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全職/葉橙】由1開始

※時間點為原作完結後

※私設多,OOC


  鎂光燈不斷閃爍,刺目的白光是蘇沐橙十八歲出道後再熟悉不過的事物,新聞官點選了舉手速度最快的記者,她自對方的表情看出來者不善,卻只是微笑以對。

  「想請教蘇隊長,對於葉神退役後的興欣戰隊的未來,您怎麼準備即將面臨的一切呢?」

  預料之內的問題,她先是瞅了眼身旁的方銳,後者感受到視線回望蘇沐橙,接著輕輕蹙起眉後微微撇了撇嘴,表示「雖然很想說垃圾話,不過這個場合還是讓隊長發揮吧!」蘇沐橙勾起唇角,作為對副隊長的感謝之意。

  她扶起麥克風,明明眼前面對眾多迫不及的記者與攝影機,腦海浮現得卻是蘇黎世旖旎柔媚的夏日風光。

  蘇沐橙覺得自己唇角的微笑似乎更深了幾分。

 

由1開始


  榮耀競技世界邀請賽總決賽的前一日,闖入最後一關的中國國家代表隊放了全天的假給所有隊員各自做最適宜的調整好面對翌日的艱困挑戰。

  出去走走吧。

  早餐時不知是誰先開口說了這話,也或許是兩人不約而同地做出提議,但無論事實為何,終究不改葉修與蘇沐橙的想法全然相同這點。

  自助旅行者般優遊自在地行於蘇黎世精緻鋪就的石造大街上,蘇沐橙抬頭凝望澄澈如水的天空,或許是被好天氣感染了心情,她揚起一抹微笑,爾後毫無理由地與身旁那人十指交扣,沒有對白、沒有誰先誰後,猶如他們並肩行來的漫長歲月那般,一個眼神、一個頷首,便輕而易舉地讀透對方心思。

  然後他們會發現,對方心底恰巧也流轉著同樣的思緒。

  在蘇黎世逛街很輕鬆,全代表隊成員都承認這一點,無須戴上不合時宜的遮擋,榮耀競技或許紅遍全球,但並不至於使路邊行人也識得遠在東洋發展的選手。

  懷抱著閒情逸致以雙腳前行、偶爾在櫥窗前停下,絮絮叨叨一陣又進入店內觀賞,蘇沐橙看上當地的草帽,買了卻沒有立即戴上,笑著解釋準備回到國內再使用──好不容易得以摘除太陽眼鏡和帽子光明正大於大街露出真面目,自己可不想奢侈地放棄這份自在。

  一路上閒談中他們沒有刻意迴避、卻也沒有特意觸及明日的一切,彷彿距離一步之遙的世界冠軍是再普通不過的每一個即將到來的明日,當腳酸了坐在河岸旁的長椅上時,蘇沐橙突然說:「回國之後,算是正式回家嗎?」

  這句話缺乏主語,但明白她如葉修根本毋需詳細解釋也能回答,「嗯,這次總該讓我把床鋪好了。」

  她噗哧地笑了出來,「葉秋肯定很開心的。」

  「我出來帶隊為國爭光,全中國最悲傷的就屬那小子了,辛苦收好的行李又被帶走了。」

  蘇沐橙回憶半晌,葉修帶到蘇黎世的行李箱確實不似對方平日風格的優雅莊重,「……你又偷拿他的行李?」

  「不用也只是放那長灰塵,」葉修理直氣壯地回答:「而且這回有記得把他的證件拿出來!」

  聯想到與葉修相仿容顏氣質卻全然迥異的葉秋氣急敗壞的模樣,蘇沐橙輕輕笑了兩聲,像骨董店門上搖曳的風鈴那樣清澈。

  牽著的雙手置於長椅上沒有鬆開,帶著緊繫一生一世般的天經地義。

  火車站前廣場是欣賞利馬特河與錫爾河交會風光的最佳地點,歐式小屋坐落兩岸、優雅富有設計感的船塢、盤旋的白鳥勾勒出典雅得幾近醉人的景致,蘇沐橙喜歡河川靜靜流淌的畫面,那令她聯想到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等一類句子,即便是高中後全心投入遊戲事業的她也能多少體會些箇中語意。

  「這一次就是真的離開聯盟了。」葉修不期然地開口。

  她含著笑,「會有很多人失望的。」

  「省省吧,他們只會說別再回來了,真是的,忌妒四冠就直說嘛。」

  並沒有點破那恰是感情深厚的證明,畢竟這種事不須自己提醒對方也再清楚不過,蘇沐橙腦海中浮現那些一面嚷嚷都退役了就別來攪和、卻又無比信任葉修的眾人。

  一路同行的隊友們、賽場上次次相遇的對手們、藉由一場場競技建立起情感的友人們、不停追趕的後輩們──無數相逢、無數離合,漫漫人生中宛如白駒過隙般的短短十年間究竟形成多少牢不可破的羈絆呢?

  葉修以空著的左手掏出了菸盒,「那妳呢?」

  叼著菸的緣故嗓音有些模糊不清,蘇沐橙從善如流地接過打火機,幫助對方點上了菸,這才回答對方有些遲來的反問:「嗯……失落倒是沒有。」

  這是實話,畢竟她比任何人都更早知曉葉修的決定,甚至遠遠先於對方親口說出之前。

  她有時覺得明明造物主特意為人類創造了用以溝通的口舌,自己和葉修卻甚少好好利用於傳達彼此的內心話或許有些浪費之嫌,但後來又覺得世上該有多少人顯然擁有交流的利器,卻總是以大量的玩笑和謊言掩蓋真心。

  而葉修退役記者會的前一日,他們鮮有地於深夜長談。

  該做的交接早就已經準備好了,儘管沒有帶隊的經驗但第四季出道的她早已是個老手,他們聊得是這並肩而行的慢慢十年,一場作為楔子的意外、同住屋簷下毫無血緣的彼此、嘉世王朝與蘇沐橙接觸榮耀進而簽約嘉世、連續四屆的最佳組合、離開、由零重啟、最後再次一同立於賽場並取下兩人共同的第一個冠軍。

  十年很長,長得佔據了蘇沐橙截至目前的人生中的整整四成,但十年也很短,短得一個晚上便足夠他們細數回憶。

  不過假如待到六十年後,兩人再來細數這八十年的回憶的話又是怎樣的一番光景呢?

  想必窮盡三天三夜也無法道盡吧。蘇沐橙不禁有些期待。

  葉修始終沒有對蘇沐橙主動提出擔任隊長一職多說些什麼,無須對方提醒,蘇沐橙也明白葉修對興欣而言並不單單只是一名隊長或者核心選手,從某個角度來說,葉修的存在甚至代表了整個興欣的精神中心,蘇沐橙也好方銳也好唐柔也罷,沒有人及得上葉修一半的重要。

  所以她從未想過取代葉修,蘇沐橙很慶幸興欣中也沒有任何人打算將這不切實際的期望加諸在她的身上。

  至於葉修,她所需要的唯有對方的信任。

  「至於寂寞是一定會有的。」她含著笑,相遇以來,彼此契闊最遠最遠的距離其實也不過是相隔一條短短的馬路,而非如今跨越城市與廣袤的空間。

  「你離開的那個晚上,果果私下問過我。」蘇沐橙迎著葉修略帶意外的眼神說:「她很擔心隊長這個身分對我來說太沉重,畢竟當初在嘉世那麼長一段時間裡也沒有做過副隊長。」

  「虧老闆娘還自稱妳的頭號粉絲,妳和記者打交道的次數比我多太多啦,怎麼可能沒辦法當隊長呢。」葉修笑道。

  儘管和記者交流並非一隊之長的主要任務,但倘若對隊伍有任何不滿,首當其衝承受粉絲責難的往往都是隊長,縱然是當初嘉世時不曾與粉絲交流的葉修也是深有所感。

  「那天晚上,我們開了個小小的會議。」她說道,由於無人透露給葉修的緣故,此刻對方臉龐寫滿了好奇,卻選擇噤聲等待蘇沐橙繼續說道:「我告訴大家,身為未來的隊長,我無法成為韓文清、王杰希或周澤楷那種王牌選手,也當不了喻文州或肖時欽那樣的戰術大師……」

  並非蘇沐橙不努力,而是名為天分那蠻橫且不講理的存在橫亙面前,即便窮極一生也無法觸及那些人的高度。

  無人質疑由她擔任隊長的資格與能力,只是身為夥伴,沒有什麼是非得要某一人盡數背負不可,眾人於第十賽季中見過葉修的疲態,如今興欣身為職業戰隊的條件依舊貧乏,不應該繼續讓隊長獨自攬下。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蘇沐橙瞇起眼注視錫爾河彷彿沉寂的歲月悄然流淌,並莞爾道:「能擁有一群優秀的隊友、能待在興欣這個像是家庭一樣的地方……」

  還能夠接下你所重視的隊伍──這句話蘇沐橙沒有說出口,但她確信葉修無疑能夠明白。

  專家、其他選手似乎經常說自己改變了許多,轉型為真正攻堅手、不再獨獨策應葉修、成為全隊的最佳搭檔。

  但她想,自己最大的轉變便是決心為興欣付出一切,而非僅僅為了葉修跑龍套。

  蘇沐橙為這樣的自己自豪,葉修必然也是。

  一面暗地思忖,她轉過頭深深凝視葉修,每每目光交會時蘇沐橙總是感受著湧自心口的溫暖與甜蜜,注視著對方但笑不語,而後者則宛如受到自己感染般笑道:「後續呢?」

  「後續……就等十一賽季的記者會吧!總是能看到的──一定要看喔!」隱晦地暗示葉修答應自己追看興欣未來的每一場記者會,果不其然地收到瞬間明白言下涵義的對方無奈且寵溺的笑,「明白了明白了,我的大小姐。」

  蘇沐橙只是笑著,獲得承諾的她心情如同此刻澄澈若水的萬里晴空,而後眼角餘光覷見撐著路邊的小攤販,她立即起身並拉著葉修的手帶起對方,「走吧,我想吃冰淇淋!」

  「好好好、別急。」

  「一邊吃一邊走回去吧!」

  然後。

  讓我們於明日拿下世界冠軍。

 

  憶起短短幾個月內的往事的蘇沐橙忽然有點想笑,但她總算記起自己仍置身於記者會上,強行將蘇黎世的天空與街道驅逐於腦海之外,她答出了與那個晚上相同的答案。

  興欣戰隊最艱苦的期間已經讓退役的前隊長承擔了,無論戰術上、戰力上甚至核心精神上,葉修對於興欣而言都是無可替代的重要存在,但這並不意味失去葉修之後整個戰隊便將全然崩毀,畢竟除此之外的所有事物都仍好好地掌握於眾人手中。

  「興欣的轉變是必然的,」蘇沐橙向記者、攝影機、粉絲以及或許遠在某一個角落收看的某人笑著說道:「當初葉修成立隊伍,進入挑戰賽是從零開始,而現在由我接手的興欣並非從無到有,所以──」

  就讓我們由1開始吧。



後記

看著GOOGLE圖片搜尋結果大嘆好想去蘇黎世(欸)

《道途的前方》寫得是蘇沐橙作為個人所做出的關於未來選擇,《由1開始》這篇寫在此之前剛接下沒有葉修的興欣的她,大概從此之後真正離開葉修的蘇沐橙才能慢慢體會待在葉修身邊的同時也要為自己而活。

看起來差不多但其實兩篇的心境是有著微妙差異的。

想試著一點一滴琢磨蘇沐橙的改變。

评论(2)
热度(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