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陽之下

請直接喊我niyo即可
灣家,CP雜

©燦陽之下
Powered by LOFTER

【あんスタ/狮心】月永老师灵感迷踪事件簿

※系列1: @鸑鷟之翎 【レオ泉】呜呼,日本推理业界是不是已经彻底没落了?  系列2:【あんスタ/狮心】为了黄金时段放送不就只能被性转了吗   系列3: @鸑鷟之翎 【レオ泉】嫌疑犯ANTI的献身
※一句话概括就是推理作家月永老师和濑名编辑(照抄阿烟),交往中
繁體點我



  作为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濑名泉属于无视「作息规律有益健康」的医嘱而选择「假日能睡多久就睡多久」的广大悲哀社畜之一,因此即便晨间连续剧结束、早场电影也已散场,急电响起的瞬间他心中怀抱的仍然是「一大早就不要来烦我了」的念头。

  但自然是不可能的,他只能认命地抓住了枕头旁震动不停的手机。

  尽管现代社会中对通讯软件的依赖远大于实质电话,但奇妙的是明明有line,学生时代结识至今的好友仍旧习惯播打电话,为此濑名泉特意为对方设了专属铃声,一听见野田洋次郎嘶吼着《有心论》就知道大事不妙。

  摁下通话键的瞬间月永レオ自带扩音效果的焦急嗓音传出。

  「濑名大事不好了──!我想不到尸体应该藏在哪里──!深山吗?树海吗?海边废弃仓库?啊、还是一辆空车载着尸体冲到海里如何?」

  「……后面有店员结账的声音,你人在哪?」还有抛尸话题所导致的骚动声。

  「在星巴克写稿,怎么了?」

  「我在想该用什么说法才能在最近的警察局领你出来。」

 

月永老师灵感迷踪事件簿


  月永レオ没有灵感。

  不是初次遇上,濑名泉想恐怕也不是最后一回,无论职业非职业作者都会历经灵感枯竭的情况,而身为对方的责任编辑,协助月永レオ觅得创作方向便是他的义务。

  于是在濑名泉踏入距离月永レオ家最近的星巴克之前,便自几净透明的玻璃窗外看见垂头丧气地趴在木桌上的推理作家──所幸尚未遭到店员或其他顾客报案,也没有警察准备带领嫌疑犯前往派出所。他松了一大口气,而后才踏入咖啡厅。

  「濑名!」月永レオ远远便看见他,连忙坐起身,适才被压乱的浏海翘了起来,濑名泉走近后忍不住先伸出手压平了朱色的头发,而对方已然忍不住兴奋地开口:「濑名怎么来了!我还以为你打算在家里睡一整天,留着孤单的我在星巴克思考把尸体藏在人造卫星上的可能性呢!」

  那样肯定又会遭致一顿批评了吧。

  「这次的背景难道是在NASA吗?」濑名泉一面脱下外套一面问道。

  「或者是在凶手搭船离开兔子岛(注)前,把尸体丢下船后被几千几万只兔子吃掉了?」

  「兔子是草食性动物啊!」

  一句小学等级的常识让月永レオ总算放过了无辜的兔子们,大作家满脸苦恼,「那、那……啊、想不到啦!总是擅自涌出的灵感呢?他们都到哪里去了!明明现在是如此需要他们!别说尸体丢在哪里,我连主题是什么都还没想好!」

  「我想也是。」

  「濑名别说风凉话了,快帮帮我!」

  濑名泉叹了口气,尚未坐下的他插着手弯下了腰凑近对方,而后挑起了眉,「我这不就是来帮你的吗?不然谁想在假日工作啊?」

  闻言,月永レオ仰起脸,翠绿的眼认真地直视他,「……对濑名来说只是工作吗?」

  尽管整句话不明不白,甚至没有主语,但濑名泉仍清楚言下之意。

  ──来到月永レオ身边,对濑名泉而言只是工作吗?

  当然不是,怎么可能只是那般与烦闷无趣画上等号的廉价事物。

  「……哪有人真的会把陪伴恋人当成工作啊。」他低声嗫嚅,直接说出口果然还是令人别扭,他别过头刻意不去看对方,然而依旧听见月永レオ噗哧地笑出声,濑名泉知晓自己脸红了,明明出社会三年了依旧像个初次谈恋爱的中学生那般丢人,心脏也无药可救地跳得飞快。

  若非公共场合,否则这难得的坦率大概又要引得对方亲吻自己了,濑名泉绝对不会承认自己确实有些遗憾。

  而对方最大极限的表现也不过是伸出手,在笔记本电脑的遮掩下轻轻触碰他的小指,月永レオ指尖的温度似乎较平日来得高。

  看来陷入中学生恋爱的并不是只有自己。

(注:兔子岛正式名称大久前岛,位于濑户内海的观光小岛,全岛面积仅0.7平方公里,因岛上大量野生兔子而闻名。)

 

  半小时之后,宣言寻找灵感的两人坐在电影院的观影厅中,看着影片放送的前导广告。

  濑名泉拒绝了月永レオ硬是想塞到自己口中的焦糖爆米花,心想找灵感找到电影院也是前所未闻──而那部电影还是月永レオ自身的作品改编。

  由于月永レオ作品水平不一,获颁过业界知名、许多人听见便绕道而行的梅菲斯特奖,也曾收受「这本推理小说真了不起」大奖银赏,甚至获得大众小说最高殊荣的直木赏提名,因此对电视台而言,尽管月永レオ笔下所有故事都属于「月永レオ系列」,但能改编的剧本数量其实是相当受限的。

  此刻于大屏幕上映的,便正是获得了获得了直木赏提名的长篇小说。

  濑名泉打从心底觉得看着两位当红俳优饰演早已知晓的故事情节,对身旁这位大作家寻找灵感的目标毫无任何帮助。

  先不提彼此对剧情走向了然于心,重点是电影改编的原作是整整500页的大长篇,而月永レオ目前截稿日迫在眉睫的则是杂志连载的短篇,无论是节奏架构都没有半分直得参考之处。

  但两人依旧在星期六下午人满为患的时段,和一群假日无处去给俳优贡献票房的东京都居民一同坐在影厅之中──附带一提,由于临时起意决定看电影,太晚买票导致被分配到最后方排的中央座位,唯一的优点是整个最后排没有除彼此之外第三名观众,然而坐在最后导致濑名泉经常看不见那位饰演「濑名泉」的俳优唇边著名的美人痣。

  故事主体是发生在侦探与助手大学时代的连环杀人案件,虽然并非《月永レオ系列》的首册,设定上却是月永レオ的第一桩案件,助手被侦探拉着一同参加了名为「海洋生物概论」的通识课程,随同户外课程前往位于濑户内海小岛的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却遭遇台风而被迫滞留小岛──也就是所谓的暴风雪山庄式、排除了外人作案嫌疑的本格推理。

  无法立即到达的刑警导致接连发生的研究人员谋杀案件、被牵扯其中而人心惶惶的大学生们、乍看与大学生们截然无关的20年前的前任所长自杀案件、被侦探所察觉的研究人员以及被选上前往荒岛的8名学生之间的关联性……紧凑的剧情令影厅中观众屏息,惊悚悬疑的气氛在助手与侦探于研究中心内部高达三层楼的水族箱前的对话达到最高峰。

  镜头由远而近,屏幕上水族箱细细密密的鱼影与伫立之外两位的青年剪影逐渐放大,并由上而下投射出了通透明媚的深水波光,彷佛演员确实置身于明亮得不可思议的海底。

  彷佛将月永レオ的文字具现化,濑名泉几乎得以在脑海中复诵对方所撰写的关于水族箱的形容──灿烂的阳光与海水融为一体,宛如水晶、宛如冰一样令人不禁叹息的壮丽色彩。

  不对。

  不是电影的场景。濑名泉想道。

  不是侦探与助手的故事、更不是这两位俳优所出演的伪物。

  『……你已经知道真相了吧,れおくん。』屏幕上的「濑名泉」面无表情地说道:『尽管三毛缟和深海都假装与自己毫无关系而闭口不语,但既然连我都隐约察觉到真相的片段,想必れおくん肯定已经理解全貌了吧。』

  『濑名希望由我来揭发真相吗?』饰演月永レオ的俳优演技不算好,台词说得有些别扭,但水族箱碧蓝澄澈的光映在演员的脸庞,绽放一股诡谲的美丽。

  『如果れおくん不揭发的话……那三毛缟和深海将一辈子活在庇护杀人犯的罪恶感之中,被迫知晓了亲近之人的犯罪,那肯定、』灰发青年的脸庞因激动而微微扭曲,『而且最重要的是,假如置身事外的话,这场教徒的疯狂献祭或许会继续下去也说不定,届时连れおくん也──』

  『濑名。』侦探制止了助手焦急的话语,而后笑着说道:『知道为什么就算人员超过原先预定,我也硬是让教授带濑名一起来吗?』

  『咦?』

  「月永レオ」敞开了双手,笑着说道:『那是因为──』

  濑名泉倏地站起身,连一句话也没说、也不将大屏幕上演员的台词收入耳中,而是径自由最后一排座位旁的出口离开。

  他听见月永レオ连忙抓了喝了一半的可乐和见底的爆米花紧跟在后,却并未回头。

 

  明明早已作为责任编辑审核过这段剧情了,但是却难以忍受由屏幕上饰演侦探的俳优准备说出那段话语。

  「濑名!」月永レオ在电影院的一楼大厅追上濑名泉,彷佛毫不介怀他并未告知便擅自走人的行径,只是和平常一般笑着,并以懊恼的口吻说道:「怎么办啊我还是没有灵感!」

  这才提醒了濑名泉彼此前来电影院的初衷。

  记起对方岌岌可危的截稿日,他成功被月永レオ转移注意力,连忙问道:「那怎么办?现在要回家去试着写写看吗,还是要去哪里?」

  清楚对方性格的他无论如何都不会将「那就随便写写应付杂志交稿,之后集结成册再修改就好」说出口的。

  或许作为以稿件为目的的责任编辑,那该是再理所当然不过的正论。

  但濑名泉不只是对方的编辑,也不打算仅仅作为月永レオ的编辑。

  苦无灵感的大作家歪着头,半晌后笑道:「陪我去水族馆吧!」

 

  彼此并非初次来到水族馆。

  月永レオ撰写那部获得直木赏提名的长篇小说期间,濑名泉作为责任编辑曾多次陪同月永レオ莅临水族馆取材、甚至前往东京海洋大学吸收相关知识。

  但其实在成为小说家之前,也曾两人单独来过水族馆。

  那是许久之前的事,尽管是这么想的,然而实际算下来也不过是仅仅六年前的光阴,濑名泉尚未出社会、而月永レオ甚至尚未成功投稿推理小说比赛获得出道机会,大学时代中濑名泉作为月永レオ唯一仅有的读者的岁月。

  水族馆一片漆黑的场馆中,唯有与观者相隔一道厚重玻璃的水族箱是敞亮的。

  这一点即便经过六年也未曾改变。

  濑名泉与月永レオ并肩向前至水族箱前,看见无数鱼群自面前经过,引来人群一阵阵惊叹──掩蔽视线的魟鱼、奇形怪状的深海鱼、数不清数量的洄游鱼群、盘据珊瑚礁旁的热带鱼,确实是目不暇给的壮丽光景。

  他早已过了会和孩子们一同兴奋的年纪,然而身旁那不论多久都童心未泯的大作家雀跃地拉着他的手,说着濑名濑名你看到了没,海龟在那里!濑名泉只是任凭对方握住自己的手,即使想提醒对方这里是公共场合,依旧不会主动松手,而是浅笑着回答是是是我看到了。

  真的是毫无改变。

  和许久之前的那一日全然相同,作为单纯的「友人」前往水族馆游玩的濑名泉与月永レオ。

  濑名泉眼角余光偷觑着兴奋不已地望着水族箱另一端的月永レオ,而后轻声说道。

  「抱歉,刚刚电影没看完。」

  对方平静地侧过脸凝视他,「为什么濑名要道歉呢?」

  这是什么多此一举的疑问啊。濑名泉一面于心底吐槽,并且回答:「这不是废话吗?因为我走了害れおくん也没看完电影。」

  「反正我早就知道结局了啊!那可是本天才的构思呢!编剧不过是基于我的发想擅自删减然后,然后做一些美其名为改编的画蛇添足而已。」月永レオ一脸天经地义般的答道:「就算不看也无所谓啊,反正那个俳优又没有濑名好看,不如说是云泥之别!我真是后悔答应真人化,长那副德性还来出演濑名真是暴殄天物!」

  见对方义愤填膺的模样,他不禁失笑:「你也太夸张了吧。」

  「我才没有夸张!」月永レオ严正申明道,顿了顿,又转过头去看着水族箱内的深海,濑名泉望着倒映于对方眸底静静流淌的波光,水色与月永レオ瞳孔的翠绿交织成了明亮柔软的色彩,彷佛光芒熠熠的宝石,令他一时几乎有些沉醉,直到听见对方再度开口濑名泉才回过了神。

  「如果濑名没走的话,大概当下直接离开电影院的人就是我了吧。」

  月永レオ理所当然地说道。

  「啊?」

  听见濑名泉反射性的疑问叹词,对方一脸不满地看着他,「什么意思啊!就算是我也无法容忍其他人出演我和濑名的珍贵回忆啊──果然早知道就不要授权拍电影了!」

  「……你还记得啊。」濑名泉说道。

  月永レオ噘起嘴,「刚完成那本书的时候濑名没有反应,我还以为是濑名全部忘光了。」

  见对方闹别扭的模样,他忍不住反驳:「我才不会忘记呢,我又不是你。」

  「什么啊!太失礼了!相遇以来这些年我可是一直都──」

  喜欢着你啊。

  月永レオ的嗓音并不响亮,混入了水族馆的游客喧嚣之中难以听清,然而即便如此,不识唇语的濑名泉仍旧轻而易举地接收了对方的告白。

  所以他毫不犹豫、却万分郑重地回复。

  「我也是啊。」

  听见向来不坦率的濑名泉如此理所当然地传达情意,月永レオ咧开了笑、脸庞写满雀跃欣喜之情,他的恋人背对水族箱,向着他敞开双臂,灿烂地笑道:「濑名还记得吗?我们第一次来水族馆的时候,濑名问我想要来这个地方的理由。」

  自然记得了。怎么可能不记得呢?

  在成为恋人之前、甚至远在成为作家与编辑之前,大学时代谨守着「友人」的分际的自己获得了意料之外的邀约,为之窃喜却终究忍不住开口询问。

  多年后被月永レオ写入了小说剧情之中,但无法响应对方情感的他却只能装作浑然不觉。

  正如适才电影的场景、正如小说的文字所描绘,于水族箱通透明亮的海水之前,彷若神秘珍稀的水晶色彩、彷若弥足珍贵稍纵即逝的寒冰一样的色彩,于那般美丽得令人目眩的深海之光面前,月永レオ向着他敞开双手,笑靥远胜万丈灿阳。

  「因为就像是濑名双眼的颜色一样美丽啊!我最喜欢了!」

  过去被层层包裹的告白,穿越六年岁月传递给予如今的濑名泉。

  于濑名泉眼中,流光下如此述说着的月永レオ也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寻找灵感之旅结束后,回到家高喊「灵感涌上来了」的月永レオ立即投身写作之中,尽管暗忖「这一天的活动到底哪里能找到灵感了」,濑名泉仍旧只是守望着负责作者兼恋人的努力。

  一个月后推理杂志如期出版,月永老师的短篇故事一如既往收获了好坏不一的读者回馈。

  负面评价表示:「这个故事跟推理有什么关系了?」、「其他老师就算写日常多少会加入谜题要素吧,起码放个脑筋急转弯吧!」、「这故事什么都好唯一的问题是为何刊登在推理杂志上。」

  获得了最多支持的网络正面评价则是──

  「月永侦探和濑名助手回顾了大学时代的一日约会,甜蜜得心暖,令人想要去谈场恋爱了!」

  对此,编辑部只能统一给予公关回复;「感谢您的宝贵意见,敬请期待月永老师的下一部作品。」

 

 

後記
萬萬沒想到去年八月的故事還會被挖起來續寫……理由只是因為我作死給阿烟截了一張あんスタ文稿的畫面(。
最開心的是為文中的推理小說進行編劇,雖然也徹底證明了明明是學程式的但邏輯早八百年前就死透了的這件事,我對不起直木賞的評審(月永老師:那我呢
真的很喜歡水族館場館晦暗、但海水明亮無比的色調,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评论(8)
热度(35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