你很熟悉的人们,操作大漠孤烟的那家伙外表和帮派没两样、那个没下限的索克萨尔就真的是个帮派了、还有那个使用焚香扫地的家伙,本业大概是诈骗集团,每回见到我就只想着借钱。

  待叶修的话语稍止,苏沐橙掏出特地带来的沐雨橙风帐号卡郑重地说哥哥我也开始玩荣耀了,总有一天会带着这个哥哥创造的脚色站在一叶之秋的身边。

  ──苏沐橙没有说要代替自己,这点使他很开心。

  第二年第三年叶修都捎上嘉世众人捧着冠军奖杯的照片燃于墓前,说联盟中出现了很有意思的搭档,假如你还在世的话不知道能不能也打出张佳乐那样的繁花。

  肯定是可以的。苏沐橙想也不想地接口,枪系哪有哥哥做不到的事情,而且哥哥和你肯定能打出比繁花血景更惊人的组合。

  叶修无奈地笑着说你们苏家一个兄控一个妹控,苏沐橙仅是嘻嘻一笑没有回答。

  ──如此为自己自豪的妹妹令苏沐秋非常高兴。

  第四年苏沐橙带不来已纳为嘉世财产的沐雨橙风,将芬芳醉人的香水百合供奉香炉旁后,双手合十的少女含着笑说道我终于让哥哥的沐雨橙风站在赛场上了,请哥哥一定要看着我们。

  叶修淡淡地笑道那个家伙不用妳說也会这么做的。

  而后叶修以苏沐橙听不见的嗓音轻声嗫嚅,抱歉沐秋,她还是选择进入这个世界了……但我会好好照顾沐橙的。

  ──伫立一旁的苏沐秋想着这种事根本无需多言,他比谁都清楚清楚叶修无疑会尽心尽力照顾苏沐橙,毕竟对方可是除了自己之外全世界最重视苏沐橙的存在。

  第五年苏沐橙伫立坟前时欲言又止,叶修却毫不介意地揉了揉女子的头,说让妳哥看看笑容吧,那个妹控看到妳这副表情,说不准晚上会到梦里去吓霸图那帮人呐,接着摁下打火机烧了张嘉世众人获得亚军的照片。

  不好意思啊沐秋,今年只有亚军的,不过每年都给你看冠军的照片应该也腻了吧,联盟的奖杯每年都一样也不给点创意,总得换换口味。叶修没半分正经地笑道。

  闻言,苏沐橙终于展颜笑道,是啊、明年我们再带冠军的照片来给哥哥。

  ──苏沐秋确实相信两人能做到这一点。

  第六第七赛季嘉世的表现并不好,上自老板陶轩经理崔立、下至副队长刘皓其他队员等统一阵线令叶修与苏沐橙逐渐被队伍孤立,始终待在两人身畔的苏沐秋如何看不出这一点,但纵然如此又能怎么样?没有嗓音没有吐息没有心跳、想伸出手碰触妹妹都无法实行的自己只能近乎残酷地旁观一切。

  然而伫立墓前的叶修与苏沐橙依旧如同每一年那般笑容灿烂,不提任何困难辛酸,只说我们会继续努力,请你一定要看着。

  ──但可以的话苏沐秋希望自己并不只是看着,而是与最珍视的那两人一同承担所有加诸而来的痛苦。

  第八赛季遭受被迫退役的叶修并没有针对自己的处境多说什么,仅是笑着说道自己重组了一支战队,打算在未来重新杀回职业圈。

  认识了几名很有潜力的新人小白、甚至挖到了你很熟悉的没下限老魏,然后成立了一支草根队伍,怎么样,就这样杀回联盟的话是不是很有趣?叶修笑着说道。

  只是重头再来罢了。那是他许多年前曾说过的话,如今却被叶修与苏沐橙旧事重提。

  绝对没问题的。叶修笑着说。

  嗯、肯定的!苏沐橙也笑道。

  ──纵使无以传达,但他也打从心底如此坚信。

  荣耀联盟第九赛季时叶修果真兑现诺言拉起一支草根队伍过关斩将,拓荒级老将、网吧妹、冠军队的透明成员、天才大学生、恶名昭彰的拾荒者、看场子的小混混、因伤一度退役的老将……兴欣确实是一支相当有趣的队伍。听叶修以懒洋洋的语气报告时,苏沐秋想着。

  手中紫阳花仍沾着清晨水露,苏沐橙弯下腰将其置于墓前,阖上眼双手合十。

  哥哥我们来看你了。银铃般的嗓音轻声说道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待在嘉世的最后一年;女子断断续续地谈及近况,却绝口不提或许会与兴欣于赛场遭遇的困境,仅是笑着说哥哥你看,叶修他果然要回来了。

  苏沐橙的笑靥相当纯粹,像是全然不在意与身旁那人即将为敌的事实,但苏沐秋清楚对方绝不可能毫不介怀,可对苏沐橙来说只要叶修能够重回与自身相同场所便足矣,这比世间任何一切都更加重要。

  再等一下下。苏沐橙说,君莫笑和沐雨橙风马上就能站在同一个地方。

  ──诚然苏沐秋重视荣耀,但他并不在乎嘉世、不在乎联盟,于撒手人寰的他而言,没有什么比自己所珍视的两人依旧笑着的这件事更值得在乎。

  时光持续流逝,隔年叶修带来了无人能超越的三十七连胜的帐号卡,于随风摇曳的风信子旁将联盟迄今往后都仅此一位的散人按在墓碑之前,说我特意留下了一场胜利等你超越;六月兴欣以初入联盟之姿夺得冠军,叶修与苏沐橙立下约定的那个晚上苏沐秋想着而今又是一场漫长的等待,只是立场全然翻转。

  第一届世界邀请赛、联盟十一赛季、第二届世界邀请赛、联盟十二赛季、第三届世界邀请赛、联盟十三赛季、第四届世界邀请赛──苏沐秋活着时没料到荣耀竟能走得这么远,正如他所守护的苏沐橙恐怕也未曾思及己身竟能一路行来至此。

  退役后叶修认份地待在家中履行应尽的义务,期间除了少数几次外也唯有清明时再临曾居住多年的杭州,而苏沐橙也年复一年地于兴欣网吧前等待来人,随后偕同前往南山公墓。

  而苏沐橙送上的花束也一如多年来的坚持,珍珠白的海芋、妩媚的粉桔梗、艳红炽焰般的肾药兰,从未中断从未重样。

 

  十四赛季,苏沐橙退役后的清明时节,女子携至墓前的花并非一直以来的花束,带着几株小花的树枝看上去像甫自干上折下,柔美纯白的瓣上仍沾着几点晨分的露珠,苏沐橙将这支花插在透明的玻璃小瓶中与青烟袅袅的香炉一同供奉坟前。

  「今年是什么花?」与苏沐橙过去作风大相径庭的花朵令叶修好奇地问了。

  宛如早已等待这个问题一般,苏沐橙莞尔,「橙花,四月正好是它开放的季节。」

  苏沐秋无端嗅得空气中若有似无地飘散着和百合相仿的清香,但沁人香气中却又不经意地混入一丝奇异的淡淡苦味──但最奇异的无疑是理应失去呼吸的自己却得以清晰感知与妹妹同名花朵的独特香气。

  高雅、清丽,正如花朵的外貌。

  正当苏沐秋摸不着头绪时,依旧带着浅笑的苏沐橙开口了。

  「哥哥,我们要结婚了。」

  叶修拉过苏沐橙的手紧握于掌心,并带着女子深深一鞠躬,尽管是肃穆的时刻,但男人出口的话语依旧带着几分戏谑:「不好意思啦沐秋,麻烦把你妹妹的人生交给我──」言及此处,叶修突地噗嗤一笑,「如果你还在的话,大概已经骂一大串脏字了吧。」

  这是当然的,最重要的宝贝妹妹就这样被一个成天叼着烟的懒散家伙抢走,任谁都会有相同的反应吧。如果可以的话苏沐秋真想大喊出声。

  「哥哥才不会骂脏字。」苏沐橙蹙着眉否定道。

  「啊、也对。」叶修空着的那手搔了搔脸,语气一贯的慵懒,「你这家伙从来不在沐橙面前骂难听的字眼,说好听点是不能让她学坏,讲白了就是不想破坏形象的妹控嘛。」

  如果你也有妹妹就会懂我的心情了──无论苏沐秋如何放大音量怒吼,叶修终究不可能听见。

  「哥哥,我想一直待在叶修身边。」苏沐橙仅是笑着说道,嗓音清澈语调平稳仿佛日常谈天一般,「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他早就知道了,还有谁能比始终守护在侧的自己更加明白这一点呢。

  「不论谁反对、就算哥哥不同意,我都不会改变想法的。」苏沐橙向着墓碑深深一揖,「对不起,就让我任性一次吧。」

  口中说着道歉的话语,唇边含着的笑意却不曾褪去。

  苏沐秋了解苏沐橙,但苏沐橙何尝又不了解苏沐秋,正如苏沐秋知晓苏沐橙的决意,苏沐橙也明白无论是否在世,苏沐秋绝对不会不答应这关乎一生的决定。

  苏沐秋不愿承认但却也不得不承认,除了叶修之外恐怕没有任何人能给予苏沐橙冀望拥有的幸福。

  「如果沐秋还活着的话,说不定会揍我一拳呢。」叶修感叹着说道。

  闻言,苏沐橙像是回忆起什么般轻声笑道:「……以前我上学的时候常常被男生欺负,但是都不敢告诉哥哥,想着哥哥要养我已经够辛苦了,绝对不能让他操心,但还是被知道了……结果哥哥真的气极败坏地打了那些男生一顿。」

  「真像他会做的事。」叶修评价道。

  「明明只大我三岁,也没有比那些男生高壮多少,而且又整天待在电脑前面,力气在男生之中根本不大……但为了帮我出口气还是拼命给了那些人一个警告。」

  苏沐秋几乎已经记不得了,在他眼里天经地义的琐事,却被苏沐橙深刻地记下了超过十五年之久。

  「……哥哥他、真的很疼我,如果没有他我根本不可能活在这个世界上。」一行清泪随着话语淌落,苏沐橙的笑意如同泪珠清澄,「车祸之后我一直觉得自己活在世界上的理由就是为了代替哥哥,不管是让沐雨橙风站在一叶之秋身边也好、帮他实现来不及追求的梦想也好。」

  直到叶修一语点破前,当年被留下的少女始终抱持着这样的想法。

  所以当第四赛季夺得亚军、之后再也无缘总决赛时苏沐橙总是特别自责,在苏沐橙的认知中倘若换成兄长的话绝对不会有导致此番结果的可能──苏沐秋想着自己在妹妹的心目中被天人永隔所升华,庞大的后悔与愧疚使苏沐橙更加无法原谅达不到和兄长相同高度、没能帮助叶修的自身。

  如果人生得以实现一个如果。

  苏沐秋知道苏沐橙必然企求那场车祸从不曾发生。

  明白对方心情的叶修什么也没说,仅是揽过了女子的肩头令其依偎自身。

  「但这是错的。」苏沐澄轻声说:「我不管怎么努力都成不了哥哥那样的枪神,也或许换成哥哥的话嘉世就能一直都是冠军,我终究是我、哥哥终究是哥哥……我直到很久很久之后才明白,不是替代者也不是跑龙套,进入联盟以来获得的那些事物都是只属于我的。」

  不是叶修、也不是苏沐秋。

  苏沐橙踏入联盟历时十个赛季所创造的回忆、缔结的牵绊,不折不扣都是独属于苏沐橙一人的荣耀。

  「所以、对不起,我要去追寻自己的幸福了,哥哥。」

  苏沐橙的笑颜仿如雨后初霁的微光,苏沐秋觉得直到自己灰飞烟灭也绝对不会忘记。

 

/06

  该以什么来代替「我爱你」三个字?

  夏目漱石说,今夜月色很好;张爱玲说,原来你也在这里。

  苏沐秋却从不曾见过自己所守护的二人以任何话语表明心迹。

  或许一辈子都不会提起、也或许会在闲谈中不经意流露,有些情感特意表达了反而廉价,叶修和苏沐橙之间便是最好的例证,苏沐秋搜索枯肠也无法组织出任何词藻语句概括这两人至深至重的牵绊。

 

  透过落地窗撒入洁白房间中的午后艳阳色彩斑斓,宛如一整罐甜得足以化入心口的金黄蜂蜜,苏沐秋抬起头,窗外随风摇曳的扶疏树影便是与身后女子同名的橙花,于阳光渲染下显得越发洁白且高雅。

  想起了花朵的含意,他不禁勾起唇,确实是最辉映今日主题的存在。

  苏沐橙的长发高高盘起,紫色花饰以及珍珠作为点缀并垂下雪一样色彩的头纱,一袭白纱的女子带着微笑倾听远较今日主角更加紧张的陈果再三确认之后流程并时不时开口安慰,仿佛准备出嫁的是自家战队老板。

  「时间到了!」楚云秀打开门凑了半身进来,而唐柔则直接上前扶起身着厚重婚纱而行动不便的苏沐橙,后者眼睛一亮并笑著称赞:「小唐妳的礼服真好看。」

  苏沐橙的话语并非单纯客套,适宜的剪裁与简单大方的水色礼服确实恰如其分地衬托出唐柔的美貌,但现任的兴欣队长只是微微一笑,「今天全会场最美的人是沐沐喔!」

  说着,三位女子一同为苏沐橙掩上了纯白的头纱,苏沐秋在旁觉得自己几乎能听见届时会场因新娘而发出的惊叹。

 

※ ※ ※

 

  联盟现今各战队及退役好友收到喜帖时各个都无法置信,叶修与苏沐橙结缡并不出人意料,但叶修的家庭大有来头这点便超乎一切常识了。

  不论退役与否,以黄少天为首的职业选手们在QQ上刷频不停非要两人给个交代不可,却只换得叶修一句懒洋洋的「都退役了结个婚有错吗」于是目标立即从身家背景转移到一个叼着烟的虚胖宅男何德何能娶回蝉联联盟第一美女多年的苏沐橙。

  简直毫无逻辑天理不容令人发指道德沦丧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老叶你俩从实招来还可从轻发落──情绪高昂的黄少天才刚刷了一排就遭拥有管理者权限的叶修踢出群组,灰头土脸地让韩文清加回来后气得改在微博上连发好几条,不明真相的粉丝们只觉得黄少天大概嘴痒了想说话没人倾听,再平常不过。

  「意外的是竟然真等到退役之后,一直以为不用太久就能吃喜酒了。」发言的是喻文州,即便单纯的留言也能从中觑得温和的笑意。

  「说到底退役前每个周末都要打比赛时间不好抓嘛,所以我们兴欣的那个谁谁和微草的前队长不也打算等到退役后吗?」

  叶修一招满等的卖队友技能成功地将旁观群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低调交往的王杰希与唐柔身上,毕竟这两人不像联盟最佳组合那般带着几分水到渠成的意味,众人对魔术师与新任兴欣队长究竟如何走在一起无比好奇,却从没成功自守口如瓶的两位当事人那里打听出半点情报。

  于是QQ的讨论便这般揭过,叶修的双亲那方早在退役时便打点完毕,于叶家两老而言离家出走的大儿子终于浪子回头承担责任已是十足的惊喜,尽管对苏沐橙的出身有些微词,但也并非不能接受,而实际带苏沐橙回家一趟后更是喜欢的不得了,短短半天内态度由「倒想看看是什么样的女孩子能让那家伙认真起来」急转直下,苏沐橙要离开前成了「还是留下来住一晚吧?那不然多带点东西回去,女孩子一个人经营书店真是辛苦……哎哥哥啊你还傻站在那干什么?快来帮沐橙提东西啊!」听得苏沐秋与叶修不约而同地舒了口长气。

  仪式前忙碌的时光如白驹不断向前奔驰,眨眼即逝,苏沐秋笑着看妹妹某一日一觉醒来,惺忪地看着手机的日期而后低声叹息,「……就是明天了。」

  会场选定受某出偶像剧打响广大知名度的庄园式婚礼,坐海傍山、后山植满了供冬日游客采集的橙树,得以想见寒天累累的结实;叶修与苏沐橙都不信教,但苏沐橙执意请了一位牧师证婚,只缘希望亲口许诺那些庄重的誓词。

  洒满了红白玫瑰花瓣的绿地之上一片碎白石砌作一条小径,其上则铺就了艳红长毯,苏沐橙踏出户外的瞬间轻快的背景音乐陡然一变,婉转悠扬的钢琴曲奏响,苏沐秋见习于伫立镁光灯之下的妹妹身子似乎鲜有地微微僵硬,硬是慢了半拍才迈出脚步徐徐向前。

  这个年代并没有新娘非得走过红毯不可的规矩,而年幼失怙的苏沐橙自然也不可能拥有陪伴走过那一方嫣红长毯的父亲,但即便如此,出乎一众女子预料地,苏沐橙坚持婚礼中无论如何都要走过红毯。

  「从有记忆以来就已经住在孤儿院了,我完全不记得爸爸妈妈长什么样子,也没有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印象……哥哥似乎还留有一点,不过怕我难过的关系,他几乎没有提过这些事情。」

  虽然自己绝对不会因为没有父母而难过──她并没有道出这句话,和楚云秀、唐柔、陈果等女性友人讨论婚礼细节时,独居于书店后方住家的苏沐橙含着笑,指尖拨弄着语音通讯用的麦克风一面说道:「所以对我来说,哥哥就是父母。」

  苏沐秋知道,一旦学校出现父母相关的作文题目时,苏沐橙总是毫不犹豫地写出自己。

  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曾有次描写了苏沐秋的作文得到师长赞赏,苏沐橙回家时甚至开心地哭了,一面流着眼泪一面掩盖不住大大的笑颜,说作文被老师贴在教室后面,所有人都看得见哥哥有多好。

  苏沐秋记得被妹妹表扬时自己双颊泛着热,有些丢脸却又禁不住几乎满溢而出的莫大喜悦,踯躅不过一瞬,他决定蹲下身给心爱的妹妹一个大大的拥抱,眼泪和鼻水湿了衣襟,但苏沐秋视若无睹。

  谢谢。他说。

  自己何德何能拥有苏沐橙这样一个值得倾尽全心呵护的妹妹。

  回忆起这般琐碎小事时,苏沐橙话语短暂的中断也告终,女子继续说道:「如果说要让谁牵着走过红毯的话,那个人绝对就是哥哥。」

  一向温和的苏沐橙口吻少有地决绝。

  「虽然只是个一相情愿的想法……但我一直觉得哥哥就在身边。」

  眸光闪烁,苏沐秋想着那究竟是属于灯火的映射亦或锁于眼中的泪水。

 

  一步、两步、三步。

  听不见任何足音的高跟鞋踏在红毯上,众目睽睽之下踩着沉稳的步伐缓缓向前,而尽头则是纯白大理石砌作的平台,笔挺西装的叶修沉静地伫立证婚者前等待苏沐橙的到来。

  似近若远,苏沐秋看得见叶修的双眼,却看不清对方唇角的弧度。

  没有一般新娘的小心翼翼与如履薄冰,轻纱下隐隐透出的脸庞从容恬逸,令苏沐秋联想到每一次比赛结束时苏沐橙踏出赛席的神情──安适自得;新娘的视线被繁复花纹的新娘头纱遮罩,他突然有些好奇这个世界此刻究竟是以何种姿态呈现于妹妹的双眼之中。

  想必是绮丽无比。

  左手提着婚纱裙摆、右手捧着由代表贞洁的百合与象征爱情的玫瑰组合而成的花束,早已习惯投注身上目光的苏沐橙全然不因独自一人走在红毯上而感到半分尴尬。

  苏沐秋握住妹妹执着捧花的右手,没有丝毫温度丝毫触感,但他却无端认为这是十多年来唯一一次确确实实地触及了苏沐橙的瞬间,仿佛重拾了被迫舍弃已久的热度与吐息。

  或许身旁女子也是如此思忖。他凝视着已然年长自己超过十岁的妹妹。

  红毯并不漫长,但苏沐秋却觉得宛如全世界的光阴均与他一同停滞。

  早该泯灭于十多年前的想法此刻尽数复燃──为什么会有那场车祸?为什么自己非得撒手人寰不可?为什么自己无法陪伴挚友与妹妹直到最后?为什么没有办法紧紧握住苏沐橙的手传递自己的体温,并无比珍重地将她交予叶修呢?

  回应他的唯有苏沐橙沉稳的足音。

  再长的路终归迎来终焉,何况红毯的尽头并不遥远。

  他们两人站定时,有那么一瞬间,眨眼便随之错失的一瞬──苏沐秋觉得自己似乎与叶修对上了目光,黑眸隐隐透出一些错愕,但苏沐秋想这不可能,叶修眼中的世界自己伫立的场所应当只有一片午后的灿烂阳光。

  但尽管如此,苏沐秋仍旧笑着说道:「沐橙就交给你了。」

  仿佛颔首的叶修绝对只是错觉罢了。

  他松开不曾紧系的苏沐橙的手,轻轻拍了拍妹妹的背,纵使对方并没有任何感觉。

  「去吧。」

  苏沐秋低喃,纵使无人能闻。

  将捧花交予伴娘唐柔后,头纱之下苏沐橙勾起唇角并轻轻地发出一声几难察觉的叹息,「谢谢你,哥哥。」

  他似乎见到一颗晶莹的泪珠隐隐约约自眼角淌下,迅速地滚入新娘的重重盛装之中。

  就好像女子确信自己必然伫立于身畔一般。

  望着苏沐橙缓步迈向叶修的纯白背影,苏沐秋咬紧了牙,明明不应有任何感受,却无端觉得咽喉酸涩。

  如果能一直守护全世界最重要的这两人该有多好。

  如果能亲手将妹妹交给挚友就好了。

  如果人生能有很长就好了。

  ──但人生永远没有如果。

  叶修迎上前,脸庞满是极其罕有的温柔笑意,于宾客一片掌声中先是执起了苏沐橙的双手,就着头纱抵着彼此额头并相视而笑,尔后才缓缓揭开那纯白的朦胧轻纱。

  褪去遮罩后,苏沐秋才确实见到了新娘眸中晃动的水光,为了不破坏妆容,叶修小心翼翼地以指尖拭去噙在眼角的泪珠。

  「是哥哥带着我来的。」苏沐橙低声说,嗓音细小得连一旁的证婚者都无法听清。

  「我知道。」叶修认真地回答,「我知道。」他又说了一次。

  「咳咳、」台上的牧师清了清喉咙,「那就让我们开始吧。」

  「请问在场有没有人对这桩婚姻提出异议?」

  「没有──!」巨大的回响来自于职业联盟中的好友们,听见这惊人的阵仗,叶修与苏沐橙均低下头轻笑了一阵。

  「那么、我要分别问两人同样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长的问题,请在听完后才回答。」

 

  你是否愿意与对方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都将永远爱着他、珍惜他、尊重他、保护他,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

 

  那当然。叶修毫不犹豫地回答。

  是。苏沐橙含着笑坚定地说。

 

  午后金阳洒落于婚礼广场,微风拂过带起草地上红白玫瑰花瓣滚动,仿佛观礼人们一波波欢呼道贺的浪潮,苏沐秋倒退了几步,直到自己无人能见得的身影逐渐与灿烂辉煌的金色光芒融为一体。

  现在新郎可以亲吻你美丽的新娘子了。

  他听见台前牧师如是说道,苏沐秋于鼓噪与喧闹中眯起眼,绽开笑容的同时似乎嗅得微风捎来了橙花醉人的馥郁芬芳。




后记

──橙花的花语是「新娘的喜悦」。

这篇最想写的点有两个

1.朋友的妹妹与哥哥的朋友
想说的是不论叶橙两人感情有多好、多么接近亲人,他们最初的关系都绝对不是兄妹,以前不是未来也不会是;至少目前原作写出来的部分,苏沐橙喊过哥哥的只有苏沐秋,从来没有叶修。(荣耀巅峰加上陶哥和峰哥)

2.替代梗
坦白说我超讨厌替代梗www所以《光阴悠然》印调时有人担心是伞修→叶橙的故事才被我极力否认了
不论是沐秋死了之后叶修替代沐秋也好、沐橙替代沐秋也好,个人觉得两者都对过世的人与活着人非常不尊重,这也是第一条会强调他们关系的理由
叶修永远无法取代苏沐秋在苏沐橙心中的地位,不管同人多爱讲妹控梗兄妹梗他们终究不是兄妹,如果只因为叶修苏沐秋感情很好(先不提cp),其中一个死了另一人就能取代兄长的地位这样岂不是很瞧不起苏家兄妹的感情、同时也很瞧不起属于叶修和苏沐橙建立起的独有的牵绊吗?
沐橙代替沐秋更不用说了,不论沐橙操控得是什么角色什么职业,她终究无法夺取叶修与苏沐秋那三年战法神枪搭档的时光,同理,嘉世的那些年也是苏沐橙仰赖自己的双手让沐雨橙风站在一叶之秋身旁的,不是苏沐秋、是苏沐橙
所以才会让叶修说出不要谁替代谁的那句话,只因世上每个人、书中每个角色都是独一无二

此外,叶修与苏沐橙都不是琢磨过去的人,固然苏沐秋于他们而言是人生中占有极大一角的重要存在、也是心中最重视之人,但逝者已矣,原作的他们都已经充分地挥别了过去并寻找到自己的未来
叶修自不必提,想强调的还有苏沐橙这十年获得的事物,好友楚云秀、联盟所认识的人们、以队长身分接下的兴欣,这一切都不是以叶修的搭档的身分,而是苏沐橙这个人依靠自己获得的。
诚然叶修在她生命中占据了极大的一部份,但她也拥有了只属于自己的珍贵事物──我想说的是这个。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也提前祝沐橙生日快乐!
(全职正篇中最喜欢的章节标题一直都是《如果人生有很长》)


趁公司網路還連得上LFT趕快來發一發(。

评论(36)
热度(918)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